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絲瓜

  夏天,正是吃絲瓜的季節。我從小就愛吃絲瓜,所以,每次去農貿市場買菜時,常常鼓動老伴買絲瓜。開始,老伴對絲瓜不太感興趣。後來,從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介紹中獲悉,絲瓜是很好的美容食品,有清熱涼血、解毒通便、潤肌養顏、祛風化痰、通經絡、下乳汁等功效,而且價錢也便宜。於是,老伴就隔三差五地買些絲瓜回家,或絲瓜炒雞蛋,或絲瓜雞蛋湯,全家人都爰吃。

  絲瓜易種易活,生命力十分頑強。記得少年時代,爺爺、奶奶家門前空地上,搭建了一個絲瓜棚。每年開春后,在棚子跟前鬆土、點種、澆水、施肥。不久,嫩綠的絲瓜苗破土而出,在陽光雨露下悄然成長。分枝卷鬚一圈一圈地緊緊繞捆在棚架竹竿上,藤蔓不知不覺間漸漸攀附、爬滿了整個棚架。莖蔓繁茂,綠葉密布,生機勃勃。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家裡悶熱難熬,連個電風扇也沒有。爺爺、奶奶忙完農活,幹完家務,一有空閑就坐在濃綠蔭涼的絲瓜棚里避暑乘涼。我也常去那裡,喜歡坐在小凳子上,聽奶奶講故事。

  夜晚,爺爺在絲瓜棚里搭了個木板床,鋪上涼席,讓我躺下納涼、睡覺。奶奶坐在一旁,不停地揮動扇子,替我驅趕蚊子。清風習習,涼爽極了。不一會,我就睡著了。夜深了,爺爺將我抱到房裡床上,放下蚊帳,然後回到自己房間休憩。此情此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至今難以忘懷。

  開花結瓜季節,棚架上垂吊下一個個大大小小、翠綠鮮嫩的絲瓜,想炒菜吃時隨手去摘兩三個新鮮絲瓜。奶奶的拿手好菜絲瓜炒雞蛋和絲瓜雞蛋湯,清香綿甜,好吃極了,天天吃也吃不夠。可是,絲瓜長得太多了,怎麼吃也吃不完。農村裡幾乎家家戶戶種有絲瓜,送人都送不出去。眼睜睜地看着絲瓜漸漸乾枯,也不覺得惋惜。

  秋天,絲瓜藤蔓逐漸枯萎,綠葉變黃,隨風飄落。爺爺將枯乾的絲瓜藤連根拔起,堆放在柴草屋裡,用來煮飯燒水。奶奶將老絲瓜里的籽粒取出來,存放好,來年當種子。乾枯的老絲瓜裡面的網狀纖維稱絲瓜絡,可供藥用,有清涼、利尿、活血、通經、解毒之效。也可拿來涮鍋洗碗,或者兩頭系著繩子,用來擦背洗澡。

  絲瓜是一種極普通、極平常的葫蘆科攀援草本植物,生命力極強,不怕烈日烤,不畏狂風吹,不必多操心、多費力。它索取的極少極少,奉獻的卻是一生全部,無怨無悔,心甘情願。這不正是千千萬萬普通勞動人民的真實寫照么!

  2010年8月

您正在瀏覽: 絲瓜
網友評論
絲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