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等待在一場輕鴻幻影的花事里

等待在一場輕鴻幻影的花事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等 待 在 一 場 輕 鴻 幻 影 的 花 事 里

  ——九月

  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簾夢。有時候,寂寞是這樣叫人心動,也只有此刻,世事才會如此的波瀾不驚。——白落梅

  薄雨微涼的午後,若果世事真會如此的波瀾不驚,我一定在自己的空間里,一襲素色白衣,模仿白落梅的落寞,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聲長嘯起於一簾幽夢裡。

  獨倚幽窗,在清茶的淺香里,氤氳一場流年的徜徉。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卷,採擷着塵封的詞章和故事,打發午後寂寞的時光。縱然往事經過春光的催發,夏雨的洗滌,秋風的吹拂,冬雪的積蓄,早已面目全非。但是我相信歲月的的風霜還是把洗盡鉛華的一面展現給了有緣人,淺吟低唱。

  你若能看懂簾后的剪影如輕鴻一瞥般令人心動,請相約於黃昏之後,棋子前,落花燈里。

  我用青花瓷的盞碟,準備着青梅煎好的茶水,等候在黃昏的初燈前,輕敲棋子,閑看落花。

  ——等你,在一場輕鴻幻影的花事里。

  想象着你青裙白衣,撐一柄淺綠色的油紙傘,穿過青石的小巷,蓮步輕碾過濕潤的青苔,留下小詩幾行,像極了黃昏的雲霓,優美而耐讀。

  戴望舒說:你走過的地方,丁香花一樹一樹的開放。

  但是,我怕你嘆息般的眼光,灼傷不太堅強的心房;淺紫色的浪漫也是我不敢觸碰的傷。還是梨花帶雨吧,迷醉那個還算痴情的君王,就算結果終免不了是“花鈿委地無人收”的流觴,但是種種跡象都留在了某個人偶爾的記憶里。要不就是一支雨打的海棠,就算世人都認為“海棠依舊”,但是至少有李易安明白“風急雨驟”里有着“綠肥紅瘦”的憂傷。

  你捎信來說:我是藍衣黑裙,弱柳拂風前,姣花鄰水邊,穿花渡柳,偏把青梅嗅,定格成一幅畫,不要水墨丹青,清新而自然。

  我啞然失笑。都說春風不解芭蕉的心事,雨打芭蕉的叮嚀里又有多少丁零的夢念。所以就算你把淺綠色的油紙傘換成芭蕉的葉片,我也能從清絕明凈脈絡里,梳理出煙火熏染的痕迹,還有歲月滄桑里蹉跎的印記。抑或你粉衣、綠荷招搖過市,我也能讀懂屬於你的浮世清歡。

  獨自行走的旅途里,你我不都試着扮演不同的角色。你臨行前送我的青花雪紡長裙,我一次都沒有穿過,卻仍珍藏在最久遠的記憶里。也許轉身不幸就成了隔世,但是在每一次的相逢里,還是有些東西值得成為永遠。

  白落梅說:所有的相遇和回眸都是緣分。

  只是緣深緣淺,聚散無由,似乎定數。但是,惜緣、珍重是我的自由。我在午後為你留一杯清茶,我在黃昏為你擺一桌棋譜,相信你能感覺得到牽挂。你在雨天里為我描一副肖像畫,抑或記不起容顏,那就繪一副背影吧,白衣長發的那款,我能想象在你記憶里的樣子。

  就像這麼多年,我上淘寶網最喜歡看的衣服還是你喜歡的風格,有終於抵制不了的誘惑,就給自己掏了一件青花瓷的長衫,穿在寂靜午後的時光里,也穿梭在春日的花事里。

  其實,我一直懂得,青梅的茶水一如天老地荒的酸澀,飲茶的人嘗過太紛繁的塵世煙火,是否口味變了才是最重要的迷失荒徑。人生本就在不斷地改變,青蔥歲月里的友情就如這一杯酸澀的青梅茶水,沉澱着酒的芳醇,依然是茶的清香,水的清潔。一起讀過詞章和故事裡的人事,是記憶也是傳奇。

  等候的人,不會再來,已知是宿命。不僅僅是因為人生飄忽不定,世事萬象叢生;還是因為曾經相約好的人,走過雨季,又有了新的征程,抑或是人生又起新的執念。所以等候的人,就算再來,也已是物是人非的尷尬。

  記得網絡剛興起的年代里,友人說她在網絡的世界里一片又一片的呼歡着我,終於在網絡的世界里相遇,互道一聲安好,還是各自按照自己的軌跡,獨自行走在紅塵陌上,網絡里那個圖像許是一個細水長流的安慰,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相約黃昏的人,你若不來,讓輕鴻送一抹幻影,在我久等的花事里,道一聲:安好!

您正在瀏覽: 等待在一場輕鴻幻影的花事里
網友評論
等待在一場輕鴻幻影的花事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