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走在美麗的海濱小城日照——想念萬平口的海

行走在美麗的海濱小城日照——想念萬平口的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哪一臉的悲傷

  我的家鄉沒有海洋,所以從小就沒見過大海,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升的壯麗的畫面都是兒時無法想象的。我們家鄉有個蘆葦湖,說是湖其實連湖都算不上的,只是聽起來比坑好聽罷了,多少次的面對它誦讀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多少次的面對它暢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漁船,一片汪洋都不見得景象,對於大海的向望之情感由此可鑒。後來離家遠了也就看到了大海,那時候汽車開在觀海路上遠處白茫茫的一片,眼前海浪拍擊石砌的海岸,一股海藻氣迎面撲來,反倒使我感到厭惡了。後來遇大風就咳嗽,所以就很少去看過海了,再加上忙於學業,慕海之情漸漸平息。

  後來到日照工作,朋友帶我在日照轉,給我介紹日照正南正北的街道,以及有趣的以山東各市的名字和中國著名城市命名的道路。最後帶我到萬平口去看日照的海,映入眼帘的是陽光,沙灘,大海,迎面吹來的是輕柔的海風,帶來屬於海洋,屬於這個季節特有的味道。遠處有成群的海鳥一字散開輕掠海浪,隨風起舞。摒棄了小時候的對大海雄偉壯麗的想象,給我的感覺是平靜與自然。再想想途徑大學城看到的儒風海韻四個大字,對大海的領悟似乎不再是海納百川的包容和滋潤萬物的哺育,而是看到的是一種和諧的美。

  從此就愛上了萬平口的海,空暇時常到那兒看看,有時和朋友一塊有時候自己一個人。春天時的萬平口海風暖暖,走在海邊總是使我想起那句不知是誰說過浪花是美人魚的眼淚那句話。站在燈塔下,遙望入海口想像曾經至少有萬艘的船隻從這經過,凸凹的海灣時而顯現的是漁船的漁火點點。夏秋兩季旅遊洗海澡的人山人海。日照的冬天不冷,有一次在海邊,嬉耍的孩童敲響了海邊的那口大鐘,聲音渾厚,盪人心滌,時間空間彷彿就此靜止。四季之中最愛春冬兩季。多情的朋友海邊看日出照了一張手夾香煙,海上剛升起的太陽給他點燃的照片,回頭想想是那兒陪伴了我們一段迷茫的青春歲月啊。

  又來到萬平口來看海,海風吹來,又見海鳥掠過海浪。我悵望遠方,彷彿一尊石像,任憑風化,時間空間,不留痕迹。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美麗的海濱小城日照——想念萬平口的海
網友評論
行走在美麗的海濱小城日照——想念萬平口的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