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踏雪尋梅》是一首意境高雅、朗朗上口的歌曲,這首歌曲的教學重點是用富有表現力的聲音唱出歌曲意境,而要讓學生體會這一情緒比較難。因此,在新授之前,我做了一些鋪墊工作,比如:用極富感染力的語言和多媒體輔助手段讓學生欣賞冬天的雪景,用梅與雪照相輝映的美麗場景喚起學生對冬天的喜愛。尤其是多媒體課件的使用,提高了教學的有效性,這是本節課的一大亮點。

  在新授過程中,在朗讀歌詞這一環節,先讓學生有感情的朗讀歌詞,后兩個聲部合作按照歌曲節奏朗讀歌詞,為後面的學唱做好了鋪墊。學唱過程,我用極富感染力的歌聲進行對比范唱,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音樂鑒賞力選擇合適的聲音演唱這首歌曲,在處理歌曲力度變化時,我用了對比的方法,讓學生體會分辨樂句表達的音樂情感,使學生的歌聲更加動聽、美妙。有些地方我還用語言和范唱讓學生體會。在教學二聲部的演唱時,我先給學生講解了合唱的概念,讓學生有目的地去學習,並採取有效教學方法,讓學生很快學會演唱。之後,將全班同學分為兩組,能夠比較好的演唱《踏雪尋梅》的兩個聲部。

  拓展環節,我讓學生談談學習了這首歌曲的感受,學生很活躍,有的說我知道了什麼是合唱;還有的說我學了這首歌曲,我的心情特別好,原來歌曲能給人帶來美妙的享受。我很驚奇,學生居然有這麼多感受,而且還說得這麼好。最後,和學生一起演唱這首歌曲,讓學生在歌聲中走出教室,去尋找外面的美。這部分也是我課堂中的又一大亮點,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我的板書設計簡潔明了。整節課完成的比較流暢,亮點突出,較好地解決了教學難點、完成了教學任務。

  篇二: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踏雪尋梅》是一首老歌了,這首歌曲意境優美,旋律動聽,是深受孩子喜歡的一首歌。在歌曲教學中,我主要抓住了以下幾點:

  1、斷音的練習

  歌曲中的斷音記號,要唱的短促、跳躍、有彈性,來表現驢兒的鈴鐺聲,在這教學環節中,我採用了對比的教學方法。先出示加了連線的歌譜,要求學生唱得連貫,熟練后再出示加了斷音記號的歌譜,練習用短促、跳躍、有彈性的聲音歌唱。再請學生比較哪種方法能表現驢兒的鈴鐺聲,通過兩種唱法的比較,學生輕而易舉就掌握了。

  2、歌詞的理解歌詞很優美,本身就是一首詩,所以我就以讀詩的形式來介紹歌詞,然後出示課件,用畫面向學生展示了歌詞的內容,並配上驢兒的鈴鐺聲,讓學生形象直接地體會了解了歌曲的意境,為後面學歌做好了鋪墊。

  3、難點的處理歌譜中有兩個前半拍休止的難點,在這教學環節中,我採用了讓學生髮現問題,教師輔助解決問題的教學方法。首先請學生聽琴唱詞,說說感到難唱的樂句,然後教師出示難點樂句。在教學時,先把前半拍休止讀成“空”,進行划拍唱譜,然後教師引導學生:現在有一朵正散發出陣陣清香的梅花放在你的前面,你情不自禁地聞一聞,聞花時快速地吸一口氣,深深地聞了花地香味,然後感嘆地唱出“好”字。事實證明,效果良好,我們在教學中碰到難點時,不能採用千篇一律的方法去解決,而應該靈活機動,尋求最佳解決方案。

  4、力度的變化接着在處理歌曲的時候,我找到了“力度”這個切入點,這首歌如果改變力度的話,效果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通過教學,學生更深入地領會了歌曲的意境,更好地唱好了這首歌。作為藝術課教學,必須有所拓展,如果改變這首歌的“速度”的話,會是怎樣一種效果,可惜沒掌握好時間,沒來得及進行這一環節。

  篇三: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踏雪尋梅》是人音版教材第十五冊第六單元的一首二聲部合唱曲。歌曲表達了青少年學生騎着毛驢,踏着冬雪去欣賞梅花綻放的情景,以輕快活躍的曲調抒發了人們去賞梅時的興奮、愉快的心情,詞曲並茂。意境高雅,旋律朗朗上口的二聲部歌曲。這首歌曲的教學重點是用富有表現力的聲音唱出歌曲意境,難點是二聲部教學的音準和和諧程度。而要讓學生體在一節課中做到這一切還是比較難的,因此,在新授之前我做了一些鋪墊工作,比如我用極富感染力的語言,用多媒體輔助手段讓學生欣賞冬天的雪景以及梅與雪朝相輝映的美麗場景喚起學生對冬天的喜愛;在新授過程中,我用獨唱和合唱做一對比,讓學生用自己的音樂鑒賞能力分辨歌曲所選用的演唱形式;這節課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我將二聲部的難點運用口風琴逐一解決,並將歌唱教學和器樂教學巧妙的結合起來,最後再通過學生二聲部的練習,達到了二聲部和諧的效果。

  本課的不足之處,評價做得不夠到位。應該在教學的每個環節中巧妙的滲透師評、生評等環節。這樣就可使這節課更加的完整。

您正在瀏覽: 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踏雪尋梅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