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梅記

尋梅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歲將暮,天欲雪。其始也陰積而霰零,俄而玉花攪空,舞下散地,予睹紛霏而興懷。雪霽,忽思白雪凝梅,花益神麗,因起徘徊。欲策蹇尋梅,而無跛驢可跨,乃步游郊野,踐積雪,覓蘭路,尋梅苑,窮其徑之深曲處。

  蔚有寒梅數本,古干樛屈,蒼勁偃蹇,枝已青,萼正吐,擢秀敷葩,冰玉一色。迫而察之,則蟠枝綴雪,絳萼著霜,若鏤玉,若彫瓊,彩燦照灼,明艷驚眼。移時,日翳翳其已入,月悄悄而將明。予大喜曰:“觀梅宜月下,是可待也”,蓋雪中之梅非得佳月,不足以助其清發也,吾將覽月射冷蕊之勝。少焉,素月流天,朗然凝照,雪與月競爛,騰光耀人,四望萬象皎然。而顧瞻茲梅,上月下雪,中零清霜,素影綽約,橫斜晃弄,鬱郁亭亭,非復塵世之有也。若乃清香潛襲,疏蕊暗臭,香魂月魄與雪爭清,湛湛澹人心胸。雖寒浹肌膚,予思已飛遨八表,不知身為花中之我,亦忘花為目中之景,誠足樂也。倘有禿髮童子挈尊相隨,予必傍梅酌焉,吟焉,醉斯舞焉,庶不負此佳境也。

  居傾之,嚴風極冷,苦霧添寒,遂趨而出。予觀梅之玉立冰姿,而心以之清,神以之暢,信有味焉。乃步雪而尋之,夫艷於春者先凋,而盛於夏者已萎,曷若茲卉,不榮於暄淑之景,而歲寒特妍。因美其潔,而慕其貞固,竊自謂曰:“士當秉德如梅,雖凝冱而不改堅操,方可儷於君子之節,抗造化而獨立也”。

您正在瀏覽: 尋梅記
網友評論
尋梅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