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沉寂

  許久不曾動筆,不知是生疏了思維還是遲鈍了大腦,每逢有感動抑或啟迪,都想付之於筆,卻大都難於成文,眼睜睜看着感悟一點點消失,那些藏在心底的話語一字一句被淹沒,書桌上厚厚一沓破散的稿子,大部是剛開了頭便止步的荒蕪,最多的也超不過三百字,我的沮喪悲催到洪荒之地。

  於是,離開桌椅,隔窗眺望,風動、樹動、雲兒在動;

  佇在書櫥前,手指劃過一本本書柱,在書名上流戀,發現欠的書賬太多,十年前買的書至今仍未翻動,正所謂‘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徒留灰塵與書蟲相依為伴,一直抱着‘書非借不難讀’的古人信條搪塞別人也忽悠自己,細數下來也確實沒有讀過幾本真正意義的書,便懷念學生年代的那份寧靜與堅持。

  懵懂中舉着文學青年的頭銜闖入社會,擠出微薄的工資購買漲價的書籍,要知道買書也是一門學問,選擇出版社是最基本的,別被花巧的封面和大作家的光環唬倒,心得越積越多,書卻越買越少越精,滿以為是增長了知識,實際是萎縮了智慧。畢竟社會是不需要太多書本知識的。

  翻了坐坐山、淌了條條河,漸漸察覺伎倆比文化通行,人脈比才能管用。‘盡信書不如無書’就成為我逃離淺薄的藉口,人世如深淵般沉淪、如染缸般多色,似乎有某種規律或是軌跡撥弄着人的腳步,起起伏伏以及踉踉蹌蹌,據說這也歸屬於科學範疇,人間大學真的能夠掌握實用的技能,城府要深、沉默是金;八面玲瓏、運籌帷幄,力爭事無巨細、滴水不漏,在風口浪尖搏擊、於關山明月舞劍、推杯換盞中虎嘯、燈紅酒綠里風月,有創造卻忘記了奉獻,有收益卻丟失了純潔,一身鎧甲就狐假虎威,一片雲彩即龍鳳呈祥。

  浮躁中的寂寞開始蔓延,向心底滲透,晨霧散盡、光便綻放,黑夜透明、月就含羞。我知更替的自然規律千年來已被歌賦吟唱得太久,也就習慣了在陰晴圓缺中從起伏到徹悟再到無動於衷,花開也罷,雲卷隨它,不過是情之所至的纏綿於糾結,有情便有愛,而愛竟埋藏局限,凡塵世俗的眼界到不了天外,關山的月怎麼也到不了玉門關,紫氣成了絕唱;昆明湖水淌不到未央宮,飛燕與溫柔鄉仍在上演,流連池畔也無需暗戀山川。

  落葉不代表秋天,滿山證明不了蔥鬱。靜心是應該不聞窗外事的,即使身後繁華景秀或是頭頂星辰無數,丟棄在荒野的軀殼,拒絕尋覓歸宿於自己的心跳,呼吸之間為何迷途層出,找不到路,奔跑也無用,有了開始,結束就在前頭,誤以為是前行的步履,其實都是務虛死纏圍繞,假的伎倆、空的忙碌,積累的全是較量與衝突,衝鋒在與天地斗、與人斗的無窮寂寞中,害怕感動,放浪形骸掩蓋良知的露頭,買醉購色,一路向西不見盡頭。

  遙寄的心常常被誤為絕塵的背影,真話與假話還有廢話,佔據了流逝的大部分光陰,燃一支煙,看着裊裊繞繞纏綿,天黑下來,一絲一縷的總歸會散盡,四周緩緩的安靜,深得不見底,盪為沉寂,徹底丟筆,睡覺去。

您正在瀏覽: 沉寂
網友評論
沉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