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想的國度(11)---離開的理由

夢想的國度(11)---離開的理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方煙雨為自己找一個出去闖世界的理由,不管明天的路有多難走,自己選擇的,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

  ————題引

  越臨近過年,劉波的心裡越堵得荒,天寒地凍,二哥的燒酒生意是越來越好,父親也是豬肉生意越來越忙,作為幫手的他,自然也沒有了幾多的閑遐時間,可是越是這樣,越讓他自己無法忍受現在的狀態,渾渾噩噩,一無事處,像是要靠着別人的施捨才能生存下去,有一種作為殘疾人的頹廢,也有一種被人瞧不起的輕視,劉波想要發泄,甚至逃離,可是找不到突破口,急得他一籌莫展。

  “四矮子,你快起來,別睡了,二辣子叫你呢?”臘月二十四的下午,天氣陰沉着,有點不舒服的劉波,剛倒床上眯一會兒,就被五弟劉濤給大聲嚷嚷着喊起來。劉濤是個調皮鬼,在家他最小,可是他從不尊叫哥哥姐姐,而是給每個人取了一個綽號,比如大姐叫蠻婆,二哥叫辣子,三姐叫惡霸,劉波就是矮子,自己嘛也逃不脫,成了黑皮子。他天天這麼叫着,久而久之,有時父母和哥哥姐姐們也會跟着叫這些綽號。這給缺少溫暖的家難得添了幾分溫馨。

  “叫我做什麼?煩死,我不去送貨了,讓他自己去。”劉波今天心情似乎不是很好,有可能是因為這壓抑的天氣,有可能是因為有點感冒了,他朝老五低聲吼了一句。

  “為什麼不去啊?”劉波的話被剛進屋,從外面喝酒回來的父親聽到了。

  “不為什麼,人不舒服,總行了吧。”劉波不甘示弱地回了一句,他以為父親最起碼要噓寒問暖一句,哪知父親聽完他的話后,不細問,開口就是一頓破罵,“你活蹦亂跳的,嗓門比哪個都高,你還人不舒服啊?想故意偷懶就直說,我們就當養一個一無事處的傻子兒,還直截了當些。本來一家人都想幫你,可你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你說就你劉波這樣子,要不是家裡人給扶持着,只怕是會餓死,討米也沒有路走。你還挑什麼挑呢?動不動就三天兩頭的不做事,不做事哪裡來的錢用,哪裡來的飯吃?”

  這劉成柱無緣由的一通罵,算是把劉波給惹得狗急了要跳牆,劉波也算是個嘴巴不饒人的,本來只是想藉機偷懶下午不去,可是父親的臭罵讓他心寒,他萬萬沒有想到,父親會這麼嫌棄自己,於此同時,他眼珠子一轉,就有一個主意兒,正好可以把吵架當借題發揮的念頭,離開這個家,現在是機會,反正他們是不會吃軟的,那就來硬的,看哪個犟得過哪個。

  “我就是懶,我就是個流氓混混,你要是看不慣我,看不起我,就把我趕出去,當沒有生我,讓我自生自滅,我保證離開你劉成柱,也能活得好好的。”劉波說這些時話,也是連蹦帶跳的,情緒很激動,只差指着父親的鼻子點名道姓的破罵了。

  劉成柱不曾想到劉波會這麼氣急敗壞,儘管劉波上學時,學校里都說他是混混,可是在家裡,劉波還不會混到哪裡去,比起那個性格剛烈,脾氣暴燥的劉兵來講,劉波算是比較通情達理的,可是這次劉波的反應讓一直剛強的劉成柱有些無法接受了,他想着二兒子算是管不了,可這個四兒子,再要是管不下,那他這個一家之長在這個家裡,還有何地位而言呢?

  “么的啊?你這個鬼樣子,還想出去啊?”劉成柱的話有些諷刺。

  “是的,我就是要出去,而且非出去不可,沒有人能阻止得的了。”劉波語氣堅決而強硬。

  “天天吵要出去,外面這麼好?那你明天就給我滾,越遠越好。”歇了一口氣之後,劉成柱越想越來氣,藉著酒勁一上來,開始聲嘶力竭地吼起來,又跑去門角找來牛鞭子,朝劉波抽去。“我看你犟嘴,你還有沒有娘老子,你還有沒有王法家規,你這書是白讀了,敢打娘罵老子來了?”

  劉波也是脾氣硬得很,任憑父親的鞭子揮舞,躲都沒有躲一下。

  到是把劉濤給嚇得直哭,忙到門前的桔園裡喊母親回來,當母親興沖沖地跑回家時,劉波的鼻子已經在出血,臉上還有一道紅印子,外套上有用力刷過的痕迹,表面看來劉成柱下手蠻重,不過可能也就一兩下,估計他也不捨得真的下狠心毒打。

  家娥看見劉波眼淚鼻涕和着血一大把的,心疼的不得了,她馬上找來乾淨的軟布,替劉波止着血,又幫他擦了把臉,邊做這些事,邊流淚,“你個劉成柱,天天喝得酒醉翻天的不說,還一天到黑的擱不得這幾個伢,你的心也真是狠,其他幾個被你打罵慣了,也就算了,連劉波這個瞎了眼,瘸了腿的兒子,也下這狠的手來打,你還有沒有人性?”母親的話說到了劉波的痛處,他更加傷心地流起淚來。

  “你就慣着他們啊,一個個的都慣着,把你這些養命的兒子,都慣上天去,看他們將來會么樣供到你啊,細時慣,會說望成龍,現在大了,已經都成蟲了,你還那麼慣?你現在不好好的教育他們,將來他們坐牢打板子,你會哭得沒得眼睛毛的。”劉成柱並沒有理會家娥的護衛,反而把家娥帶着一陣痛罵。

  劉波沒有想到父母會因為自己而把戰火升級,他以為只要和父親吵一架,就會有一個明正言順的理由離開這個家,可是看着母親心疼的眼神,他突然有些不舍,但是更多的是激起了他發奮的動力,他想着,一定要出人投地,讓母親過上好日子,才能擺脫父親的胡攪蠻纏的無理取鬧。

  劉波擦拭着眼淚,任憑父親的罵聲不絕於耳,他沒有再作理會,離開客廳,走到母親的房間,見母親坐在床沿,偷偷地抹眼淚,心酸不已,遞給母親毛巾,輕輕地挨着母親坐了下來,“媽,我真想出去,你就給你這個沒用的兒子一個機會吧,相信我,會好起來的,我將來賺大錢,接你走,不在這個家待。行不?”劉波央求着。

  “你這樣子出去,我怎麼能放心呢?”家娥雙眼噙滿淚水,心疼不已。

  “可是我不出去,會把我爸給氣死的,他那麼瞧不起我……”劉波的聲音很低,還有些發抖,似在哽咽。

  這一句之後,家娥沒有再表態,這讓劉波看到了希望。

  晚上,劉波和劉濤同床。

  “哎,四矮子,你真要出去打工啊?”劉濤有些迫不及待地想打聽劉波的真實想法。兩人相隔不多,一起上過學,後來劉濤因為成績好,家裡重點培養的對像,就留了一級,所以劉波畢業時,劉濤還在上學。

  “嗯。”劉波在黑暗裡發出沉悶的回應。

  “那好,等你出去了,以後帶上我哈。”劉濤也是個機靈鬼,他從小就知道把路先鋪好,所以他是積極支持劉波出去闖的。

  黑夜,漫長。劉波卻輾轉難眠,明天他該何去何從,他心裡也沒有底。

  http://www。qyej520。com/html/18115。html

您正在瀏覽: 夢想的國度(11)---離開的理由
網友評論
夢想的國度(11)---離開的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