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惡”小非小莫為之

“惡”小非小莫為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惡”小非小莫為之

  星期日進城,在南門口西園看到這樣的一幕:一個母親帶着兩個女孩在園區玩,其中一個八九歲摸樣的小女孩要解小便,母親竟讓她就蹲在花圃里的草坪上“解決”。對這種有欠文明的舉動,筆者真想用隨身攜帶的finepix拍攝下來“立此存照”。但一轉念,怕對天真活潑的孩子造成心靈上的陰影,便作罷了。

  或許,這位母親覺得帶孩子走上百十米路去上公廁太麻煩了,八九歲大的小孩就近在花圃草坪里解小便也算不了什麼,便心安理得、我行我素了。她那裡還會想到,“隨地大小便”是遭人們唾棄的不文明行為,是屬於醜陋的“惡”之範疇呢。況且,從小就縱容孩子做有失文明的舉動,將會給孩子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泥?這值得我們深思。失之小節,也許是釀成大錯的開始,因為一個人良好的素養往往體現在小節上,正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反之,自律,自愛,自尊,自強,時時處處從“小”做起,也許正是長大成材的良好開端。

  “惡”有大小,就其實質而言,都屬“惡”的範疇,是違背“聖賢教誨”的。一個人總是以自己的過錯“很小”而放縱自己,天長日久,總會釀成大惡。反之,一個人時時處處嚴於律己,不被外界的“小惡”所引誘,清清白白為人,踏踏實實做事,“小善事”終會做成“大善事”。這樣的真人事例何其多矣。“管天管地,不如先管住自己”,老百姓撲素的語言,的確蘊含深刻的道理啊!三國諸葛亮文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惡”,即使是小惡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

  “惡”小非小莫為之。做好這一點,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征程中尤為重要。

您正在瀏覽: “惡”小非小莫為之
網友評論
“惡”小非小莫為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