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平凡的世界,卻有着動人心弦的故事

平凡的世界,卻有着動人心弦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平凡的世界,卻有着動人心弦的故事 標籤:平凡的世界 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平凡的人,卻有着自強不息的生活信念!是的,我大概用了三天把《平凡的世界》看完了。我只是模糊的記得我曾經看過,但又覺得似乎沒看過!

  是的,我今天重讀這本書,不再是像兒時讀趣味故事那般,而是以現在的我,現在的生活閱歷,現在稍能多點的社會學視角來讀!既被小說震撼,又卻在心裡有其他的看法!

  路遙的這本書,我看完后覺得他就是一本經典的社會學田野調查!反映了在改革開放前後的農村社會歷史變遷,完全再現了當時的社會圖景!我甚至強烈的認為路遙的這本書比梁鴻的《中國在梁庄》都更具三農研究的水平!改革開放后農民的心裡變化,民間信仰,農民的行動邏輯,村莊政治運行邏輯,宗族的影響,文化娛樂的需求,經濟的強烈要求,甚至縣鄉運行治理的特點,寫的是那麼的清楚,專業!作者完整的反映了農村的文化心理,這種自在的鄉土文化心理,影響着千千萬萬個在鄉土的人或者從鄉土裡來的人,他們最重要的是面子,樹活皮,人活臉。而這種面子也可以說是自尊!他們即是很窮,但也心高氣傲。要出人頭地,讓別人仰視自己,讓別人羨慕嫉妒自己,這樣才能達到自我的效能感,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當然也不缺乏忠厚老實的農民,但也脫離不了這個鄉土文化心理的塵網。孫少平和田曉霞的愛情在我看來就是一個來自鄉土的文化人或者讀書人的書生意氣的理想的完美的愛情,他們不顧塵網束縛,尋找自己的靈魂伴侶,門第觀念踩在腳下,這些來自鄉土的青年總是那麼理想的,恰給他們安排個大人物的女兒,來和鄉村青年的戀愛,打破塵網,再次宣告人人生而平等!我想這會鼓舞多少後生,使他們的自尊不再收到傷害,讓他們相信人是平等的,出身不重要!

  我想很多來自鄉土的青年,來到大城市,在種種不適應下,自尊降低后看到那個和他一樣的少平,少安。他們會覺得他們只要積極的生活下去回和少平,少安一樣,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甚至臆想自己也遇到某個大人物的子女,自己就不用那麼辛苦了(不包括大多數人)!少平,少安代表了千千萬萬個來自鄉土或者底層的青年,他們在奔向美好生活奮鬥着,雖然充滿艱辛與挫折,到他們還是自強不息的生活着!他們的文化心理也是今天千千萬萬個從農村來的青年的文化心理,這種心理狀況反映着他們的真實感受,這不是在寫小說,簡直就是再描述今天同樣來自農村青年的生活信念!同樣的文化心理,同樣的處境,鼓舞了同樣處在這一階段的人!我敢說只要鄉村沒有消失,這種文化心理也就無法消失,只要鄉村的青年在奮鬥!那麼這本小說還會持久的影響這些來自底層的青年!

  改革開放35年後的今天顯然很少見到書中的愛情故事的活案例,除過莊稼漢的夫妻們!他們就是在平凡的勞動和生活中把愛情和親情融煉在一起堅硬無比!他們吵吵鬧鬧白頭到老!現在身處都市裡的人兒呢?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平凡的,但這平凡人生中的故事是那麼的有趣,充滿了意義!光宗耀祖,青史留名,名滿天下,都是他人賦予我們的意義,賦予我們的生命價值,證明我們的存在,我們的存在感使得我們覺得很有價值!我們甚至累死累活的也要獲得那些名利!不斷的工作只是為了向別人證明什麼。為什麼不像少平,少安,金波,潤生那樣,在這平凡的生活中,自強不息的活着,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仔細的品味百味的人生,自強不息的生活在這平凡的世界中,世事總是變化的!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卻有着動人心弦的故事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卻有着動人心弦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