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自由與夢想

自由與夢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原本已經睡下了,但凌亂的思緒將我毫無顧忌的喚醒。睜開眼睛,一片漆黑。一會兒又如此多的文字浮現,密密麻麻等着我來排版。無奈讓我開啟電腦,接着又是一大堆英文字母,看得我心好亂。再然後,就只能聽見指尖敲擊鍵盤,發出噼里啪啦的聲響。

  這個夜,原本是寂靜的。可為何會有如此之多的文字。也許是我今天聽了理查-狄維士的演講,在懺悔吧!理查說;“自由是一個人可以揮動雙臂,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的權利”。我擁有揮動自己雙臂的自由,但這種自由是以有人站在我手臂的盡頭為限度的,這時如果我還揮舞手臂,就會打到他的臉,這樣我就超出了我自由的限度,因為我正在損害他人的自由。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非常時期,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的行使我們的自由,而不妨害到他人的自由。而現在很多人都擁有這份自由,但是多少人又做到了不傷害他人的自由,甚至願意和他分享自己的自由呢!以及那自由背後的價值與幸福!如今的我們會輕而易舉的選擇了一個行業,或一番事業。然而,我們並不了解那是否是我們最終想得到的幸福與價值,我們往往忽略了未來的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多!如同我們輕而易舉的忽略了今天一樣。這是可悲的,也是值得我們去反思的事情。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如今我們要選擇一份工作或一個行業,要清楚的明白你為此付出的時間和努力,這背後的意義是否值得。選擇了一個公司要先看清執掌公司的人是什麼樣的,有沒有能力把你的未來變得更好。大富翁通常深藏不露,然而那些做事高調穿金戴銀的人,不過是個外表裝闊的傢伙罷了。也許,有些事情終該放棄,有些事情必須去實現。我們有夢想,就要去追求。有希望,所以我們幸福。

  下面談談我自己吧!我是一個怪癖的人,常常會因為沒人了解我而焦慮。那時,我喜歡黑夜,卻討厭黑夜所給我帶來的孤獨。我,是一根筋的人,有時會討厭自己。我會為了一件事情不去吃飯甚至不去睡覺,那時的我着了魔,還毫不顧慮的將自己的網名改成了“魔”。時光輾轉,今天的我又得到了什麼呢?是否人生總要經歷一個個地過程,在這些過程里,我們去見識,去了解,去懂得,去進步,去成長。然而,我們忽略了珍惜。這個過程是複雜多變的,一個選擇亦會影響你的一生。我開始不在奢求太多的夢想,因為太多的夢想,會拉長你所跋涉人生旅途的道路。所以我們可以先為一個夢想而設下更進的目標,等達到了再設下下一個更進的目標。就這樣,一步一步不停地向前,終究便會到達你最終的夢想。

  夢想是一種自由,完成夢想是靈魂的一次享受與徜徉。也許你會認為我是胡說,是的。正如你所想的,我什麼也沒有得到,也從未獲得成功,我怎麼會如此放縱地暢談明天呢。呵呵,好吧!你就當我喝多了吧!我忍受這份冤枉,因為我根本未曾喝酒。但是我要說的是,思想是無限的,思想是偉大的,所以我要請你原諒我的放縱。如果你看到了未來的樣子,就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因為他還不曾看到,所以便理解不了你現在的樣子。那麼,現在你需要的做的就是一億倍的學習和努力,不時的發現,不時的變通和不斷的超越。今天的努力才能換來明天的自由。正如托馬斯-傑斐遜在《獨立宣言》中說到;“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認為他說的沒錯。我們可以選擇很多種活法,只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領域,不同的人生觀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境界罷了。幸福是一種自由,然而自由又是幸福的奴隸。它會心甘情願的為幸福去奔波,任憑幸福駕駑着它四處遊盪。

  時光荏苒,流盡太多變化。太陽減短了升起的時間,彷彿有些累了。我看見了行行色色的人們,彷彿弄懂了什麼。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總怕別人不了解我,自己真正了解的又有幾個。了解別人是聰明,了解自己才是智慧。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正如你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沒帶走一片雲彩······讓我們開始懂得珍惜生命吧!因為,懂得珍惜生命的人才懂得活着的價值。我為逝去的人們默哀,祝你們一路走好。我為活着的人祈禱,祈禱你們活得更好。

  當我們呱呱墜地那一刻起,便無情的選擇了這個世界,默許了這個事實。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出生背景是上天賜給的,所以出生的貴賤高低我們不能改變,這些都是不可變因素。然而我們可以改變接下來的命運,那就要靠我們自己勤勞的雙腳,只有奔波在正確的道路上,方能攀越人生的珠穆朗瑪!這是可變因素。如同莎士比亞說過;“人可以支配自己的命運,倘若你受之於人,那錯的不是命運而是你自己”。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不是為了帶走什麼,而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為這個社會增添什麼。

  人故有一死,可有的輕於鴻毛,有的卻重於泰山。莊子說;不知死,何必生。人可以善生善死,甚至不生不死,這種死而不亡的境界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朝聞道,夕死可矣,孔夫子說得在明白不過了。不求百世功,千秋利,萬代名。只求真正活着的責任和價值。一個人能否成就一番事業,並不在於他給自己定了多高的目標,而在於他內心是否能有一種淡定的理念,是否能把握自我。理想也許不一定是大家共同認可的一種權勢,或者金錢,而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在乎的東西,是一種心靈的寄託。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不要再無辜地浪費生命了。選擇了,就要為此做出努力,只要心中信念不倒,一切都是值的。趕緊行動吧,趁着一切都在!!!

  2011。8。22凌晨五點

您正在瀏覽: 自由與夢想
網友評論
自由與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