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苦澀商旅

苦澀商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二十幾年前,因不喜歡教書單調乏味周而復始的工作,放棄了教師職業,毅然決定下海經商。也許年少氣盛,不顧家人反對承包了一朋友家的氣配廠推銷業務。跑南闖北,從而領略了商海苦澀。

  仲夏的一天早上,我滿懷信心,揣着產品說明書、訂貨單、合同和朋友的介紹信等,背着塞滿一大袋的產品樣品和生活用品的行李,帶着一份美好的憧憬,一往無後地告別家門。

  那時交通極其落後,早早從家坐汽車,顛簸六、七個小時到了金華火車站,然後轉坐北上。到金華火車站已經中午,火日炙人。車站裡人山人海,源源不斷人擠壓着我,把我跌跌撞撞地推上了車廂,累得汗流浹背。車廂里擁擠旅客,如沙丁魚罐頭;車廂里悶熱如蒸籠,空氣污濁不堪,難以喘氣。各種臭味、怪味,令人作嘔;耳際廣東音,湖南腔,四川味等,南腔北調,可謂五味雜陳。我雖有座位,但旁邊擠滿了人,身體無法挪動和伸展,有人就直接躺在凳子下面。而這時我腦里響起朋友告誡,火車上小偷多,注意自己東西,就急忙捺捺褲子內兜里的錢,又張望行李架上的行李,揪着忐忑心。

  “嘟!”一聲響徹雲霄的汽笛后,“砰”的一聲巨響,像是地動山搖,火車碰撞后徐徐開動了,拖着沉重的身軀不知疲倦地向前駛。車輪摩擦着鐵軌“喀嚓、喀嚓”,也搓摩着我憧憬美好的心。

  肚子餓得嘰里咕嚕了,打開一盒三塊錢的快餐,撥了二口,馬上覺得反胃,只好啃一些糕點,呷着冷冷的茶水,嘴嚼着咽下。回想起在家安逸生活,一股股苦澀滋味湧上心頭,鼻子酸得如四川泡菜,頓感人生艱辛。

  總算到了東北目的地,跑了好幾家公司,生意還算順利。歸程又是一番車上苦熬。步出上海站,趕到提籃橋碼頭已是凌晨二點,附近中低檔旅館均掛上了客滿的牌子,高檔賓館對於囊中羞澀的我自然不敢高攀。看着三三五五蜷縮在大樓下鐵柵欄旁候買船票的人們,一身疲勞的我,也顧不上髒兮兮的地面,找個空處,把報紙一攤,枕着行李就地躺下。肚子很餓,夜風襲來特別寒冷,饑寒交迫,百感交集!不由得歸心似箭。

  二十來天的奔波,體重驟減兩公斤,朋友問起,我只是付之一苦笑。原指望有了合同,也能賺幾個辛苦錢。卻不料三個月過去了,貨早已發給對方,大多數貨款卻姍姍來遲。有人告誡:商海深不可測,潮漲潮落,不會游泳的人“下海”無異“跳海”。對這話,也算是有了親身體會。商海的苦澀!

  人的一生總有做出一些選擇,從商生涯的第一步,也是我生命中邁出最重要的一步。儘管路途坎坷曲折,毅然勇往直前,義無返顧。“大丈夫當雄飛,安能雌伏。”即使頭破血流落幕,也是挂彩!---這是我的性格

您正在瀏覽: 苦澀商旅
網友評論
苦澀商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