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月光

一路月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心靈小語:

  “草香悠悠,木草濃郁,輕風細語,月上柳梢。”一路月光照亮了遊子歸鄉的路,也照亮了遊子回家的好心情。

  才剛剛入夜,走在回家的路上,柳枝兒直直垂下,沒有一絲風,月亮整整的過半,但月光很亮,能看到夜晚天空的明凈,只是有幾塊集中的雲在飄。一路上,草的味道很濃烈,路邊所有的樹葉,比起往年的夏天都很碩大。

  走在憐憫黑夜的月光下,已經不能說月光微微。其實不仔細看,月亮已經是圓的了。以前心裡想過,我的文字里不會再有月亮,可惜月光真的太美,何況是在這樣不冷不熱的夜晚。

  草兒靜靜的長在路邊,高高矮矮,夜晚給了他們茂密的厚實感,蒼涼溫柔。

  月光中,能看到蟲子飛舞。

  抬頭看的時候,月亮仍然被一行瘦長、不相連的雲輕舉着。雲的邊緣亮的如同火燒,看它很少動,大概已經沉睡,或者說是哪個童話故事裡,哪個神秘人物的棉被,也許有人正在絢爛的雲彩里酣睡呢?

  天藍藍,雲跟着也要透明。

  一路走過,柳樹的枝條,組成了一個蔥鬱的世界。除了安靜,就是馬路上,隔一陣會駛過的汽車。

  天空不黑,所以這時,傍晚夕陽的熱情,由於循序地過渡,很快讓人想不起來。

  麥田被最近的雨水擊倒,大片大片的,這給了農人一個不好的信號,糧食可能要減產,但我知道,誰也不會為此悲傷,或者說整天掛在嘴邊。儘管麥子很不挺立,但整片麥田並沒有喪失魅力,依舊藉著月光,能看到一大片欲熟的豪邁。

  我知道這幾日,油菜籽已開始收割,從菜花開放到菜籽成熟,感覺只是一瞬。打穀場上成堆的油菜,被藍白條紋的油紙覆蓋著,在夜幕下保持着寧靜的肅穆。我不能忘記,菜花綻放時,溫暖的顏色,有點像月光哦。

  我分明看到,幾枚稍大的柳樹葉子,搖動了一下,是招呼吧,我想月光也剛年輕起來。或者葉子是在舞蹈吧,因為我們都喜歡這樣:有月光的夜晚。柳芽早在春天的時候,就準備好了透明和輕巧,隔着葉片看月光,葉子的紋理清清楚楚。

  這只是一條路,我不能做太多停留,需要繼續行走。

  幽幽暗暗的夜晚,草香悠悠,木草濃郁,清風細雨,月上柳梢。今夜,美哉!

  (2014年6月,某日,旁晚,回家所見。)

您正在瀏覽: 一路月光
網友評論
一路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