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挑水軼事

挑水軼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挑水軼事

  下鄉的前三個月,吃飯是安排在農民家裡。隊里直接把補貼給知青的伙食費給房東。這樣可以免去知青們剛剛下農村時的不適應。

  和房東像一個家一樣過日子,燒飯做菜我們是插不上手的。等幹完活回到家,飯菜都已經好了,儘管沒有什麼好飯菜,但是直接上桌就可以吃了。

  幾天下來,自己總是吃現成的,感到不好意思,想做點什麼事,但是一下子不知道做什麼好。

  有一天,終於看到水缸空了。

  心想其他事幹不了,挑水應該會吧。

  就學着農民的樣子,拿着挑水的扁擔,用扁擔上的鉤子勾住水桶。

  再提上吊桶出了門,扁擔上了肩,就感覺到沉沉的壓力。

  在杭州時也挑過水,但是那時候的水桶加上水還不到100斤。

  現在光是兩個空水桶加上吊桶擱在肩上已經是沉甸甸的。

  挑着水桶到了井邊,把吊桶放進井裡提水。

  這時候才發現水面離井口至少有5、6米,要讓吊桶里裝滿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杭州家中,從井裡提水是經常做的。那時候的吊桶是鐵皮的,單邊加上了一些重物,到了井水裡,桶就自動傾斜了。而現在的吊桶是木頭的,下到井水裡,桶是浮在上面,你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才能讓井水跑到你的吊桶中去。

  出來挑水,空着桶回去當然是太沒有面子的事。

  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一個農民也來挑水。

  想想是天無絕人之路,於是我就趕緊讓開位置。說:“你先來吧。”

  那個農民可能家中正等着用水,見我讓他,也就不客氣的上來把吊桶放入水中。

  我注意他的動作,看見他把吊桶放到接近水面時,手腕輕輕一抖,吊桶就乖乖的往水中扎了下去。然後再向上提起,裡面已經是滿滿的一桶水。來回幾次。兩個水桶裝滿了水,他輕輕鬆鬆的挑起水,嘴裡哼着小調走了。

  依樣畫葫蘆,等他走後,我開始按照他的樣子動作。

  一開始,不是力用得不夠,吊桶沒有翻過去,就是力用過了頭,吊桶翻個身又回到原點。也有桶里進了小半桶水,再想翻就翻不動了。

  幾次下來。慢慢的找到了訣竅。原來奧秘就在手腕上,在水桶接觸水面的時候,先讓吊桶往一邊拉一下,然後手腕往反方向一抖,水桶就乖乖的進了水。

  水是裝進了兩個大水桶,可是蹲下去卻發現超過了自己的能力。臉都脹紅了,才勉勉強強站了起來。要邁步走又怕扭了腰。只好老老實實地把水倒出一些。

  兩個大半桶水加上水桶也足足有一百三、四十斤,一路跌跌沖沖挑回去。水桶里的水晃蕩起來,水越晃越高。等到了房東家,灑出的水把鞋都打濕了。

  到了水缸邊上,把水桶的水倒進水缸里,才算長長吐一口氣。

  房東大爺見我挑水回來說:“怎麼你去挑水了?”

  我不知道說什麼好,只能傻乎乎的笑笑。

  他見我的神情,笑笑說:“挑挑也好,以後總要挑的。”

  淡淡一句話,含義卻不是那麼簡單。

  確實是這樣,挑擔是農村裡生存必須的。如果挑一擔水都不能,要在農村養活自己談何容易。

  就這樣起步,挑水從大半桶到滿滿一擔,從腳步踉踉蹌蹌到步履輕鬆,從一桶水晃晃蕩盪到水波不起。

  一年後。看到新下鄉的知青挑水的樣子想到當年自己的狼狽,會啞然一笑。

  今天回首往事,我也許不再需要挑水了。

  但是忘不了這段經歷,他見證了自己的變化和自立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挑水軼事
網友評論
挑水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