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憶年,聽風吟舊瀾

憶年,聽風吟舊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半年,卻是時光荏苒,不盡再離人。曾年的往事,風乾在記憶最深處,

  ——慕容

  閉眼,忘舊年。轉瞬,卻是物是人非矣。曾歡笑,曾悲傷,曾迷離,曾傷感,定格在了那個片段。月依舊明朗,照不盡離別人。或許,一切的改變只在瞬間。

  瞬間,有多久?浮生溺在似水的流年裡,成瞭望不盡的邊際。人的一生,不過是歲月劃過的一道淺痕罷了。我們的一生,和永恆相比,也許只能算是一瞬間。好似鏡花水月,我看見自己的影,卻看不清過去的幕屏。唯一能夠凝視的,是現在。此時此刻,天涯彼岸,幾人知彼冷暖?我們沉浸在同一個時間,卻永遠體會不到別人的辛酸,正如每個人的心裡,都堙埋着一顆不屈的心。不盡然的是,有人被歡喜浮的似仙,有人被重擔負的如亡。總有人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的,命運的確在自己手中。而我們能掌握的是命,而不是運啊。

  過去永遠只是過去了,而未來何嘗不是不久的過去。走過的只是路,而路卻是直的……聽老師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多麼好的一句話!可這些路,通往的也只是羅馬吧。這個世界,不存在公平與否,真正的公平是掌控在強者手裡的。上帝亦是如此,神說的,便是真理。

  韶華在指尖一點一點的流過,而看到的只是,花開花落。人依舊,物依舊,或許到逝去的那天,我們也感受不到物是人非。因為,我們的永遠,便只是一個瞬間。好似鏡子里,勾勒的只是瞬間的駐步。記得,也曾感嘆過物是人非,那是什麼?那是瞬間的瞬間。時間沒用最長,亦沒有最短。即使是瞬間的瞬間,也值得去回味吧。於是,一個個瞬間,連成了記憶的影子。輪迴,一切在哪裡結束,從新開始,便是一個輪迴。其實,我們也是在做着同樣的事情吧,等待着開始,搖曳着結局。最後,從新再來。

  可能是我無病呻吟了,可事實也是不容辯解的。毋庸置疑的是,時間必定在未來的某刻停留,而後在過去的某時從新開始……

  紫陌紅塵,在吟誦這一生短暫而倉促的詩篇時,你我的音韻,居然也可以紛飛到一起,纏綿成一曲故音。我們的笑顏,悲痛,化成了一股流,融進了冉冉人間彷徨。有一天,你不再是你,我不再是我,我把過往梳盡,回憶每個片刻。就好像童年裡,母親的故事,在耳邊縈繞。

  從回首,多少過往盡成灰,淡憶也憔悴。

  再冷漠,物是人非誰過錯,獨倚自傾觴。

  無人醉,只因故人忘紅塵,彼此多少淚?

  自己總會是自己的,一切再變,最起碼這個不會變。風花雪月,黛歡玉抉。驟醒生前已忘,那時的成了永遠。原來,荏苒歲月的永遠,不過也只是我們的片刻。

  後記:秫點孤煙,風清雲淡,未了前緣……醉卧吳雨盼,再聽梅花音,卻道當時已惘然。累世千年,獨留一紙墨染。似舊年,你我只知眼前,望不盡彼岸。是非對錯,終成灰燼。流年、片刻,永遠。

您正在瀏覽: 憶年,聽風吟舊瀾
網友評論
憶年,聽風吟舊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