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一直不願記起的日子

我一直不願記起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一直不願記起的日子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白天會看着卷子發獃,聽課覺得無聊了就喜歡望着窗外,想要尋找飛鳥的足跡,卻想不到這個城市污濁的空氣把鳥都趕跑了,反招來一隻只討厭的臭蟲。我還是會一如既往地望向窗外,還是會失望,灼熱的陽光總會刺傷我的眼睛,卻還是傻傻地望着牢籠以外的世界,看流淌的風。我固執地以為,風是可以看得到的。

  我着實愛上了窗外的世界,像一隻久困牢籠的金絲雀,迫不及待地想要飛翔,滿腦子都是除了學習以外的東西。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對着窗,看梧桐的葉子一點點變黃,凋零,風起的時候,刷刷地飄落。如果你摸過那葉子,它光滑卻乾枯。

  次年的夏日,當我再一次站在窗前,覺得隔了幾個世紀,暮然發現,那棵梧桐死了,它沒能撐過那個冬天。我忘了有多久,日日埋首書本中,忘了有多久,沒有好好看過窗外。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常常會覺得胸悶,覺得快要不能呼吸。夏日的蟬鳴,尖銳刺耳,惹得人心煩意亂,惶惶不安。我整日整日地做着卷子,有一段時間,吃飯,睡覺,寫作業就是我的全部。不過沒關係,總有一天我要把我失去的全部拾回來,我如是安慰自己。

  英語老師是個親切和藹的人,晚自習的時候我常常撒謊說上廁所,其實只是想出去透透氣,我會繞着操場慢悠悠地走一圈再回去,拖很久才回去,她從來不會加以責怪。雖然她偶爾會對着我們大喊大叫,那是大家考砸了的時候,教室會安靜得恐怖。我習慣性地趴在桌子上,努力再努力還是忍不住不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笑,太沉悶的環境或者我有笑的資格。

  下自習的時候,我總是老早收拾好東西,鈴一響就衝出去。卻還是無法避免在擁擠的人群中一點一點挪動,夏日的空氣中永遠飄着一股濃濃的汗味,熏得鼻子難受。推了車子出來,腳下的踏板便轉得飛快,不顧一切地往前沖,超越一個又一個人。這個時候,只想離學校遠一點再遠一點。

  也許是教室的氣氛太沉悶,也許是自己壓力太大,也許只是覺得努力太過辛苦,反正在臨近中考的日子裡,一切都是亂糟糟的,是泡沫,是空氣。我忽然間失去了堅持的動力,人也越來越懶散,那個時候,只想着快點結束這一切,想要沒有負擔地去呼吸。中考的迫近讓我無比地恐慌,心虛。那個時候的我,就像被抽幹了似的,沒有靈魂,空蕩蕩的,什麼都無所謂。

  我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至少在我感覺來說是很漫長。我總是困得慌,白天上課睡,下了晚自習就直接倒了,一睡就到清晨,在四五點,太陽還沒有升起的時候,偷偷爬起來(怕吵醒室友),跑到樓頂陽台那去寫卷子,涼風一吹,頭腦就清醒了,可是你知道,那些卷子我永遠無法寫完。太陽永遠在我奮筆疾書的時候升起,提醒我該去收拾收拾上學了。那麼多次,從來沒有好好看過日出,那時的我,永遠陷在作業沒有完成的恐慌中,哪還有心思。

  那樣一種狀態一直持續到中考結束。照畢業照的那天,我哭了,在學校的頂樓,號啕大哭,沒有形象。照相的時候,班主任呵斥一個平時是問題學生的同學從中間換到邊邊上去,攝影師陪着笑說:“李校長(坐在最中間的位置),笑一個!”照完之後,“喲,李校長,瞧您剛才笑得多好,您挺上相的呢!”那一刻,我幾乎是飛奔地拉着娟子的手離開。我不明白,所謂的差學生壞學生就只能站到邊角上嗎??他們也是有自尊的,他們也是這個班裡的一員,這是為什麼?畢業照是我們學生的留念,是我們所珍惜的,校長呢,他笑得再開心,卻與我們無關,我們最想記住的,只是同學的笑臉,攝影師諂媚成這樣!這個社會怎麼了?那時的我,以我最敏感的心,感觸着這個社會的現實,忽然之間,就像自己所有的夢都破碎了一般。可是那時的他們,怎會懂得,其實,當時的我也不真正明白。

  那時的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哭,只是抑制不住地,想好好痛哭一場。哭完了,哭累了,就覺得心裡舒暢了很多,卻始終無法釋然。

  我覺得初三就像我人生的一道坎,是我迷茫的日子,因為那時的我還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我慶幸我走過了那段艱難的日子,就感覺自己和自己作戰,然後呢,似乎是有輸有贏,但是隨着時間的流逝,中考結束,戰鬥結束。

您正在瀏覽: 我一直不願記起的日子
網友評論
我一直不願記起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