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夜行

月夜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明月本是無情物,皆因眾生賦詩意。中國人最是講究情義了。你瞧,連那離我等十萬八千里之遙的圓月,這不也成了情思寄託之福地了。

  又是一年相思夜,習習涼風掃去城市一日的燥熱。街上,華燈絢麗,人來人往。我們駛離城市的喧囂,前往龍湖賞月,耳旁丟下的儘是那此起彼落的吵雜之音。近了,近了,風兒的味道清新了許多。這味兒雖說不上能讓人神清氣爽,卻也絕對配得上令人倍感舒心了。

  憑欄而立,遙望夜空,頗有當年東坡居士“把酒問青天”之豪邁。本是不太明朗的月兒,此時竟也近乎人情似的,先從雲朵叢中硬是給擠了一道縫隙,灑下一匹如瀑的光幕。那光線越來越強,越來越亮。最後,月光終於衝突破雲朵的圍堵,如水般傾泄下來,大地一派雪白。

  漫步樹影婆娑的林蔭小道,小女或是急走,或是頓足,藉著月光俯看路面,口中不時嘣出諸如“虎踞龍盤”之類的四字成語來,真是可親極了。豁然開闊處,月光斜斜地射在灰白的大理石路面,讓人有如涉足於一汪秋水之上。樹影搖曳,清風徐徐,霎是清爽之致。我不由有些擔心了,生怕小女那急匆匆的腳步要將這汪平靜踩碎。

  月光依舊,雪般亮白。不經意,湖水卻在一輪清風中,暈出層層疊疊的褶皺。鱗鱗波光下,似有千萬尾小魚正調皮的躍動着。棧道上,步履悠閑。呢喃的空氣,瀰漫著幸福的味道,那是小島上相戀的人兒給予的最好的解釋了吧。妻姐那調皮的小兒,一路上和小女蹦着跳着,甚是得意。忘情間,順手揚起一枚小石子兒,“呯”,圈圈波紋頓時在不遠處的湖面漾了開來。小女鬧着也要揚個石子兒,我趕忙打住,真不想驚擾了這一地賞月人兒的好心情。

  伴着這可人的月光,草兒、樹兒、蟲兒和人兒們正靜靜地、甜甜地享受着,這幽美的中秋之夜。

您正在瀏覽: 月夜行
網友評論
月夜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