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有幽蘭

心有幽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來,一念花開,夢裡清芬。我居住在山腳下,靠山臨水,面對此情此景,怎敢辜負山情水意。

  我喜歡獨自爬山,一個人走了幾里路,望遠山上古松屹立,看近處野草探頭。青風一吹,陣陣清香流入鼻翼,頓感心曠神怡,我不由得張望巡視,香從何處來。

  我爬石攀山,曲折尋覓,在一個懸崖峭壁上看到一株青草,開着白嫩的小花,朵朵嬌羞低眉,彷彿是誰家女孩初見情郎時的矜持之態。葉子纖細修長,隨風搖曳,宛如一個舞者的水袖蹁躚搖曳,又帶着幾分野逸俊秀的姿態,惹人喜愛。

  再走近些,我看到它花朵五瓣而開,蕊嫩幽香,葉形逸美。忽然想起這不是傳說中的幽蘭嗎?不見其花,只聞其香,那份悠然飄渺的怡人氣息,吸引多少文人雅士為你執筆潑墨。今日一睹芳容,你雖不抵牡丹雍容華貴,那份靈氣,幽靜,淡香的姿容也偷偷地佔據我心靈的半壁江山。

  慾望驅使我把它帶回家,等我攀爬到幽蘭面前,看她像一位清秀雅緻的女子對我頻頻點頭微笑。憐憫之心油然而升。想起朋友的話,他說:‘蘭本山野之物,很多人因為過於喜愛,移蘭入室,諸不知無論你怎麼養,怎麼疼惜?蘭花也失去了本來的風姿神韻與性情。愛它,就讓它回歸自然。愛它,就給它自由。愛它,就讓它在野山之中長出它的風姿與秀麗。

  難忘幽蘭。

  到家后,我在花市買了一盆弔蘭搬回家,以慰心中念想。澆水施肥,精心栽培,幾天不見,竟長有嫩芽新葉,黃嫩嫩的,如嬰兒的小手隨風搖擺,可愛至極。幾個月過去,吊蘭長勢甚好,枝綠葉茂,蔥蔥鬱郁。立夏過後,這小傢伙出乎預料地開出幾朵清麗的小白花,微微清香,淡雅怡人,原來吊蘭也是個暖心的花兒。

  一面之緣,你的樣子落入我的眼底,稍一不留神,我愛上你,多年過後不曾忘懷。總感覺愛蘭者不止我一個,天下之大,愛你者有多少,你屬於誰?誰屬於你?如此我已不敢高攀,只想把你留在心裡,遠遠地欣賞蘭花、蘭人、蘭心…

  古時稱摯友為蘭友,如蘭的人遇上如蘭的心,蘭人交蘭心,一個通透潔凈,一個寧靜優雅,如春蘭遇到墨蘭,,我喜你春寒料峭把花開的氣節,你我愛筆墨之下淡芳華的才情,遇見便是不悔。稱得上蘭友之人也許樣貌平常,資質平平,我想他必有一樣超越常人的東西,如蘭意情深。記得以前我認識一個朋友,我的任性與無理從沒趕走趕走她對我的好,多年後她對我說:“從那天認定你是我的朋友,就沒想過分開。”

  隱士多半喜歡到田園,山水之間居住。他們愛鄉野淳樸,愛青山綠水,愛山中幽蘭。凡是願意隱居過活的人,多半是經歷過大喜大悲之人,看透世間名利,看破紅塵恩怨。他們居于山野、田園,與青山伴,攜花草為伍,閑時賞雲戲疏雨,忙時耕田插秧,日子過得怡然自得。心如如蘭,大隱於世間,做一個平常人,如蘭不因無人賞而不芳,不在鬧市掙得一片天地,蘭的美,美在人心,美在淡泊、寧靜。

  蘭,最美過於真,貞。養蘭也不需要什麼好的肥料,簡單的枯枝敗葉漚成肥料加點土便可以養蘭了,一株素心蘭無論生於哪裡,它都不會失去自己的品格。在山澗或空谷,那怕是生長在貧瘠的環境里,經受着風霜雨打,酷暑嚴寒的摧殘,任歲月打磨。它守得住時光的雕飾,沉澱了經年的氣韻,開出清雅美麗的小花,素心一枚,純潔無暇。

  閑弄琴弦,餘音繞梁,眼前有山有水,清音悠悠,只缺一簇幽蘭。我一直認為蘭若在塵世中也是一首天籟梵音,從古至今花草何其多,唯有幽蘭是君王佩,王者香之美譽。仲尼撫琴《漪蘭婦》流傳千年,蘭以香盛名,又以清著稱,氣清、色清、神清、韻清。清便是潔凈。世間萬物,凡俗者居多,蘭生於山野之中,不為環境改變,不受外界擾其心,這樣的氣節與清婉潔凈的品質不正是悠悠天地間一曲天籟之音嗎?

  讀一本書,賞一卷詞,書里夢裡皆有蘭味。水墨漾開幾瓣嬌蕊,蘭香四溢。我不會畫畫,卻因蘭而來,水與墨的交融表達多少深情厚誼,墨與紙廝磨種下多少真情。蘭的氣息在筆里、墨里、紙上無處不在,無論宋朝的《墨蘭圖》還是如今的水墨蘭花,都表達着文人雅客對蘭的摯愛,對蘭的深情。愛藏於心中,不言不語,用筆墨一書芳華,這大概就是書者畫者對蘭的痴語。

  聽說浙江有個地方叫蘭溪,那裡山清水秀,風景怡人,也是蘭花之鄉。蘭順着蘭江水漂流萬里,香傳天下。蘭溪,聽着名字就惹人歡喜,如一個玲瓏的女子站於眼前,淡淡處子氣息流淌於心間,是人怦然心動。其實誰心中沒有一段過往,一個人,一葉蘭溪一葉情,一片痴情付於誰?愛,是一個牽腸掛肚的心頭肉,穿上分離的嫁衣,又惹上肝腸寸斷的心。滾滾紅塵,幾世恩怨幾世情,都在這一株蘭語的曼妙浩空里,凄凄婉婉,隨風消散。

  多年過去,夢裡幽蘭,你是否風采依舊,清香飄遠?有時候好想說一句:“我心有幽蘭,不管你在天邊,你在眼前,你在誰的身邊,我早已把你放種在心裡邊。”

您正在瀏覽: 心有幽蘭
網友評論
心有幽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