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從一而終

人生從一而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從一而終 標籤:人生不設限

  少年要夢,夢是讓人成長的關鍵。中年要痛,痛能讓人反思。老年要悟,悟讓人最後安然出離。

  不明不白的苦難常將有些胸懷有些思想有點倔強的人浸濕,而不會擊垮,無須作陪,不必安慰。痛往往能將他們喚醒回歸到初始。痛是他們生活的營養。

  酒非要苦方能醉人,人不經凌虐何以穩固?感觸,經歷,體味都是生命間接和直接的作用力。人之所以想活着,能不斷嚮往,身經百戰且能不屈不撓那是因為現實還有可提供的熱情,有愛的源泉可依。真情是我們活着的最強有力的證據,人類珍貴留念的終極。

  總覺得城市是造型師虛構的空室。空紙的繁華理所當然得讓位於冰冷的虛假。理想必得由率性的藝術家克敵制勝方能超脫於現實的萎瑣。有多少人站在此山,卻望着那山的巍峨,不復計東西長年累月做着增色的勞作卻最後讓自己褪色,默默無聞,默無所覺察地失了稟賦本色,失了靈慧,丟了生動。

  走了,走累了;倦了,倦了沿途斑斕的風物,才知光怪陸離的聲色總不及緘默來得深刻。半路上,隨意讓風把門扉緊關,就此身外的一切一併隨着疲累鎖絕。再不願蓄積生力待發,潮起日落似乎只是一種背景的虛設。

  當一敗塗地之後的驚恐被厚重的理想掃地出門。大智大勇被現實擊得粉碎。痛,油然而生,安然生長,與生命常伴。太虛幻景無法昭示未來。痛了也便懂了,懂得遇險后能處世不驚,懂得人生際遇不必過分悲喜,知曉不計得失隨安隨淡的通世規律。

  深情是痛的發源地,它從來就是一幕冗長待棄的悲劇,任你如何微笑面對,委婉作別結局終是以訣絕來註釋似是而非的完美。有情可深,那是因為慾望還在路上,還有至高點的精神眷念值得探求。未來究竟會被謀劃成什麼樣的格局也只是一盤無關輸贏的棋局。今日莫不無可奈何即將轉眼成為無法返回的歷史。歷史除用來作辛酸的對比之外,別無任何意義。圓滿的完美愈來愈深不可測。

  可完美何存存在於世間?古往今來,流年電抹,人似流螢,林花謝了春紅。現實哪一曲戲不是觥籌交錯切割后的碎片?

  某一天似乎瞭然大悟,大驚失色:“我是誰?”“我從何處來要到哪裡去?”總有一些沉湎還遊走在理想與現實的邊緣。從而小心卻盲目地警示着自己:今生我還有多少的事必得做,我還有多少值得的人得繼續等?……

  當情淡意薄,生命的天限將至,問世間還有多少星月可以璀璨觀望,有多少名利榮華能不再暗淡?

  痛隨失去而不斷深刻,一根繡花針落地的聲響竟能把它解析得鏘鏘悅耳。災難無法避免,生死無處不在,你知不知,都是它們在幫你更好地理解別人,幫自己選擇最好的行路方式。明天你的繡花枕邊會出現什麼樣的人這並不重要,宇宙有沒有你的參與也不是你的韜略之計,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由不了你,所有你忠心不舍的不解的想弄明白的這都不是你生活的主要。你所渴求的旅伴明天或許也只是你的一個匆匆行客。來不及拱手相認視若珍寶,來不及兵刀相向視若仇敵,現實的殘酷斷垣便已顯明宿命的不可爭辯。

  人類共求的天人合一,世界的共同依然得交給並不智慧但喜愛折騰的人類來完成而非完美。最精湛的美一向缺席。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不是人創造了一切,而是人類將自己所創造的美好徹底性毀滅。

  心的空缺,新的虛脫到底該由什麼作為填充作為參照才能將人生這一筆濃墨淡彩發揮至驚世駭俗?

  無需任何修飾,無需任何傾慕,空來空去矣。安頓好自身,管理好靈魂。人生,從一而終。

  :

您正在瀏覽: 人生從一而終
網友評論
人生從一而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