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走進書的世界

走進書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書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走進書的世界,這是個沒有邊際的宇宙。

  讀書其實就是以靈魂週遊世界。坐地日行八萬里,心游萬仞精騖八極,突破時空的限制,到你想去的時間,想去的地點,只要你的靈魂是健康的、自由的。

  讀書所周遊的世界,遍地珍寶,有些是你需要的,拿一些以做川資,以助前行;有些是你不需要的,別湊熱鬧,冷眼旁觀,讓別人去搶,以輕身,以靜心;有些是水中月鏡中花,遠而敬之,權作霎時煙雲,不做飛蛾撲火,不似太白撈月。

  讀書所周遊的世界,遍地陷阱,有些以鮮花引之,花可賞,枝萬萬不可折;有些以美女誘之,可多回頭,不可冷落了美女,記得回家就是了;有些以桃園美景吸引之,可賞美景,可悅身心,可忘憂域外,留心路標,童心迷失尚可憐憫,可關愛,成人亦然則不可諒,難回頭。

  讀書所周遊之世界,珍寶、陷阱亦真亦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怎生複雜了得?因之,周遊之前不可不強健“體魄”;因之,不可不結伴而行;因之,不可不導遊引路;因之,不可不防身有術、食物充足,不貪戀不恐懼,有毅力不放棄,禮讚天地,歌頌並張揚生命的偉大。

  讀書所周遊的世界,有些風景是要細細品味的,乃至物我為一,宛如山之於五岳,河之於長江黃河;有些風景一目十行,大致品味其意思即可,宛如清秀之小山,蜿蜒之溪水;有些風景大致領略知其有,觀一眼,聽一言即可,宛如旅行車外,倒行之山山水水,雖不乏美妙醒目之處,亦無暇顧及。

  在這個精神的世界周遊,充滿了誘惑,充滿了機遇,有人淺嘗則止,不思進取,有人渾渾噩噩,無所適從,而有人羈旅行思尋找一條朝聖的路;在這個精神的世界周遊,有人以誘惑落入陷阱不可自拔,迷失了靈魂,甚至葬送了生命,有人雖坎坷萬端絕不放棄,終究走入聖殿,站在靈魂的雲端,悲天憫人,關愛生命,穿越今古與未來。

  讀書宜早,青春年少好出行,創出一條路,同化天地宇宙精神,便不再懼怕任何誘惑與陷阱,便不再懼怕任何艱難與險阻,終可衝破生命極限,創造恆久偉業。

  走進書的世界,這個沒有邊際的宇宙,以靈魂碰撞靈魂,無論冤魂情鬼、三教九流,無論英雄豪傑、聖人先賢,別怕也別激動,淡然沉着,以我浩然正氣,雖經滄桑,必為酬勤,這個沒有邊際的宇宙不僅僅有黃金屋,不僅僅有顏如玉。

  2008-10-19

您正在瀏覽: 走進書的世界
網友評論
走進書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