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堅強的理由

堅強的理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堅強的理由

  父親偉岸的身影變得佝僂,母親憔悴的臉龐上印滿了滄桑,但是他們依然還在為我們着想,這就是我們需要堅強的理由

  ——題記

  幼年時,不諳世事的我總是喜歡依偎在母親的懷抱里,不停的向她撒嬌,讓母親不停的悠着我。那時的自己懵懂無知,不知道母親的腰有毛病,更無法體會出母親在抱着我時那份腰痛的苦楚,只是想讓母親抱着,母親也沒有怨言,只是一直笑着。那時候在我的心理只有一個信念:全世界只有母親的懷抱才是我真正的家,也只有母親的懷抱才是我靈魂棲息的港灣,因為在她抱住我的那一刻,全世界的風雨都跟着暫停了。

  小學時,最不能忘記的就是父親嚴厲的表情,那時候很怕疼,所以每次父親教訓完我之後,都會一個人躲在房間里,默默的擦揉着自己受傷的身體。後來我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想去找父親道歉,卻發現昏黃的燈光下父親與母親對話時父親眼中滿溢着的那看似苦澀的淚珠。小時候每次坐在飯桌上吃飯,總是很納悶,每當我把那些好吃的食物遞給母親的時候,她總是說她是不願意吃,當時十分好奇:為什麼母親這麼挑食呢?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其實母親這麼做只是為了給我一個讓我笑着把他們吃完的理由。

  初中時,來到了離家鄉里有點遠的北票市念書,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心中不免有些難過。尤其是在放學后,看到別的孩子的父母親來接他們的時候,一股思念之情便油然而生。記得第一次給家裡打電話,打着打着就哭了,後來我在電話里聽見了母親鏗鏘有力的話語,告訴我一個男子漢一定要堅強,哪怕天塌下來也要勇敢的挺着。聽完之後我奮力的擦乾了眼淚,躲到了一個無人的角落,拿着母親與父親的照片不停的看着,回憶着…後來聽父親跟我說,其實每次放下電話,母親哭的更厲害,有好幾次眼睛都哭腫了,我聽后十分傷心。於是在之後的日子裡,我每次獲得學校的什麼獎狀,或者考出了什麼樣的好成績都會把成績寄回家,不單單是為了讓母親父親看了高興,更不想讓他們為了我而流出的眼淚白流。

  高中時,學業繁重,每天基本都要學到半夜十一二點,那時候,我在小屋裡學習,父親就坐在大廳里看電視陪着我。有一次很晚了我去上廁所打算睡覺了,我發現父親居然坐着睡著了,我吃驚把父親叫了起來,發現父親的眼睛里竟然布滿了血絲。早上起來,我偷偷的問母親,父親在田地里幹活那麼累,為什麼晚上還要陪着我,母親撫摸着我的頭說道:傻孩子,你爸擔心你晚上學的太晚,太餓了,所以每天晚上陪着你,如果你餓了的話他好給你做吃的。那天吃早餐,我看着父親手掌上那些幹活做飯留下的厚重的老繭,心瞬間涼了。

  時間過的真快啊!一眨眼,那扇虛掩着的時光的門漸次擱淺,歲月的小河攜帶着往事的落葉一起到了那個不在年輕的地方。而曾經一切,銘刻在了我記憶的里程碑上。今天我用這些瑣碎的文字簡要的回憶了一下了自己的曾經。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我相信每一個父母關愛自己孩子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他們就像是五月天空下明媚的陽光,像我們傳播着堅強的信念。

  沒有理由去質疑,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的。從咿呀學語,呱呱墜地開始,父母為了我們就開始了他們一生的操勞。他們餓其體膚,省吃儉用,精打細算從生活中苛刻下來。為了什麼?就為了我們能夠上學,為了讓我們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本領,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為了讓我們在學校的生活中不會因為看到別人吃好吃的而眼饞。為了讓我們能夠穿上漂亮的衣服在眾多異性的面前賺足面子。父母為我們做得一切都是無私的,他們無怨無悔,任勞任怨,為了我們的將來,他們從來不會因為前方的路途多麼難走而停止自己前進的步伐。可是如今我們呢?僅僅因為前方一點小小的困難而望而卻步,試問我們又有何面目來面對為我們操勞了大半輩子的我們的父母。

  時光的腳步永不停歇的向前走着,我們以為我們已經長大了,可是我們的心靈卻沒有隨着我們的身體一般成長。人生的天空上,有時天晴有時下雨。現在我們,每次都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而怨天尤人,每次都能因為一點微弱的困難而止步不前。甚至每次都能因為一點違心事情的發生而自暴自棄。我們的心靈就好像一張很薄很脆的玻璃,一碰即碎,可是最後刮傷的確是我們的父母。

  當我們喝着飲料時,我們可曾想過我們的父母喝的是什麼?當我們坐在網吧里打遊戲,舒舒服服的和自己女朋友,男朋友聊天,我們可曾想過我們的父母正奔波在工廠時勞作和在田地里幹活時的樣子?當我們肆無忌憚的鋪張浪費,大手大腳的花錢時,可曾想過我們的父母在菜市場為了那一點小小的價格而砍價時那緊張的神情。父母為我們辛苦操勞了一輩子,我們身上的所有東西都是我們父母給我們的。面對父母如此的付出,我們有什麼理由在困難面前選擇懦弱,在那些不堪一擊的挫折之下,我們又有什麼借口悲傷。

  你給世界一個笑臉,世界還你一個微笑。你把悲傷留給世界,世界總會安排兩個人走到你的面前來撫慰你受傷的心靈。

  除了父母之外沒有任何人會真正在意你的困惱,他們總是把最美好的生活留給你,卻忘記了留下什麼來給年邁的自己,他們的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在未來的世界里要許給了你一片幸福的天空。

  親情,永遠承擔著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當時光把一切都席捲成為塵埃,我們依然還是活在父母眼中還是那個長不大的孩子。父母給予了我們的一切,我們不能簡簡單單向他們說聲謝謝。儘管父母不期望你對他們有什麼回報,但是你必須做到!我在對大一新生的演講中曾經寫到過一句話: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價值不是取決你姓名,身份,與地位的好壞,而是取決於你對這個社會所創造的價值的程度,而孝順父母也是人生價值最光輝的體現之一。

  所以,為了自己,為了疼愛我們的父母,更為了你們之間那血濃於水的親情,請選擇堅強。其實想想:人生真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只要你想想你自己的父母,你就會真正明白你該怎麼做了。

  文:如夢如殤

您正在瀏覽: 堅強的理由
網友評論
堅強的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