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師們

大師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師曾幾何時也走下了神壇,和叫獸磚家一樣,成了罵人的話,從前的大師,要麼普度眾生,要麼傳道授業,現在的大師,要麼騙財騙色,要麼反黨反社會,這和小姐的變遷異曲同工,從前當上小姐,那可是八輩子修來的福分,終日有丫鬟環伺左右,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何等尊貴,可現在,你要是稱呼人小姐,人家回罵你,你全家都是小姐,恐怕都是輕的,抽你個半死也不足為奇,大師的淪喪是社會的悲哀,但換個角度來想,也可以說是民眾心智的成熟,人們不再迷信權威,開始建立起牢固的自信,開始變得見多識廣,不再人云亦云,逐漸獨立而有主見,不容易忽悠了。

  今天要跟同學們講的單詞是拆卸,dismantle,大師們。

  鄧超最近導演了一部電影,叫《分手大師》,講的就是拆散情侶的伎倆,或者叫擺脫一個愛情雞肋的手段,愛得深沉的時候,自然不會想到分手,可一旦感情破裂,愛意全無,那麼分手,就會撲面而來,無法逃避,為何會是這樣呢,因為通常情況下,所謂的感情破裂,都是發生在男女某一方的心裡的,並不是同時發生在兩個人的心裡,一拍即散,說得輕巧,實際中少之又少。所以,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出現了,一方要分,一方不分或者說沒做好分的心裡準備。如此一來,說服不想分的一方,便是當務之急。有人礙於情面,選擇逃避和疏遠,用沉默來表達分手,可難有奏效的時候 ,因為人在痴情之時,唯一相信的怕只有自己的耳朵,不是親耳聽到對方說不愛了分手了,是不會死心的。其實,冷靜旁觀的話,分手也可謂是人類的一種獨有的浪漫,算是一種告別,雖然殘忍,但至少做到了坦白,沒有欺瞞,許多中年夫妻離婚證拿到手的時候,往往會抱頭痛哭,哭的主要原因當然是感念舊情或者說如釋重負,但也不能否定這其中也摻雜了另外一種特殊的情愫,一種對自己不能從一而終不能忠於對方的懺悔,對不能抗拒新歡的自責。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所以人們習慣性的喜新厭舊,習慣性的從牽手的起點走向分手的終點。

  有句話叫,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 ,所以那些情場浪子,分手大師們,還是高抬貴手,少下手,少分手,少造孽。

您正在瀏覽: 大師們
網友評論
大師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