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

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朵,比不上美人多。”著名作曲家黎景輝先生的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窩》讓我的家鄉桃花江的美名蜚聲海內外。

  桃花江的歷史文法悠久,自然環境優美,每當春天來臨之際,兩岸千樹桃花競相爭艷,伴着微風花瓣飄落,片片花瓣在水面漂浮,所以叫做桃花江。桃花湖裡小島星羅棋布,碧水盈盈,竹影婆娑,偶爾還有白鷺翩飛。如若劃一小舟在湖中遊行,湖水婉約,色調溫潤,倒影朦朧,好像置身於一副淡雅的水墨畫中

  竹海是桃花江的一大自然景觀,萬畝竹林氣勢磅礴,浩瀚無際,非常壯觀,順着一條山路前行,陽光從竹林頂間的縫隙里灑落下來,一道道炫目的光環讓人眼花繚亂,一陣山風吹來,竹葉沙沙作響,像是進入了大自然天籟般的旋律之中。林間偶爾有野兔出沒,讓寂靜中更增添了一份靈動。

  羅溪瀑布巧奪天工,飛流直下,奇山怪石,蒼松翠柏,令人心曠神怡。站在山下看瀑布從天而降,撞在岩石上飛出的水滴,在陽光的照射下象無數的珍珠灑落人間。

  千年古寺浮丘寺四季雲霧繚繞,遠望若浮,近看似邱,故稱之為浮邱山。另一種說法是南北朝時潘子良,在此煉丹修仙,他自號浮邱子,浮邱山便因浮邱子而得名。如今在浮邱山上,尚存有幾處古迹。山頂有一座“飛來石屋”,是天上落下的一塊屋形隕石,古人在其四壁,刻有八仙過海、丹鳳朝陽等四幅刀筆精細,形態生動的壁畫。石屋左側,立着一塊-“丹台”的石碑,相傳是浮邱子等仙人煉丹之處。仙人煉丹,煮石充饑,留有仙人齒印的“齒石”。山上還有一處  神奇的風洞,洞中深不可測,傳說此洞經益陽城,可直下洞庭,但誰也不敢親自試探。

  美麗的羞女山,是大自然的傑作。遠望羞女峰,看她那線條分明的下頜高高翹起,青雲般的長發柔柔的飄垂,一雙粉臂舒展地張開,勻稱的長腿,兩膝微微彎曲着,雙腳浸入清清的江流。儼然是一尊充盈於天地之間的少女浮雕,人稱“東方維納斯”。她還有着一個非常神奇的傳說。傳說羞女是位住在江邊的漂亮村姑,她和一位勤勞的後生悄悄相愛,正準備洞房花燭,異族入侵中原,後生毅然應徵上了前線。臨別前,兩人山盟海誓,相約凱旋歸來再結良緣。後生從軍后,村姑十分想念,經常站在村口桃樹下瞭望,希望情人早日凱旋歸來。一天,貪色的縣官路過此地,見有如此美貌的女子,不禁垂涎三尺。狗縣官也不顧臉面,就上前調戲村姑,村姑嚇得轉身就跑,縣官見狀拔腿就追,烏紗帽掉了,他也顧不上撿。村姑拚命跑,縣官捨命追,追到資江邊,縣官的爪子一把扯掉了村姑的衣裙,村姑羞得縱身跳入江中。剎時,地上狂風大作,天上電閃雷鳴,在震天的雷聲中,村姑化成了一座青山立在江邊,縣官則變成了哈蟆石,跪在江中。為紀念不畏強暴,忠於愛情的羞女,人們便把江邊的青山,取名為羞女山,還在山頂建了一座娘娘廟。陽春三月,滿山杜鵑爭相開放,此時你來踏青賞花,像是進入了人間仙境,那種高密度的負離子空氣帶着新鮮的泥土氣息撲面而來,整個人好像是置身於一個天然的大氧吧,讓人瞬間變得神清氣爽,精神百倍.

  秀麗的鳳凰山景色奇特,山下是清澈的資江河水奔騰而過,山上古木參天,遮天蔽日,奇峰突起,岩壑幽深。在這裡我國的一位兩千多年前的愛國詩人屈原曾流放在此,鳳凰山是屈原作《天問》的地方,故名“天問台”憂國憂民的屈大夫,當年常佇立在這塊石頭上,對天長嘆,問天不已,發泄自己對楚朝廷的憤懣和不平。 如今,鳳凰山還留着幾處與屈原相關的古迹。當年居住在此地的屈原,向天提出170多問,以抒胸臆,寫下了一首舉世最長的問答詩《天問》名篇。後人在山上曾建有一座雕龍畫鳳的天問閣,後來閣毀於火,只留下了一塊“古天問閣遺址”的石碑。鳳凰山峭壁上今人題有“天問台”三字。在天問台下的資江岸邊,有一塊形如飛鳥的盤石伸向江中,盤石上倚峭壁,下臨深潭,傳說在流放中的屈原,常來石上垂釣,借釣消愁,所以後人稱之為“屈子釣台”。

  看桃花江美女打擂茶那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喲, 這裡有一種自製的飲料叫擂茶,是用芝麻,花生,綠豆,放在一個特質的缽子里用一根兩米長的木棍把這些食材搗爛再加糖,風味獨特,夏喝清涼解暑,冬喝暖身開胃,女人喝了養顏,男人喝了強壯,這裡的人們每天寧可不吃飯也要喝上滿滿的一碗擂茶。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這裡的靈山秀水養育的姑娘面若桃花,聰慧靈氣,每年都會有外省的學校慕名來我們這裡招走好多女孩做導遊,做空姐。

  閑暇之餘,劃一葉扁舟,在桃花湖裡輕搖雙槳,在青山綠水間恣意徜徉,把自己沉醉在這朦朧如詩的畫卷里,遠離喧囂,只想紅塵兩相忘,駐足凝眸,超然物外,甚至會想象自己變成了桃花仙子,在輕柔的湖波里迎風起舞,空靈恬靜,夢幻迷離……這裡就是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一個山清水秀,風景迷人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美麗的桃花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