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體育課程改革,給我們的課堂教學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剛工作那會兒,我發現越是想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反而和我越走越遠,苦於想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歡的好老師,我一直在探索,一直在思考。

  近日,我對學生做了關於“你心目中理想的體育課”的問卷調查。學生這樣說,我心目中的體育課是充滿歡笑的,同學們可以盡顯自己的特長,快樂的做運動。看着稚嫩的筆跡,我意識到了責任的重大。我想,到底怎麼才能做一個深受學生喜歡的好老師呢?

  首先,學生喜歡的老師一定是師德高尚的人。陶行知先生說:“德者師之魂。”在學生心目中,老師是學生崇拜和模仿的對象,老師要真心愛護學生,不能對學生漠不關心,更不能動輒批評、訓斥甚至打擊、挖苦。一位老教師這樣告誡過我:“你要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家人,用心去交流,學生才會真正的喜歡你。”也是因此,我至今還能記得自己發表的第一篇文章,名字就是《從哥哥到老師的轉變》。

  其次,學生喜歡的老師一定是技能過硬,業務精湛的。作為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內容的課程,我認為青年教師不僅要紮實掌握傳統教材,還要能夠創新思維,嘗試自主開發教材。基於我校繩類特色課題的研究,我連續開發出了特色繩操和花樣跳繩兩個校本教材,深受學生的喜愛,也因此被一些中高年級的學生調侃為“操哥”、“繩操之父”。

  然後,學生喜歡的老師還應該是可以和他們做朋友的人。蘇霍姆林斯基這樣說道:“教師應當把自己的一顆心交給每一個孩子,心中應該有他們的歡樂與苦惱,同情孩子,並對孩子進行由衷地關懷,這才是教育應該有的血與肉。任小艾老師“以愛動其心”的教育方法,我們何不都去嘗試一下呢?如果我們把與學生的交往當成是一種樂趣,並且嘗試着和他們交朋友,關心他們的快樂與苦惱,就一定能夠達到心靈上的交融。

  放眼生命的成長,我看到一張張的微笑的面孔,我聽到一聲聲稚嫩的聲音。心中不由想起葉聖陶先生的一段話:你這糊塗的先生,你可知道?在你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裡有牛頓,在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生命因教育而豐滿,讓我們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帶領學生在自信和關愛中健康成長,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歡的老師。   (祁文俊)

您正在瀏覽: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放眼生命的成長,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