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時代造人”一語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不同的時代會造就不同的人才,形成不同的觀念,可就算是同一個時代,也會造就人的不同性格,導致對事物的看法不同,如同《平凡的世界》這一書中,雖然小說定格在一個特定的時代里,但是卻造就了書中各個人物截然不同的性格,也讓他們對人生、愛情、婚姻的看法與態度有所不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現實主義小說,作者路遙用樸實無華的筆調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出來,全景式地反映了1975年到1985年中國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小說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的生活、學習、奮鬥、愛情為中心,以黃土高原雙水村裡的孫、田、金三家人的日常生活為主線,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各種複雜的矛盾糾葛,描寫了各階層人民如何在困難的環境里掙扎求生,為生活努力打拚,承受着各種天災人禍仍堅持着自己的信仰。在這裡,人性的自尊、自信、自強,不向困難低頭的堅韌以及人生的挫折與拼搏,痛苦與歡樂都被展現得淋漓盡致。在作者的筆下,從高中生成為一名煤礦工人,渴望改變現狀、有着遠大抱負並努力為之奮鬥,拼搏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的精神鬥士孫少平;13歲輟學幫助父親支撐起風雨飄搖的家,不屈服於命運,最後憑藉生活的歷練和聰慧的天資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的農民代表孫少安;家境殷實卻不驕不躁,思想境界和內在品質都遠勝於同齡人,自信、熱情、主動,可憐可愛擁有超脫現實的夢想與愛情,並為之拼搏奮鬥了一生的精神導師田曉霞……這樣一個個有血有肉、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物躍然於紙上,小說描寫的正是這樣一群平凡的人,正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世界。

  雖然在《平凡的世界》里,對於小人物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如何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自強不息、不甘被命運所束縛的精神刻畫得入木三分,但我認為其中幾段愛情的描寫更是感人至深,引發人們的無限思考,也是這本精彩的小說不可或缺的一條主心骨。在小說塑造的20世紀70、80年代的中國這樣一個特定的時代背景下,孫家的四個孩子——大姐孫蘭花、大哥孫少安、二哥孫少平和小妹孫蘭香都各自擁有自己的愛情,但是他們愛情的經歷各不相同,對於愛情的態度各不相同,對於愛情與婚姻兩者之間的看法也不同。而這些種種的不同不正是不同階層人物形象、性格特點的最好體現嗎?

  在孫家四姐弟中,孫家長女孫蘭花的愛情不得不說是一個悲劇,蘭花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封建婦女形象,她以丈夫為天,對丈夫的話惟命是從,她會因為丈夫的一句話而笑,也會因為丈夫的一句話而傷心流淚,即使在婚姻里受盡委屈,她也從沒想過要離開丈夫,對於她來說,丈夫在的地方才是她的家,才是她的根。蘭花從小就生長在封建的農村家庭中,為了一家人的生活整天在山裡家裡操勞,也根本沒想過男女感情之事,而王滿銀這個熱情又對她好的男人的出現把蘭花心中沉睡的少女情懷給喚醒了,她不顧父親的反對堅持要嫁給王滿銀,這就是這個愛情悲劇的開始。在任何一個女人眼中,王滿銀都不會是一個理想的丈夫人選,他遊手好閒,對家庭沒有責任心,是個有名的逛鬼,不僅使蘭花在物質生活上一貧如洗,而且在精神生活上也得不到滿足。可是蘭花沒有經歷過愛情,所以在王滿銀對她顯示出好感時,她便盲目地投進了這場愛情悲劇里。在結婚以後,王滿銀更是整天不務正業,就等着蘭花來服侍他,根本沒有盡過作為丈夫、作為一家之主的責任,可是蘭花已經被盲目的愛情蒙蔽了雙眼,她沒有選擇離婚,而是嫁雞隨雞,無數次的原諒丈夫的錯誤。這場愛情悲劇可以說完全是因為蘭花這種隱忍、逆來順受的封建傳統個性造成的。

  長子孫少安是一個耿直、質樸的農村男人,他善良,能吃苦,有責任心,但是他對於愛情的態度卻是懦弱、不自信的。他和青梅竹馬的玩伴潤葉明顯兩情相悅——潤葉是愛着少安的,她對少安的用情至深使她不惜捨棄作為一個女孩子的矜持與羞澀,主動幫助少平,讓少平幫她約少安,在與少安見面后,也不止一次向少安袒露自己的愛意。而少安也是愛着潤葉的,否則也不會在收到潤葉給她的表白信后激動落淚,並且不止一次在他和潤葉坐過的小河邊流淚。可是少安卻因為世俗觀念中的“門當戶對”拒絕了潤葉,不敢追求這已經來到眼前了的愛情,最終娶回了山西姑娘賀秀蓮。相對於蘭花的不幸婚姻,少安的婚姻生活是幸福的,秀蓮全心全意地愛着他,為了嫁給少安拒絕了來她家提親的好幾個條件比少安好多的小夥子,決心不要彩禮也要跟少安走。秀蓮結婚後也不嫌少安家裡窮,吃苦耐勞,一心一意地對少安好,處處為了少安着想,剛開始少安也被這個樸實善良,體貼入微的女子所感動,可是在家境殷實后,秀蓮便有了分家的念頭,這讓少安無法接受。對於少安來說,家人是他在艱難環境中堅持下去的支柱,而他也是這家裡面的棟樑,他離不開這個家,同樣的,這個家也離不開他,所以他無論如何也不想離開這個養育他的家。而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少安的婚姻觀,少安結婚並不是因為愛情,而是他在應該結婚的年齡遇到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女孩子,於是他們兩個就自然而然地結合了,雖然後來少安也愛上了秀蓮,但是少安娶秀蓮還是因為秀蓮可以幫他操持家務、傳宗接代,少安的內心深處仍然有一個位置是潤葉的,就算是秀蓮也代替不了。也許是作者認為少安不應該擁有這麼溫馨美好的愛情,所以雙水村小學的落成典禮上秀蓮口吐鮮血被醫院確診為肺癌,最終少安的愛情也是這麼不圓滿。

  與少安截然不同的是,孫少平對於愛情顯得更勇敢,他對生活充滿希望,不會因為自己家境貧窮而放棄愛情,而是努力充實自己,為自己與對方的將來拼搏。在少平高中的時候,家境貧窮的他只能吃最低等的“黑非洲”,而他的同班同學郝紅梅也是如此,兩人相同的家庭狀況讓少平對這個同病相憐的女同學產生了憐惜之情,可是最後世俗的郝紅梅卻選擇了家境比較好的顧養民。有人認為郝紅梅是少平的第一任戀人,可是我卻認為他們之間的不是愛情,只是兩個同病相憐的人在困苦的環境里尋找心靈的慰藉罷了,而田曉霞才是少平真正的第一位愛人。少平和曉霞在高中的時候已經認識了,當時他們只是單純的同學關係,曉霞雖是一個高幹子女,但是她沒有其他高幹子女所有的傲慢與自大,而是一個熱情、開朗、自信的女孩,她擁有自己的思想和對事物的獨特見解,是她的引導使少平這塊未被人們注意到的璞玉散發出自己的光芒。在少平當上煤礦工人的時候,曉霞也已經當上了一名記者,再次相遇,曉霞被少平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少平也為曉霞的美麗自信心動不已。曉霞不在乎兩人身份地位的懸殊毅然向少平表白,少平也勇敢地接受了,在這一點上,少平可比少安更有勇氣和毅力。少平對曉霞的愛是熱烈而堅定的,雖然他也曾擔憂過兩人的身份之別,但是少平最後還是沒有退卻,沒有像哥哥一樣因為身份低下就主動放棄,而是更加努力學習,從知識、精神方面更加靠近曉霞,努力讓自己與曉霞相配。可是上天卻不讓這對有情人得到幸福,在兩人分別之前定下的“兩年之約”到來之際,曉霞為了救一個在洪水中落水的小女孩而付出了年輕而美麗的生命,這樣的一個波瀾也恰恰印證了人生的平凡。曉霞的死去讓少平傷心欲絕,但少平並沒有被生活的苦難所打敗,他重新揚起了生命之帆,把自己投入到煤礦工作中。在一次意外中毀容后,他拒絕了視為親妹妹的金秀的表白,回到了工作崗位。在故事的結尾,少平走向了悉心照顧他的惠英嫂,這也暗示着少平將在惠英嫂那裡得到自己的愛情。

  孫家小妹孫蘭香和吳仲平算是小說青年一輩中唯一一對愛情順利的了。蘭香聰明有學問、漂亮有氣質,是一個新時代女性形象,吳仲平也是一個自信有學問的新青年形象,他們就像時下的很多大學生一樣,兩人擁有共同的話題和人生理想,在一起是順其自然的事。雖然他們之間也有身份上的問題,但他們已決心攜手共同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的未來必定是幸福而美好的。

  在同樣一個時代里,這四位年輕人收穫了不一樣的愛情,這些是《平凡的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不僅反映了這些平凡的人物們的性格與觀念,也體現了那個時代為不同階層的人塑造的自我個性,更重要的是,它們都反映了超越世俗的愛情觀。我們在品味小說中這些平凡的人物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時,也不妨仔細品味一下這些平凡的愛情帶給我們的感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