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鳳凰山上的槍聲

鳳凰山上的槍聲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pp958

鳳凰山上的槍聲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一、兄弟反目

  清水街上有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一個叫丁大力,一個叫趙峰。

  丁大力從小身板結實,長得跟小牛犢子似的,渾身上下都是一疙瘩一疙瘩的腱子肉。憑着一膀子力氣,再加上為人仗義,天不怕地不怕,大力小時候是孩子王,長大了是痞子頭,街上的那幫小青年沒有不服他的。而趙峰則完全相反,因為身材單薄瘦弱,常受人欺負。所以,在成人以前,強壯的大力一直充當著趙峰的保護神的角色。但是後來,趙峰考進了警校,畢業后成了一名警察。而大力呢,進廠當了工人,他渾身精力過剩,酷愛打架,幾天不跟人動手就手癢,只要聽說哪個小兄弟被人欺負了,總要帶人去找回面子。在派出所的檔案里,有關丁大力打架鬧事的記錄就有好幾張。在警察的眼中,他是典型的不良青年。於是,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成了貓和老鼠的關係。不過,幸好趙峰在刑警隊工作,一般打架鬥毆的小案子找不着他,兩人就一直沒有起正面衝突,相安無事。

  大力和趙峰還有一個共同的好朋友小丫。小丫是個孤兒,從小跟住在芙蓉街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小時候,大力和趙峰都把小丫當成妹妹照顧,直到後來小丫長成漂亮的大姑娘。某一次,三人在一起說話,看着小丫出水芙蓉一般的俏臉,大力的心弦忽然猛地一動,再看小丫時,心裡就怦怦直跳、風起雲湧了。當時他心慌意亂,慌忙把眼神從小丫的臉上移開,卻發現身旁的趙峰也跟自己一樣,滿臉紅潤,大概此時他也有同樣的感受吧。兩人眼神一碰,電光石火,霎時都明白了對方的心思。

  小丫在一家私人公司給老闆當秘書,待遇不錯,她的心情很好,臉上天天掛着笑容。大力每次看到她燦爛的笑臉,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相反,一天看不到她,他的心裡就空落落的。

  然而,厄運不期而至。她的公司老闆,那個人面獸心的暴發戶,在一個月夜,借口把小丫留在公司加班,在辦公室強行將她糟蹋了。

  小丫兩天沒在街頭出現,大力急了,找借口到小丫家裡找她。一進屋,不由大吃一驚,僅僅兩天不見,小丫就瘦得形銷骨立,神情萎靡不堪,跟以前判若兩人。他忙問:“小丫,你怎麼了?”

  小丫看見他,張張嘴,喊一聲:“大力哥……”抱住他放聲痛哭。

  大力知道事情經過後,五內俱焚,他二話沒說,攥着拳頭起身就走。小丫的爺爺奶奶知道他的火爆脾氣,慌忙上前攔阻,央求道:“大力,你可不能把事情搞大,小丫還要嫁人呀。傳出去,以後還……”

  大力的步子慢慢停下了,他怔怔地看着二位可憐的老人,猛地,他一拳搗在自己的胸脯上,抱着腦袋痛苦地蹲在了地上。

  三天後,城裡發生一起嚴重的傷人案,一位公司老闆在回家途中,被人用編織袋蒙住腦袋暴打一頓,不但雙腿齊折,大腿根部也遭受重創,後來不得不摘取了一個睾丸。事發后,幸虧兇手主動打電話給醫院急救中心,不然的話,這位老闆的小命恐怕就難保了。

  公安局對這個案子非常重視,斷定這是一起報復傷人案。本來,由於受害人遇襲時根本沒有看清行兇者的模樣,難以提供有價值的線索,加上受害人平日仇家眾多,此案調查起來千頭萬緒,一時半會兒根本查不到丁大力的身上。但是,丁大力萬萬沒想到,好朋友趙峰會出賣自己。

  案子發生后,已經知道小丫不幸遭遇的趙峰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大力。他不敢聲張,私下裡找到大力,大力跟他也不隱瞞,得意洋洋地說完經過,連道:“痛快、痛快!不光為小丫報了仇,也為民除了害。”

  趙峰又氣又急:“你呀,這麼大的事你也不跟我商量,你知不知道這次惹了大禍?”他一拉大力,“大力,你趕快跟我走,去公安局投案自首。”

  大力不相信地看着他,提醒說:“夥計,幹什麼?你想出賣我?咱倆可是兄弟啊。”

  趙峰說:“正是兄弟我才讓你去自首。即使我不說,警察遲早也會查到你的。大力,你相信我,現在自首還來得及,可以爭取從寬處理。”

  大力一把甩開他的手,兩眼瞪着趙峰:“讓我自首是不可能的,趙峰,你要是還念着兄弟情分,這事你就裝作不知道,與你無關。”

  趙峰毫不退縮:“可我是個警察!”

  大力火了:“那好,有種你就動手把我抓去,去領功受獎吧!”

  兩人不歡而散,臨走,趙峰說:“大力,我給你兩天的時間考慮,你一定要想清楚,快去投案自首。”“沒門!”大力根本聽不進他的話,兩天後,趙峰真的領着兩個警察把大力堵在家裡。大力想奪路而逃,也不知趙峰使了什麼招數,大力只覺腳下一絆,一個趔趄,趙峰順勢扭住他的手臂,“咔嚓”一聲,乾淨利索地給他戴上了手銬。

  丁大力又驚又惱,不知道什麼時候趙峰的身手變得這般利落。

  丁大力被判入獄八年。本來還應該重判,因為大力在說明打人理由時為維護小丫的名聲,隱瞞了事情真相,只是說自己看對方不順眼才教訓他一頓。沒想到趙峰卻根本不為小丫着想,竟將事情和盤托出,不惜壞了小丫的名聲。大力更恨趙峰了。後來法庭宣判的時候,當宣判完畢,丁大力木雕泥塑一般在那裡,他想不到自己為民除害的壯舉換來的竟是長達八年的牢獄之災,清醒過來以後,他轉頭尋找到旁聽席上的趙峰,衝動地揮舞着拳頭狂喊道:“姓趙的,你這個小人,你一定會後悔的,等我出來,決不會輕饒你,我會找你算賬的……”

  趙峰滿臉歉意,苦笑着搖了搖頭。他的手緊緊牽着身旁滿臉淚痕的小丫。

  大力入獄后,趙峰曾主動到監獄探望他,但大力沒有出去見他。母親在來信中也經常提到趙峰,說他每天都要過來看自己,噓寒問暖,比親兒子都孝順。看完信后,大力就冷笑,認為他是內心有愧,不過是虛情假意想贖罪而已。

  二、出獄尋仇

  時光說慢還真慢,丁大力在獄里度日如年。說快則很快,一轉眼,六年時光就過去了。丁大力提前兩年出獄了。

  回家見過母親后,丁大力第一件事就是打聽趙峰的消息。母親告訴她,趙峰自打結婚後就不在清水街住了。他就向母親要趙峰的電話號碼,說要去看看他。母親絮絮叨叨地說:“大力呀,這次你可要好好謝謝趙峰跟小丫兩口子,若沒有他倆常來照顧我,我還不知道能不能熬到今天你回來呢。”聽到小丫的名字,大力的心裡一疼,像被刺了一針。入獄的第三年,從母親的信中得知了小丫嫁給自己的仇人趙峰的消息,他妒火中燒,心中鬱悶至極、懊悔至極,覺着是趙峰奪走了自己的所愛,要是自己不入獄,小丫一定會嫁給自己的。那一陣,他簡直覺着自己熬不到出獄了,心中的那股妒火無以排遣,結果同室的那個強姦犯倒了霉,常被他找茬修理一頓。在潛意識裡,他把對方當成了強姦小丫的那個老闆。不過,時間是療傷的良藥,時間一久,他也想開了,覺得即使自己不入獄,小丫嫁給趙峰的可能也遠比嫁給自己的大,因為自己跟趙峰相比,各方面條件都差得很遠。

  不過,對當初趙峰抓捕自己的行為,六年來他總是難以釋懷。他時不時地想起自己獲刑時對趙峰說的話:“我會找你算賬的。”

  現在,算賬的這一天終於來到了。

  從家裡出來,丁大力來到附近的電話亭,往趙峰的家裡打了一個電話。聽母親說,小丫已經懷孕,他不想在小丫面前跟趙峰撕破臉皮,就想把趙峰約出來。接電話的正是小丫,當聽到她那久違的熟悉的聲音,大力一時竟緊張得說不出話來。

  小丫問:“喂,你是哪位?為什麼不說話?”

  大力平靜了一下,說:“小丫,我是大力。”

  小丫愣了一下,驚喜不已:“大力哥,真的是你呀,你什麼時候出來了?你在家裡等着,我馬上過去看你。”

  大力心中一熱,忙說:“我剛出來,你先不要過來,等過幾天我過去看你。趙峰在不在家?”

  “不在家,這兩天局裡有個大案子,他一直加班,我馬上打他的手機告訴他這個好消息,他要是知道你回來了,不定多高興呢。”

  大力心中暗暗道,他哭都來不及,還高興呢。他說:“那好,你告訴他,我想單獨見見他。”

  大力剛要放下電話,小丫突然低聲說:“大力哥,我知道你心裡一直恨着趙峰,其實,開始的時候我也恨他,恨他對你冷酷無情,但是後來看他為幫你減輕罪責,不惜說動我讓我把自己受辱的事情講出來,我才明白了,他並不是無情,他是真心為你考慮呀,他不想讓你成為見不得光的逃犯。”

  “哼,我最恨的就是他這點,他怎麼能把這件事說出來呢?小丫,你後來一定受了不少委屈吧?”

  小丫卻說:“我受的委屈再多也不如趙峰受的多,大力哥,其實那時候我和趙峰已經好上了,只是還瞞着你。你想一想,讓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愛人被人糟蹋過,趙峰他自己的心裡會好受嗎?”

  大力身心俱震,這倒是他從來沒想到的,隨即就怒氣勃發:沒想到那時候趙峰和小丫已經相好了,竟把自己蒙在鼓裡。

  小丫央求道:“大力哥,在我心裡,從小到大一直把你當成我的可以依賴的親哥哥,你看在我和肚子里的孩子的面子上,就原諒了趙峰吧。這些年來,他一直牽挂着你呀。”

  隔着電話,大力似乎看見了小丫滿臉哀求的神情,心中怒氣漸消,柔情頓生,是呀,以前自己不是也把小丫當成親妹妹嗎?何必吃這麼大的醋呢,他其實心裡明白,自己之所以那麼恨趙峰,其實夾雜着不少吃醋的成分。聽小丫軟語相求,他心中一軟,說:“小丫,你放心,我不會傷害他的,我只是想和他聊聊,最多打他兩拳出出怨氣。”他怕小丫再求,急忙放下了電話。

  當天晚上,趙峰打過電話來,兩人相約在城東鳳凰山見面。見面地點是大力選的,因為鳳凰山山腰有個隱蔽的山洞,小時候,他倆每次闖了禍,都要跑到那裡去躲避大人的責罰。有一次丁大力為替趙峰出氣,將欺負他的那個男孩子打得滿地找牙——對方的兩顆門牙都被他一拳打掉了。那一次,他倆在山上躲了兩天兩夜,吃了不少苦頭。之所以選這個地方見面,丁大力就是要讓趙峰內疚,想想吧,當年我是怎樣對你的,可是你又是怎樣對我的。

  第二天早晨,趙峰離開家去赴約時,小丫千叮嚀萬囑咐,讓他一定當心,說:“大力在獄中吃了不少的苦,一定會把賬都算到你的頭上,他那個脾氣,可是什麼事情都能做出來的。”趙峰輕鬆地說:“你放心,你以為這些年的警察我是白當的?他傷不了我的。”小丫聞聽,又開始為大力擔心起來,說:“你也別傷害了大力哥,當年他可是為了我才……”

  趙峰點點頭:“你放心吧,我今天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只要他能出氣,高興了就行。”

  小丫說:“那也不必,總之……你一定要小心。唉,真希望咱們三人能像當年那樣親密無間。”

  看着趙峰轉身出去,小丫嘆了口氣,這時候,她的右眼皮突然跳了一下,一種不祥的預感瞬時籠罩全身。她想把趙峰喊回來,可是,趙峰已經走遠了。

  整整一上午,小丫坐立不安,直到中午,趙峰還沒有回家,打他的手機也不接。小丫慌了神,她已有七個月的身孕,行動不便,只好打電話給趙峰刑警隊的同事求助。同事們一聽趙峰是被一個剛刑滿釋放回來的人約出去的,都着了急,問明兩人的見面地點后,開着警車向鳳凰山飛馳而去。

  等他們趕到現場,都被眼前的情景嚇呆了:趙峰倒在血泊之中,一動不動。同事們急忙衝過去,發現趙峰是頭部中槍,傷口仍在汩汩地冒血。再一摸,幸好脈搏尚在,但已極其微弱。同事們悲憤交加,安排兩個人火速將趙峰背下山送到醫院搶救,剩下的人在山上搜捕丁大力。不久,在後山的一個峭壁下,他們發現了同樣昏迷不醒的丁大力,看樣子他是從峭壁上摔下來的。在他身邊,散落着兩支手槍,一支是趙峰的佩槍,另一支,是自製的手槍。

  後來經鑒定,趙峰所中的子彈正是這把槍射出的。

  顯而易見,丁大力槍擊趙峰后,又搶了他的配槍,在逃跑的時候,不慎摔下了峭壁。

  三、證據確鑿

  丁大力醒過來時,已是兩天後。一睜眼,發現母親守在身旁,他虛弱地問:“趙峰呢?”

  母親的眼淚“嘩”的就下來了,看到母親的表情,大力的心裡就是一沉。這時候,門一響,小丫從外面衝進來,她來到床前,兩眼無比怨恨地死死盯着他。大力被她的神情  嚇壞了,從那眼神里感到了刺骨的寒意,他強笑道:“小丫,趙峰沒事吧?”

  小丫猛地撲上來,扯住他的胸襟,拚命搖晃着,嘴裡哭喊道:“你答應過我不會傷害趙峰的,你快把趙峰還給我!”

  大力的腦子裡一炸,“趙峰死了?”頓時,腦中一片空白,傻了。

  小丫發泄完后,有氣無力地癱在床前,絕望地嚶嚶哭泣。

  事後才知道,趙峰沒有死,但跟死了差不多——他一直沒有蘇醒過來,也許,如果沒有奇迹發生,他一輩子都將是一個植物人。

  得知丁大力醒了,兩個警察走進來,他們先將大力的母親和小丫請到病房外面,然後在大力的病床前坐下,拿出紙和筆,嚴厲地說:“丁大力,你也不是初犯了,我們的政策你肯定清楚,交代一下你傷害趙峰的經過吧。”

  丁大力一怔,這才知道小丫方才為什麼用那種眼光看自己了,他急忙分辯說:“你們是不是以為是我傷害的趙峰?你們搞錯了,不是我!”

  警察冷笑一聲:“丁大力,你是不是以為警察都是白痴?現在證據確鑿,你說不是你,鬼才相信呢。”

  “你們有什麼證據?”

  “你是不到黃河不死心,我問你,六年前是不是趙峰把你送進監獄的?”

  丁大力說:“是。”

  “你說沒說過出獄后要找趙峰算賬的話?”

  丁大力只好說:“說過。”

  “六號那天,是不是你把趙峰約到鳳凰山的?”

  “是。”

  “這就對了,你一出獄就約趙峰,不會是僅僅約他出來談心的吧?”

  “……”丁大力無言以對。

  “更重要的證據是,我們發現你的時候,你的手邊有一把槍,而趙峰頭上的那顆子彈正是你的槍里射出的。你自己說,朝他開槍的除了你還能有誰?”

  大力大喊:“真的不是我,傷害趙峰的是兩個歹徒。”

  “歹徒?”警察笑了,“丁大力,你還真能編,連歹徒都編出來了。請問,歹徒在哪兒?”

  “他們沖趙峰開了一槍就跑了。我去追他們,追上后繳了他們的槍,後來一不小心摔下了山。”

  警察一臉嘲諷:“這麼說,你不但不是兇手,還是見義勇為捉歹徒的英雄呢。你憑什麼讓我們相信你的話?”

  丁大力不由頭大如斗,知道事情麻煩了。是呀,警察分析得也有道理,根據現場的情況,以及自己與趙峰的恩怨情仇,誰都可以推斷出,只有他傷害趙峰的嫌疑最大。

  可是,趙峰的確不是他傷害的。

  那天,丁大力上山的時候,聽到上面傳來一聲槍響,他也沒在意,以為山上有人在偷獵。等他來到那個隱蔽的山洞口,卻赫然發現趙峰頭部中槍倒在地上。他衝上去,抱住趙峰,大叫:“趙峰,趙峰……”

  趙峰慢慢睜開眼睛,見是大力,蒼白的臉上露出一絲苦笑,痛心至極地說:“大力,你就這麼恨我,非得找人要了我的命?”原來,剛才趙峰上山後,沒看見大力,以為大力在山腰的那個山洞裡等着自己,等他來到山洞前,剛想進洞,從裡面突然衝出來兩個人,只聽“轟”地一聲,眼前火光一閃,猝不及防的他頭上一麻,就中槍倒下了。

  大力雖然心裡怨恨着趙峰,現在見他傷成這樣,心中的恨早無影無蹤了,聽趙峰冤枉自己,忙說:“不是我,你快告訴我,到底怎麼回事?”

  趙峰看着大力的眼睛,看出他不像是在說謊,眼睛亮了一下,喘了一會兒,如釋重負地說:“……我這就放心了,不是你就好……剛才在山洞裡藏着兩個人,我還以為是你找的幫手呢……大力,你剛從牢里出來,我真怕你再出事……以後遇事多想一想,千萬別再衝動了……”

  大力聽他的話發自肺腑,顯然是真心關心自己,不由感動,又衝動起來:“趙峰,你快告訴我,那兩個小子往哪裡跑了?”

  趙峰用手指了指山後,說:“你趕快報警,他們兩個帶着槍躲在山洞裡,肯定不是好人。”

  大力說:“你等着,我這就去把這兩個小子揪回來,給你出氣。”說完,他伸手摸向趙峰的腰間,拽出他的佩槍,順着他剛才指的方向一溜煙就追下去了。

  趙峰大急,掙扎着想要阻止他,不料眼前一黑,隨即失去了知覺。

  後來,丁大力為自己當時的這個選擇懊悔不已,因為當時趙峰在跟他說話的時候,氣息已經越來越微弱,如果自己能及時把他送到醫院裡,而不是去追逃犯,那麼自己就不會摔下峭壁,趙峰也不會耽擱了救治,就不會成了植物人,而自己,也就不會有了後面的麻煩。

  山上的地形丁大力很熟,追到後山,他終於追上了那兩個歹徒,並成功地將他們逼到了一面峭壁上。在丁大力手中手槍的威懾下,嚇得喪魂失魄的兩個歹徒以為又遇上了警察,眼見無路可逃,只得繳械投降,將已經沒有子彈的土槍扔給了大力。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手槍落在了崖邊。

  見他們繳械,大力鬆了一口氣,忙過去彎腰拾槍。剛撿到手,不想兩個歹徒困獸猶鬥,突然一齊向他衝過來。大力急忙一閃身,陰差陽錯,右腳落在了一塊鬆動的石頭上,腳下一滑,往峭壁下墜了下去。

  歹徒絕處逢生,暗自慶幸不已,他倆惶惶如喪家之犬般逃走了。

  四、跪求證人

  警方雖然已認定丁大力就是兇手,但為穩妥起見,還是派人到現場進行了調查。由於事發后的當天夜裡下過一場大雨,現場已被破壞,在峭壁上並沒有發現丁大力與人爭鬥過的痕迹,所以他追擊兇手這種說法很難成立。倒是在那個山洞裡看到不少煙蒂,說明有人在裡面躲藏過,可是這又能說明什麼呢?能說明他丁大力不是兇手嗎?

  現在,只有趙峰和那兩個歹徒能證明丁大力的清白了,可是一個一直昏迷不醒,另兩個又逃得不知所蹤。於是,當嫌疑犯丁大力的身體康復后,直接被警察從醫院送進了看守所。

  失去自由的丁大力無計可施,只能聽天由命,寄希望於趙峰的蘇醒或者是歹徒的落網了。

  令他想不到的事,雖然警方不相信他,卻有一個人相信他。這個人就是小丫。

  小丫從小跟大力一起長大,深知他雖然脾氣暴躁,但是講義氣,答應別人的事情從來不會食言,他當初既然答應自己不會傷害趙峰,就絕不會下此狠手。趙峰出事後,雖然她一開始以為是丁大力害的,心裡恨極了他,但後來聽他說了那天的經過後,憑直覺,她知道也許他說的就是事實,傷害趙峰的另有其人。她把自己的想法說給負責此案的馬警察聽,馬警察見她為嫌疑犯說話,有些意外,說:“嫂子,你不能感情用事,現在所有的證據都表明丁大力是兇手。”

  小丫急切地說:“可是直覺告訴我,他可能是無辜的呀。”

  馬警察說:“這種事情不能靠直覺,要想證明他不是兇手,必須有切實的證據或者證人。你有嗎?”

  小丫搖搖頭,“我會去找的。”

  丁大力已經被關進了看守所,小丫知道,現在能幫他的只有自己了,因為丁大力家中除了卧病在床的母親,已沒有別的親人了。可是,到哪裡找證據和證人呢?

  這天,小丫偶爾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道,說一個母親,在兒子車禍后,由於車輛肇事後逃逸,她就在大街上跪求目擊證人。小丫突然想到,趙峰出事的時候正是大白天,鳳凰山上難道只有他們四個人?會不會有別人目睹了事情發生的經過了呢?一想到這層,她心裡陡然生出希望。

  連着幾天,小丫挺着大肚子,在鳳凰山附近的幾個村子里走訪,逢人就打聽有沒有人在上月六號這天上過山。村民們大都已經聽說了發生在山上的那件案子,聽說她就是那位受傷警察的妻子,都很同情她,也知無不言。小丫先後找到了那天上過山的幾個人,可是,他們都是或早或晚上了山,什麼也沒看到。正當小丫越來越失望的時候,一個開小商店的村民向她提供了一條有價值的線索:那天早晨,一對城裡來的男女從她的商店裡買了礦泉水和餅乾,然後上了山。可是過了不久,這一男一女就匆匆回來了,神色都極其慌張,似乎受到過什麼驚嚇。

  小丫的心激動得怦怦直跳,“你記不記得兩人的樣子?”

  店主想了想,抱歉地說:“時間隔得太長,忘了,我只記得兩人都三十歲左右,像兩口子,不過,看那蜜裡調油的親熱勁兒,又不像是夫妻,你說,老夫老妻的,還那麼親熱幹啥?”

  按照店主所說,那兩人在山上的時間正是案子發生的時間,小丫有個預感:那天,這兩個人在山上一定看到過什麼。

  一定要找到這兩個人。

  小丫馬上去找到馬警察,說可能有目擊者,希望警察能幫忙找到這兩個人。馬警察已聽說了她在到處尋找證人的事情,心裡也漸漸動搖:或許,丁大力真的不是兇手?聽到這個消息,也挺興奮,他馬上通過電視台在電視上發布通告:尋找目擊證人,上月六號,鳳凰山上發生一起槍擊案,希望目擊者能站出來提供線索,幫助警方查明真相。

  通告滾動播出了整整一周,卻依然沒有人站出來。

  小丫失望不已:難道沒有目擊者,或者,他們有難言之隱,不方便站出來?“我一定要感動他們。”她下了決心,決定效仿報道中的那位母親,跪求目擊證人。

  第二天,小丫跪在了人流最密集的過街天橋上,她面前的牌子上寫着:“好心的目擊者,上月六號,鳳凰山上發生一起槍擊案,現在,受害者家屬和一位很有可能受到誤解的當事人急需您的無私幫助,盼您能站出來說明真相!!!”

  她的行為立刻引起了行人的注意,圍上了一圈人。後來,一位陌生的老太太看她身子不方便,心疼她,回家拿來一張凳子讓她坐下。小丫謝絕了,堅持跪着。老太太抹着眼淚,“造孽呀,她還懷着孩子呢,你們誰知道真相,快站出來呀。”

  連着跪了五天,第六天,小丫正跪着,一個警察急匆匆跑來,擠進人群,不由分說將她扶起來,嘴裡激動地說:“嫂子,別跪了,真的有兩個目擊者,他們被你感動,已經站出來了!丁大力不是兇手!”

  小丫聞聽,身子晃了兩晃,急忙轉身扶住橋欄杆,眼淚奪眶而出。

  目擊者正是那對男女。

  原來,這是一對情人,兩人各有家庭。那天,他們偷偷溜到鳳凰山私會,丁大力追趕那兩個歹徒的時候,他倆正好在那峭壁附近,吆喝聲驚動了這對野鴛鴦,他們嚇得躲在草叢中,大氣不敢吭一聲,親眼目睹了從丁大力追上了歹徒到他不慎掉下峭壁的過程。事後,他倆倉皇逃下山,約好對此事緘口不言,以免引火燒身。後來見小丫跪求目擊證人,兩人這才知道那個勇追歹徒的人竟被懷疑是兇手,兩人受不過內心煎熬,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這才站出來為丁大力作證。

  丁大力被放出來了。

  不久,趙峰的兒子也出世了。

  丁大力找了兩份工作,他每天早出晚歸,拚命掙錢。現在,他最大的願望除了照顧好小丫母子,就是抓住那對歹徒,為趙峰報仇。

  無論多麼忙,每天,他都會抽時間到醫院看望趙峰,為他按摩,跟他說說話,他盼望着奇迹出現,盼望有那麼一天,趙峰能突然醒過來。

  尾聲

  一年後,槍擊趙峰的兩個歹徒因為另一個案子落入法網。在審訊中,他們意外地交代出了在鳳凰山殺害了一個警察的事情。據他們交代,他們槍擊趙峰完全是一起意外,他們是一對流竄犯,那天他們躲在那個隱蔽的山洞之中,伺機晚上溜下山作案。當他們發現一個警察徑直來到山洞外時,自然而然以為是來抓他們的,慌亂之中,就兇殘地開了槍。

  歹徒們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丁大力因為勇追歹徒光榮負傷,被市裡評為見義勇為先進個人,但是,丁大力拒不接受這份榮譽。他說,如果自己接受這個稱號,就會無臉去見昏迷中的趙峰。

  趙峰的兒子一歲了,會叫爸爸了。這天,丁大力抱着孩子來到醫院看趙峰。在趙峰床前,他看着趙峰插滿各種管子的臉,對孩子說:“快叫爸爸,這個人就是你爸爸,他是一個好人,是叔叔最好的一個朋友。”

  孩子似懂非懂,聽話地喊一聲:“爸爸——”

  丁大力驚喜地看到,一顆淚珠從趙峰的眼裡緩緩溢出來……

您正在瀏覽: 鳳凰山上的槍聲
網友評論
鳳凰山上的槍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