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似水,終無言

時光似水,終無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中的我們總渴望活着的每一天都是陽光明媚的新開始。於是,在短暫的光陰里,充實的活着,滿懷着希望行走,便留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才不讓年華虛度。其實,每個人的生活姿態都不相同,所經歷的事物也不能相提並論。錯綜複雜的人生之路,唯有經歷能豐盈你的生活,填滿你空虛的內在。古往今來,文人都喜歡用文字抒發情感,來慰藉孤獨的內心,寫意着百態人情。畫家喜歡用畫筆濃墨重彩,描繪出心中的希望,來詮釋路過風景的美麗。然而,生命猶如大海中的一滴水,卑微渺小。一個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的世界,能以一株小草的姿態,頑強的活着,即使在夾縫間求存,也該有自己的尊嚴。仔細回味,為什麼看了那麼多別人的經歷,我們仍然過不好這一生?原來,我們都是生命中來來往往的匆匆過客,在生活的這盤棋局中,誰輸誰贏卻只適合冷眼旁觀,生活賦予我們所有的喜怒哀樂也必須照單全收。

  一直認為用大海來形容人生最為恰當,並回味悠長。“人生猶如大海行船,快行一程,差之千里。慢行一秒,失之交臂。”這是一個朋友的人生箴言,並使我深思。人生的所有機會和緣分,都是在一剎那間做出決定,或者在一秒中的交錯中便失去了內心曾經想要的感動。有些故事在一瞬間,便成了過去,留在了遙遠的昨天。然而,那些曾經走進內心世界中的人,當空間和時光將你們隔離開以後,才深刻體會到沒了溫暖,內心縈繞的那份無法替代的孤獨,一直在內心不肯散去。曾經熟悉的笑臉,日久彌香的情義,在轉身天涯之後都變成了一些往事,並不堪回首。或許,我們會常常思考,一切一切的背後,是生活辜負了我們,還是我們沒有把握住相處的尺度呢?其實,能真正的彼此牽挂,能懂得你的所思所想,能走進彼此的心裡,遠遠比走進生活中更有意義,不是嗎?

  常常覺得掌心裡的溫存永遠是緊緊貼在胸口的一抹暖,那些能抓在手中的東西才驗證了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的距離。漫步人生路,我們都在不停地尋找,不斷地放手,並毫無保留地浪費着時間和短暫的生命。有時候我們甚至無暇欣賞屬於自己身邊的那處風景,便已被無情的歲月蹉跎出了滿身的滄桑,一臉的疲憊,把僅有的年華空負。匆匆而來,再匆匆而去,與時光和年輪做着最真實的交錯,便縮短了活着的距離。有一天,當我們再次打開朱自清的《匆匆》之時,會突然發現,伴隨着光陰的逝去,那個曾經年少的我們已經悄然老去,那些斑駁在青春年華中的記憶,除了臉上一些褶皺之外,也許能留給歲月沉澱下來的只有些許風霜吧!一花一草,一人一世界,一程山水隔着遙遠的天涯,成了故去的神話。或許,有朝一日,等時光老去,青春揮手作別之時,手中握住的僅是剎那芳華,那些一輩子渴望欣賞到的風景卻早已如風歸去!

  匆匆的過客,無數次交錯在陌生的路口,獨自站在時光的盡頭,早已茫然不知所措。人潮人海中你匆匆的來,又匆匆地消失在視線中,註定了相聚的短暫和離別的永恆。遙望天宇,似乎感覺到存在的虛空,那些瞳孔里的影像已經化作了過眼雲煙。默然神傷,為什麼這一生中所經歷的太多分分合合,看過了太多的真真假假,走過了無數條曲折的情感之路。直至今天,我才發現,人的情感如此的脆弱,人的一生為什麼總要有這樣那樣的奢望左右着言行 揭開時光的面紗,獨自尋找來時的路,當自己不顧一切的想要得到那些所謂的擁有時,卻瞬間支離破碎無法拼湊出原來的模樣。仔細回味這一路行程,除了行囊里背負的情債,剝離開自己的靈魂深處,早已傷痕密布,沒了昔日的溫情。如此,不想在乎什麼別人的感受,活好自己存在的每一天多麼重要?人生何苦自己為難自己?留一半清醒,留一片天空給那個前行的自己吧!時刻告誡內心,叮囑自己,前行的風雨一定要自己扛,沒人能陪你一生!

  獨自走在單行道上,陪伴自己的只有殘陽下的一抹孤單的身影,環抱着孤寂的軀體。日復一日,總是數着日子前行,將卑微的靈魂安放。歲月更迭,淺秋將至,不知不覺步入了收穫的季節,而心中卻時常唏噓感慨。一直以一個獨行者的姿態漫步於塵世,行走在縱橫交錯的每一個十字路口。一路風雨,打濕了心中無數個夢想。面對流逝的光陰,感慨不已。總是感慨人生的不如意,總是抱怨生活的幸與不幸,糾葛在脆弱的內心。假如說,行走是需要一種姿態,那為什麼嘗遍了那麼多生活的苦,流了那麼多傷心的淚,我們依舊讓這短暫的一生荊棘密布,風雨交加,困惑不已呢?原來漫步人生路,每個人都要在經歷中長大,都要在一路風雨中攜一份信念前行。

  當時光的背影悄然遠走,將回憶拋在了來時的路上時,我們總會在不斷變化的場景中,或者回憶中尋找過去的模樣,以便留下最深的念想。其實,生活就是在不斷思考中,不斷跋涉中找到自我的位置,也是在不斷成長中感悟的一個過程。一路走來,慢慢品味,原來生命中的一路追逐都是在追趕着心中的風景,儘管有些故事都成了回憶,有些人終究成了過客。那些一路前行時的付出和所得都是等價代換而才能收穫,並一一裝進行囊里,成為了一種真實的擁有,便完成了使命。失去、擁有、緣分、過客,都在匆忙中相互交錯,從而豐潤一段人生,調劑枯燥的獨行。滾滾流逝的生命長河中,一路採集着風景,途徑了四季的輪迴。容顏轉變,但情懷依舊,並始終堅信,最美的風景永遠在前行的路上。看光陰流轉,將記憶深藏在柔弱的內心,我將攜一份溫暖,帶着一路的歡笑追逐那不可未知的明天。任時光匆匆,再匆匆……

您正在瀏覽: 時光似水,終無言
網友評論
時光似水,終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