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奧運

閑話奧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來,為迎接奧運會的到來,社區里提出了建設“和諧社區”,採取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培養居民的奧運情節,提高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識。一是利用社區的宣傳欄等宣傳形式,讓更多的居民對奧運有了更多的了解。二是抓好社區環保工作建設,積極發動志願者投入到社區綠化建設、衛生管理等各項工作中來。對重點衛生場所實行專職人員和自願者共同負責監督檢查管理制度,定期開展除“四害”活動,保護各種公共施保持完好無損。三是根據需要與社區內各單位及商業網點聯合開展環境治理工作,做到分擔區內環境整潔,擺放有序,道路暢通,通風良好。社區里的活動或許是一種宣傳,但發生在我們這個居民樓里的居民自己的一些情景就讓人感到了些許的奧運情節。

  上午,當老楊聽說伊利在全國舉行的“奧運健康大使”選拔來到了市裡普通百姓的社區,老楊立馬率領全家人加入了這場全民奧運的總動員中。現場的氣氛異常熱烈,老楊年僅3歲的外孫女囡囡很受鼓舞,立定跳遠、仰卧起坐項目中,小傢伙賣力地表現,折返跑比賽中,觀眾們看到這樣一路跑來搖搖晃晃,卻始終堅持的可愛小女孩,都報以熱烈讚許的掌聲。畢竟對於全場最小的一位選手,在炎炎的烈日下參加如此多的比賽,並自始至終堅持着,這精神頭恐怕連許多大人也自愧不如。奧運精神包括了“友誼第一,重在參與,貴在堅持”等內涵,即使暫時失敗,也是積極的挫折教育。多年來,老楊始終保持着良好的健身習慣。在晚飯後,夫婦倆會帶着孩子沿着立交橋散步,或者利用石油小區內的健身設施等。作為家人健康的“管理者”,老楊認為,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現代家庭更應當注重身心協調發展。注重保持良好心態,營造輕鬆、民主的家庭氛圍。愉快工作,愉快生活,才是健康之家的新標準。“參加‘伊利奧運健康大使’選拔對家庭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它不僅能促進全家人養成日常健身的習慣,還有利於家庭健康文化氛圍的培養。”老楊邊說邊摸着小囡囡的腦瓜,露出溫和的笑容。“我們雖然不在北京,不能像許多人一樣,投入到2008北京奧運的一線工作中。而‘伊利奧運健康中國行’帶來了健康,帶來了奧運夢,帶來了我們普通百姓釋放奧運熱情的舞台……”老楊激動的說。當聽說“伊利奧運健康中國行”將在全國範圍內選拔出10名“伊利奧運健康大使”作為奧運火炬手,不僅將出使奧運城市、參加奧運宣傳,同時也將參加奧運火炬接力活動,老楊毫不猶豫地號召周圍的居民積极參与進來。他說,能做上奧運健康大使,成為2008北京火炬手中的一員當然很光榮,然而積极參与,即便沒有入選也是無尚光榮的。

  從公司俱樂部欣賞完《夢之隊》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影片中那一幕幕的畫面再一次的在我的腦海中出現,身體似乎被一股力量而包圍着,是愛!讓我感動,讓我激情,讓我微笑!《夢之隊》里的韓老師——一個因打籃球而受傷的隊員,就因為別人有意的撞了一下,他永遠的離開了他曾經有過輝煌業績的舞台,但是他沒有因此而頹廢,卻是充滿着無限的力量去偏僻的小山村裡去任教。面對一群調皮而又聰明的孩子,韓老師用耐心和關愛教育着他們。當聽到要有籃球比賽,以多年不打籃球的韓老師又重新拿起了籃球教他的學生,忘不了韓老師用盡苦心在烈日炎炎下刻苦訓練孩子們的情景;忘不了韓老師與孩子們打成一片的快樂場面;忘不了韓老師看到自己的學生在比賽時撞倒對方,那生氣的表情,語重心長對孩子們受益終生的話語,我由衷的敬佩這位可愛可親的韓老師,他用愛感化了每一位學生,當然,我最忘不了的還是韓老師在學生決賽時,忘乎所以的為孩子們吶喊助威的情景。韓老師因為幫學生買比賽用品而跌倒受傷,學生們聽到這個消息,心急如焚,問長問短,哪有心思打好比賽呀!個個都象焉了的茄子,無精打採的,而韓老師,他雖然躺在病床上,頭和手腳都包上了紗布,卻心理一直惦記着孩子們,經過再三懇求,韓老師終於如願以償,做着手推車,掛着點滴,奔到了籃球場上,孩子門見到了韓老師,衝上前去,抱住了韓老師,似乎有說不完的話,韓老師被學生們簇擁在一起,場面真讓人感動,看到韓老師,聽着他的每一句話,就似乎有一種無窮的力量,穿上了韓老師給他們特地帶來的球衣和球鞋,他們個個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在籃球場上發揮的淋漓盡致。22:2424:2626:27比分在一步一步的拉近,就在快要超過“老虎隊”的時候。突然,一名隊員被罰下場,需要替補隊員上去,韓老師一點也不猶豫,叫了唯一的女孩子上場,女孩猶豫的的說:“我……可以嗎?”她害怕學校會因為她而輸掉整場比賽,那麼往日的努力,都付諸東流了。“你要相信,你是最棒的,知道嗎?”看着韓老師鼓勵的眼神,她上去了,最後一球,當她把籃球拋出的時候,籃球在空中劃了一道優美的弧線,所有人在此刻都屏住呼吸,所有人的目光都隨着這決定勝負的籃球移動“27:26”他們贏了,他們贏了!這一刻,全場沸騰,歡呼聲震耳欲聾。韓老師也不顧自己還掛着點滴,乾脆就將針筒拔掉和學生們緊緊的擁抱在一起。

  看到這幅畫面,我情不自禁的笑了起來,是因為韓老師,這位愛生如子的老師,他把自己的愛都傾注在了這些孩子們的身上,是因為韓老師,孩子們才接觸籃球,是因為韓老師,孩子們才嘗到了成功的滋味,是因為韓老師,孩子們才被愛無時無刻的包圍着。偉大的不是韓老師,而是他那無私的愛,因為愛,孩子們被感動,因為愛,孩子們才擁有了激情,也是因為愛,孩子們才喜歡上了這位韓老師!用愛,去關心別人,它是偉大的代詞,震撼的不只是畫面,而是心靈的震撼;用愛,去感動別人,它是關心的延伸,幫助的不只是身體,而是心靈的填補;用愛,去激起人們的激情,它是成功的縮影,成功的不只是事情,而是心靈的慰籍!用愛,去感受世界吧!

  和諧是奧運與中華文明的最佳結合點。兩千多年前,伊利斯城邦和斯巴達城邦為爭奪奧林匹亞,發生了戰爭。長久的戰爭,使人民希望和平。經過協調,奧林匹斯山成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在這裡,人們開始友好、平等地進行體育競技。通過這一過程,原來的敵對國之間增進了了解,增強了團結和友誼。從那時起到現代,和平一直是奧運的核心理念。這也形成了奧運的宗旨:使體育運動為人類和諧發展服務,以提高人類尊嚴。和平是和諧的前提,和諧是和平的基礎。以和平達到和諧,以和諧保持和平,和諧在奧運中的體現就是友誼、團結、公平競爭。難忘的2001年7月13日,第113次國際奧委會全會把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權授於北京,把傳遞奧運會火炬的終點,點燃奧運聖火的地點選在北京,這是新世紀給北京的一次新機遇,這是全世界人民對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國際奧運史上一項劃時代的決定。離2008年北京奧運會越來越近了,那一把把點燃聖火的奧運火炬,聚集了我們無數中國人的熱情。我們提倡“迎奧運,促和諧”,讓點燃聖火的火炬在心靈中傳遞!2008年將第一次在我國舉辦奧運,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2008年——奧運年,我們是東道主,也是第一次承辦奧運會。我們自豪、我們激動,我們要迎來五洲賓朋,我們要以嶄新的姿態亮相在客人面前,表達我們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的文明。為了奧運,所有的國人都在努力改變着自己,改變着周圍,改變着我們偉大的祖國!雖然我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但更有義務也更有權利為迎接2008年奧運會而竭盡全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迎奧運,促和諧”這六個字看起來似乎是高屋建瓴,但其實“迎奧運,促和諧”,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不需要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保有自己的愛心與人相處,用微笑對身邊每個人,點滴的力量匯聚在一起便是轟轟烈烈,“迎奧運,促和諧”,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讓我們喊着這句口號迎接奧運會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閑話奧運
網友評論
閑話奧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