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紫荊樹的風波

紫荊樹的風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紫荊樹的風波

  宇宙草

  居住着60多戶人家的長島屯處於大山深處,山上是鬱鬱蔥蔥的樹林,山腳下是翠綠的竹林,村邊有條小溪常年歡快地流過,村中有一棵高大的紫荊樹。

  這棵紫荊樹長在屯中的一塊平台土裡,不知有多少年歲了,一個成人勉強能合圈住它的身子。樹榦光溜溜的,枝椏努力地向天空伸去,似乎想要與星星握手。葉子茂盛的時候,人們喜歡坐在樹下乘涼、擺“龍門陣”,小孩喜歡在樹下遊戲嬉笑。秋末冬初時節,紫荊花綻放,滿樹桃紅,花色艷麗可愛。遠遠看去,像一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美女,又像一個盡職盡責的哨兵挺立於村中,十分惹人喜愛。

  有一年,一個老闆來到屯裡,出價8000元錢要買走這棵樹,屯裡人都不同意賣。隨後幾年中,先後有幾個老闆前來看過這棵紫荊樹,出價高至8萬元,屯裡有些人的思想開始動搖了,8萬塊錢可以辦得好多事了,可是有一部分人不同意賣掉這棵樹。

  去年春季的一天,一個老闆說願意出資16萬買走這棵紫荊樹。哇,16萬,已經是很大一筆錢了。屯裡的人,特別是屯裡的年輕人更是喜出望外,瞞着村裡堅決不肯賣掉這棵樹的忠堅分子,私下商量,大家決定賣掉這棵樹。老闆當即付了16萬現金,臨走時說過兩天來挖樹。老闆走後,屯裡人為那16萬塊錢的分配問題爭吵不休,東家說他家現在人口多要多分一點,西家說他家嫁出去的姑姑和死去的爺爺也要分得一份,大家意見不統一,甚至吵得面紅耳赤,搞得屯裡都雞犬不寧,沒有了往日的安寧祥和。

  兩天後,老闆開着運輸車來了。屯裡人都好奇地看他如何搬運這棵樹。這個老闆準備動手時,屯裡深得大家敬重、最有威信的長者突然大吼了一聲:“不準動!”老人說:“這棵樹不能賣!它是我們屯的福樹,它在村中,守護着我們多少祖祖輩輩的興衰繁榮,它給我們屯的子子孫孫帶來多少的樂趣,再說我們國家法律也不允許買賣這種大樹。今天誰敢動這棵樹,我就死給誰看!”老闆聽了老人的話,也沒有說什麼,拿回他的錢,開着車灰溜溜地走了。老闆走後,人們想想,老人說得很有道理理。

  此後,屯裡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再也沒有人談起買賣這棵紫荊樹的事了。

您正在瀏覽: 紫荊樹的風波
網友評論
紫荊樹的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