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外婆·媽媽·曾外祖母

外婆·媽媽·曾外祖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曾外祖母,除了媽媽平時對她追憶性的描敘,我對她唯一的印象便只是她的葬禮。那是一個下雪的冬天,我清楚地記得,才四歲多的我胸前佩戴着一朵小白花,由於怕被人擠到,便被大人放在一條靠牆的條凳上站着,我一個呆了一會就放聲大哭起來。然後聽到有人喊我母親的乳名,說是你的女兒會哭死的,你快別哭了。其實是媽媽的哭聲太大,讓我恐慌,當時,凍得瑟瑟發抖的我不自覺地想:媽媽為什麼會哭呢,她的媽媽又沒有死,外婆死了媽媽都不哭。

  到媽媽的媽媽死了,放聲大哭的卻是她的三個女兒,我媽才沒怎麼哭的。那天就和媽媽玩笑,說是你百年後你的女兒恐怕也不會怎麼哭的,可能是我的女兒和大姐的女兒哭。想想小時候我家屋前的楊樹,由於你經常扯枝條兒打我們幾個,足足比別人家的小了一掐兒。不大愛說話的媽媽一下子失控似的“嘩”地打開了她的話匝子,你外婆打我,那才叫一個“厲害”,於是她又說起了她的外婆,她的媽媽。

  我的外婆是童養媳是我一直都覺得納悶的事,外婆只有一個哥哥,難道曾外祖母養不活外婆,非得把她幾歲便送去當童養媳,但我終於沒問過外婆。外婆小時候經常挨她婆婆打,其中的一次她婆婆用一把燒紅的火鉗想去燙七歲的外婆的嘴皮子,說是外婆的嘴太擰太會頂撞人了。外婆在灶房裡“騰身”而起,奪了小腳的婆婆的火鉗,還用頭撞了她一個“豬啃泥”。這件被我們姐妹拍手稱快的事卻是媽媽成說外婆厲害的佐證。“你看你外婆厲害不?”媽媽總是這樣問我。我嘴一撇,“幸虧厲害,難道讓狼外婆打死不成?”其實“狼外婆”也是我的曾外祖母,那時我卻不知道。“但你想想你外婆是怎樣打我的,”媽媽冷不防補充一句,她的話引起了我很多設想。但總歸是想:媽媽現在好好的,外婆又有好厲害呢,再說母親打我們的勢頭,會弱於外婆打她?終歸是我們虧了,我們又極少打崽的。

  說起外婆打媽媽,充滿了戲劇性。媽媽一挨打,便會一路嚎哭到幾里路外的曾外祖母家。曾外祖母順手拿起一大掃帚,踮着小腳一路殺將到外婆家,通常是曾外祖母拿着掃帚在前邊快走,才幾歲的媽媽在後邊急急追趕着得意地望着路人,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媽媽長到十歲。只是幾年後媽媽想得意地望着路人都沒得望了,人們早已見怪不怪。曾外祖母以後再也沒有殺將到外婆家,是因為外婆唯一的哥哥出了面。那天舅爺來了火,跟着曾外祖母到了外婆家,在外婆家堂屋門前站起了馬步,青筋如一條條蚯蚓在手上臉上蜿蜒爬行,把才十歲的媽媽嚇呆了。舅爺和我外公是師兄弟,懂點巫術,也懂點功夫。舅爺向外公和曾外祖母嚴肅地發話了:“我僅有的一個妹妹,今天誰動了她一根汗毛,我就要誰的命。”外公平日里雖然也怨外婆打媽媽,但對岳母的做法也很難贊同。外公拉着舅爺的手往堂屋裡拖,小心地賠罪,總算是平熄了戰火。曾外祖母丟了掃帚,灰頭土臉地回了家,哭着說是舅爺殺了她的威風,只差沒有上吊了。後來我老是問我媽媽一個問題,要是真的打起來,外公和舅爺誰厲害。那時兩位老人都已死了,舅爺比外公早死一個晚上。媽媽不回答我的問題,很悲苦的樣子。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我的媽媽有點老了,而且非常懷念我的外公。

  媽媽對於外婆的懷念經常是對外婆的怨艾,外婆打她外公護着她是她說得最多的事情。但在我的記憶中外婆從來沒打過我,我三歲到七歲那幾年都是在外婆家,愛哭得要命外婆連眉頭都沒有皺過,和對媽媽小時候判若兩人。而媽媽卻經常因為我愛哭,哭得她心煩而打我的。而我的女兒小時也是愛哭得不行,媽媽也是好言撫慰,看到我責備她也說不要這樣,大了就好了。我說這個道理你怎麼早些不知道呢,媽媽無語。

  外婆在世時,帶女兒到她家去玩,女兒在她晾曬的油菜籽上面一路小跑,不知糟蹋了多少菜籽,我趕緊阻止女兒。外婆擺了擺手,說:“讓她玩,如今的孩子金貴着呢,幾粒菜籽浪費了沒什麼的,只要她開心。不比以前的,幾粒米幾粒谷便是一家救命的大餐。”我望着外婆祥和滿足的笑容,猛然明白了:媽媽打我們,外婆打媽媽,曾外祖母打外婆的原因,太艱苦了,生活太艱苦了,母愛的釋放是如此的倉促而又踉蹌呵,令飢餓的我們承受的都是呵斥和責打。等到女兒長大嫁人,生兒育女,才來得及把母愛重新給予到女兒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其實我們從來都不會缺失母愛,從來都不會。

  我的母親,我的母親的母親,我的母親的母親的母親啊。

您正在瀏覽: 外婆·媽媽·曾外祖母
網友評論
外婆·媽媽·曾外祖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