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一)

  我一直非常期待自己能從浩瀚的書海中尋找到有一些讓自己如視珍寶的書,但這麼多年來卻並不是很多,這也和自己的閱讀量少的可憐有關。我並不喜歡看網絡小說,言情小說,因為我有個觀點就是所謂好書,就是能讓人學到好的東西,引起共鳴,使人產生向上的心理。

  很榮幸大學幾年裡,每一年都有收穫多各種方面的書籍。當然能讓覺得好得無處可挑毛病的就屬國寶大師季羨林的——《季羨林談人生》我不多談談人生這本書的內容如何,但這本書卻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自己告訴自己:每年都要讀一遍的書。一位世紀智者學者書生,普通老人的品質,教誨,看法,觀點,以及感動。

  這個寒假還讓我感覺不錯的一本書,就是《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其實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感動,她並不是那種中國式(促銷文章)書籍格調,她是站在人的角度去寫的書。教育讀者,教會讀者。

  文章一開始並不是以如何解釋創意的,而是講解人該如何存活的。文章以在意外頻傳的時代活下來開啟。然後我們就順着作者的夢幻思維,進入她的人生世界。是的,意外頻傳的時代,也許我們就真的是生活在超越人類歷史上任何時期的意外時代。他不像戰爭年代的局部性,更廣泛,更具普遍性和潛在性,什麼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東西——命,是的,對於我們普通人,我們根本沒有什麼機會去選擇生命與真理的唯一性,我們文化基調是大義滅親,先大家后小家,為了祖國我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們有時候是否會覺得這樣很殘忍,很“夢幻” 但現在更令我們擔心的事情已經全面擴散,那就是意外。輪不到我們幻想哪天我可以為人類解放而犧牲自己,卻非常可能發現自己坐電梯頭被夾了,出門左拐掉進熱水裡,走路唱歌一抬頭天上掉下來餡餅大的磚塊……這就是意外,我們中國人還在集體嘲笑美國911事件時,現在我們也落到恐怖襲擊的範圍,也許現在最該擔憂是我們了,食品安全意外,交通意外,空氣意外,甚至是人與人相處意外……,也許我們根本沒把學會的創意思維用到自己時,卻發現它成了別人意外殺死自己的一不小心。所以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吃驚在於:哇,我竟然不知道電梯突降時我該怎麼保命?外出吃到毒東西我該怎麼保命?……,如果不知道這些的讀者,大家還是老老實實看作者推薦的“如何存活”系列書。

  本書最讓我共鳴的是:相信偶然性,歷史的偶然性,人才偶然性。我們受到的所有教育都是必然,人類必然成功,正義必然打敗邪惡。可是隨着我的年齡增長,我發現生活並不是必然的,歷史也一樣。不知道是否有研究人員從事偶然的歷史方面的研究,我想或許有的話,它肯定給予我們更大的認識。正義不一定能打敗邪惡,那麼當我們現在還是正義為上風的時候,我們是否應該更加的謹慎,更加的居安思危。當然,偶然性更多是優點,當下大家都或多或少受到拼爹的影響,但是生活是意外的,我們有的是機會,那我們是否應該更努力才對。努力讓喜歡自己的人幸福,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當出現偶然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創造不一般的逆襲。

  在這個意外的世界努力存活下來,提高自己的思維,技能,然後等待那令自己魂牽夢縈的偶然吧。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二)

  創意不是一種技巧,創意的功夫來自創意之外,創意是人生資源的積累和能量開發。簡言之,創意來自精彩的生命。

  就像貝多芬、莫扎特等音樂家那樣,沒有感受心潮澎湃的激動時刻,就奏不出生命的交響曲。

  就像魯迅、巴金等著名作家那樣,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就不會留下傳世之作;

  就像梵高、畢加索等著名畫家那樣,沒有一顆純潔的感知事物的心,就畫不出經久不衰的名作。

  雖然貝多芬、莫扎特、魯迅、巴金、梵高、畢加索這些大家不是學設計的但他們的思維卻是最具創意的。創意的目的旨在引領潮流的發展,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和思維飛躍。創意設計的存在旨在打破人們對現有觀念的桎梏,啟迪人們對新鮮事物的思考,引導人們變換思維方式和思考結構,是一種突破性和前瞻性很強的活動,需要設計者對生活有着極敏銳的眼光和極強的捕捉能力。不管是魯迅、巴金的文學作品,還是貝多芬、莫扎特的音樂,還是梵高、畢加索的名畫都具備了這種能力而且到如今還具有深遠影響。

  現在風頭正緊的200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獲獎者廣州歌劇院設計扎者哈·哈迪德,她的建築設計之路是充滿艱辛的。她的 的設計富於動感和現代氣息 這是她的特色。 但也正因為這兩個原因,她的很多作品都只能安靜地躺在圖紙上,無法付諸實施,她甚至一度被稱為“紙上談兵”的建築設計師。儘管她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有時候一年獲4項,但似乎在世界建築環境里掀不起一絲波瀾。這種狀況一直到90年代末才有了改觀。 在20世紀90年代之前她的作品獲獎的很多但 付諸實施 得卻少之又少,在這20年左右的時間裡她的設計生涯是黑暗的,不如意的但也正是這段時間(1972到90年代)的曲折和堅持和 1950 -1972在巴格達的生活使她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滿酸甜苦辣,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影響使她在20世紀90年代后開始一飛衝天。這就是精彩的生活帶來的創意。

  創意做起來是簡單的同時也是很難得。創意總是讓人摸不着頭腦,正如“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說的那樣,創意的功夫來自創意之外,創意是人生資源的積累和能量的開發。人生資源的積累和開發,在學生時代要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老師,長出觸角與世界連接,建立自己的情報系統。這稱之為自我教育或自我養成。自我教育之一,書本。書永遠是我們最重要的朋友,當我們迷失時、憂鬱喪志時、人際或愛情挫敗時書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為我們解困。書可以帶着你的心靈,走最遠的旅行,看書的過程中我們的身體不必動,就可以走出最遠的心靈旅行,只要躺在床上窩在棉被裡,就可以讓作者帶我們去普羅旺斯、去外層空間、去魔法學校了……久了,就能長出自己的想象到很遠的地方,迅速闖到感官領域,無遠弗屆。自我教育之二,電影。一部電影幫你過很多人的人生,一部電影有很多人的人生,也等於我們在看電影這一兩個小時內活了很多人的人生,電影看多了,什麼風浪都見過,我們的意識已超過我們現有的年齡,經歷就多了,閱歷就豐富了。自我教育之三,旅行。旅行時把自己當成當地人,旅行的時候不要帶這舊的思想框架去,否則你只是身體去旅行,腦袋還在原地,那就失去旅行的意義了。自我教育之四,人際。一個人的經歷是有限的,所以需要各式各樣的、各種領域專業的接觸朋友,聆聽他們的人生,增加自己的見識和閱歷。自我教育之五,環境,我們生活的環境很重要也很鍛煉人要正視自己所在的環境。

  這樣的話生活就精彩的,創意在用的時候也就自然而然的來了。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四)

  從優米網知道這本書非常不錯。買來單看封面就覺着不一般,封面的李欣頻自信、豁達、成熟、平靜。下面的小字 ---- 台灣熱銷重印 36 次,更讓我覺着此書一定有非凡之處,果不其然, 150 頁的內容,一氣讀完,這在我讀過的書當中是極少的。不僅如此,我讀了三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下面就我感觸最深的第一堂課內容闡述我的感受。

  生命健康最重要,作者李欣頻在第一課 --- 如何在意外頻發的時代活下來一課中提到:要生存下去,才會讓你經歷更長時間的生命歷程,目擊更多發生在世界每處角落的精彩生活。是的,如果把我們的整個人生看做一個數字的話,那麼生命健康就是最前面那個“ 1 ”,而財富、名譽等等都是後面的“ 0 ”,如果沒有最前面那個代表生命的“ 1 ”,後面再多的“ 0 ”都等於 0 .由此可見,生命健康對一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

  生命最重要,然而,現實社會中的意外頻發,每天國際的、國內的新聞,比比皆是,像颱風、洪水、火災、沉船等等意外事件太多了。在這些意外事件中,有些人生存下來,有些人卻不那麼幸運。為什麼?如果你是這些意外事件中的一個當事人,你該如何做呢?

  面對世事無常,我們坐以待斃,那是很不明智,也是人人都不想要的。

  那麼,在面對各種意外時,唯有平時學會居安思危、演練危機處理,擁有絕佳的的求生能力、應變能力,老天要亡你,你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找到縫隙,殺出一條生路來。

  而我們面對層出不窮的各種災難時的求生能力、應變能力不可能與生俱來,只能靠後天積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的積累和鍛煉它們。比如在電視電影或生活中,看到的、聽到的突發事件,大家都可以想象,如果你在現場,你將如何生存下來。久而久之,你的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逐漸增強,因為,你已經在平時預演過很多次。當災難真的呈現在你眼前時,你至少要比那些沒有準備的人生存下來的機會高的多。

  李欣頻在書中舉了個例子,非常有意義。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說,在他剛當上紐約市長時,他花了一年半時間了解紐約政務,發現紐約並沒有應付例如生化或炸彈攻擊之類重大危機的能力,所以他馬上建立了一個緊急應變部門,反覆演練與修正,沒想到後來 9.11 事件真的發生了,而紐約仍可以保持相當的秩序與鎮定。如果不是朱尼亞尼杞人憂天式的完全準備,恐怕災情不只如此。

  因此,防患於未然的未雨綢繆的做法,對我們災難頻發的世界來說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辦法了。如何在飛機失事、暴動、綁架、搶劫、深山迷失、海嘯大浪、山崩、雪崩、火災、風塵暴等災難下安全存活,以及你很難想到的:受到炸彈郵包怎麼辦、如何停住一輛剎車失靈的車、如何尾隨剛偷完你東西的小偷、如何從這棟高樓屋頂跳到另一個屋頂上逃生、如何從快車行進中安全躍出……等等,這些對你常見的和罕見的情形或許我們一生都不會遇到,但一旦遇上,因為你已經排練過了,所以也就臨危不懼了。

  附錄:

  應急一:電梯下墜時保護自己的最佳動作 第一、 ( 不論有幾層樓 ) 趕快把每一層樓的按鍵都按下。 第二、如果電梯里有手把,一隻手緊握手把。 第三、整個背部跟頭部緊貼電梯內牆,呈一直線。 第四、膝蓋呈彎曲姿勢。 說明:因為電梯下墜時,你不會知道它會何時着地,且墜落時很可能會全身骨折而死。 所以: 第一點是當緊急電源啟動時,電梯可以馬上停止繼續下墜 .

  第二點是為了要固定你人所在的位子,以致於你不會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傷 第三點是為了要運用電梯牆壁作為脊椎的防護 .

  第四點是最重要的是因為韌帶是唯一人體富含彈性的一個組織, 所以借用膝蓋彎曲來承受重擊壓力,比骨頭來承受壓力來的大。這個信息絕不虛構,只是我覺得很重要想讓大家都知道,以防萬一 .

  應急二:汽車自燃

  發動機艙先起火:如果自燃是從發動機艙先起火,嚴禁先打開機蓋,應用滅火器對準機蓋與葉子板的接縫處噴射,在黑煙少的情況下,由一人戴手套將機蓋打開一縫隙,並持滅火器在機蓋打開的瞬間對發動機艙繼續噴射滅火泡沫。因為在自燃初期,火勢都很小,在機蓋蓋合時空氣一般不會太足,如果突然打開機蓋 , 極易出現車輛爆燃的現象。

  車廂內先燃燒:當自燃是從車廂內先開始燃燒的情況下,如果此時車內有乘客,一定要先保證自己的人身安全,自己不要被燒着。當火勢剛剛開始燃燒時,車內人員可以尋找衣物、毛毯、腳墊等直接進行撲滅,而如果僅靠衣物等已經不能將火撲滅時,趕緊下車取出滅火器,從車窗或單扇車門對車內進行滅火。當滅火器撲救不能奏效時,車內人員應趕緊撤離現場,因為車廂先燃燒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點燃油箱,所以當憑一己之力已經難挽局面,趕緊離開,並及時疏散周圍幫忙的人士和圍觀群眾。

  底盤直接燃燒:自燃是從底盤直接開始燃燒時,由於此種情況一般發現時都已經較晚,所以針對這種情況建議直接逃生,與車身燃燒的後期情況一樣,底盤燃燒很有可能引髮油箱爆炸,所以遠離現場及時報警是最佳的方案。

  發動機着火:當汽車發動機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迅速停車,乘車人員打開車門自己下車,然後切斷電源,取下隨車滅火器,對準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噴,撲滅火焰。

  加油時着火:當汽車在加油過程中發生火災時,駕駛員不要驚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將車開出加油站(庫),用隨車滅火器或加油站的滅火器以及衣服等將油箱上的火焰撲滅。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應用庫區滅火器或沙土將地面的火焰撲滅。

您正在瀏覽: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