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前四國論》

《前四國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起初,神創造天地和人,又造萬物作為人類的供應和觀賞,並且賜給他們生命(注一)。一切看著都是美好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從小小的群居,到一起的村莊集體生活,到漸漸地開始了城市的建造,也隨著各族人數不斷的增多以及在與殘酷的大自然鬥爭中獲取得到的求生經驗,在後來世代的人類開始了用武力來爭奪地盤了。在其中,也誕生了許多的英雄和領袖。

  遠古的眾帝國和眾英雄們先略過不談吧。如果以亞細亞的中東地區為界,人類可以簡單地分成兩個世界:東方和西方。這是兩種各自有著自己的文化色彩而包含著許多不同民族的廣大地區。(注二)

  在東西方文化都到了一個開始進入它們各自特有風格的公元六至八世紀,兩個世界都興起了幾個強盛而又有著代表性的帝國。在東方,有從關隴地區出身的李氏大唐皇朝。西方,有建立在那古老羅馬帝國廢墟上的法蘭克人帝國,和從偉大的君士坦丁大帝(注三)而出的其中一個“支派”,一個分割了卻能夠殘存千年的希臘化拜占庭帝國。然而,在中間的中東地區卻出現了一個以新生宗教而迅速地蔓延著征服了阿拉伯半島和西亞廣大地區的穆斯林哈里發帝國(注四)。烈風可以稱這個同時存在了幾個國家的局面為“前四國”。

  大唐帝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比較重要的王朝。如果,以秦漢作為“中華第一帝國”,那麼,隋唐連同五代兩宋可以稱之為“中華第二帝國”了,而唐朝就是第二帝國的柱幹了(注五)。

  隴西李氏,自稱為戰國時老子的後人,在隋末群雄起兵之時,率領一支軍隊輕易地從後面攻下了隋首大興城,並且在運籌帷幄之中,殘酷處決諸王之時,如勁風掃落葉一般地消滅了各地割據的軍閥和農民起義軍,建立了前後二百八十九年的大唐皇朝。

  其中,最著名的唐朝皇帝,莫過於有著雄才大略的太宗皇帝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後而奪到了帝位,他就成為了一代明君,連異族都稱之為“天可汗”。勵精圖治、納諫如流、唐蕃通婚、破滅突厥、完善秦漢的宰相制度,都是李世民一生都值得稱讚和敬仰的功績。在他在位時期,社會“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經濟和科技都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所以,歷史上稱之為「貞觀之治」。此外,唐代政治體制和文化還深深地影響了四周的眾屬國,例如日本、朝鮮、和東南亞的一些小國。

  在此之前,拜占庭的色雷斯人查士丁尼一世大帝曾經嘗試過恢復昔日大羅馬帝國的版圖。在東方,避開正面的衝突,他與強大的波斯帝國薩珊王朝議和,維護了拜占庭疆域內的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地區。在西方,他選用了著名將軍貝利薩留擊敗了汪達人和東哥德人,收復了古羅馬統治過的意大利和北非地區,還看準了正在內亂中的西哥德人,乘機佔領了他們王國的東南部地區。

  除了把古羅馬的法律編成一部他的《查士丁尼法典》是他一生最大的功績以外,一個彷彿古羅馬帝國可以重現在歷史地圖上的夢想,很可惜地隨著他的死去而破滅了。有人說,他可以和解決了羅馬帝國三世紀危機的兩位皇帝,戴克里先和君士坦丁一世(大帝)齊名,是“後”羅馬帝國晚期最重要的、影響深遠的和最具代表性的皇帝們之一。

  不久以後,從一直信奉原始宗教到了自己創立了歷史上一個有名的伊斯蘭教,穆罕默德帶領著他忠誠而奮勇的追隨者,統一了阿拉伯地區,開始了一個繁榮昌盛的帝國。隨後,他的後繼人,眾哈里發們,經過了東征西討,南征北戰,建立了一個從大唐皇朝到拜占庭帝國到法蘭克-查理曼帝國,包括了西班牙,北非,埃及,西亞,中亞,和部份印度地區的阿拉伯帝國。

  與此同時,唯一能夠和阿拉伯人對抗的歐洲人,除了拜占庭人以外,就是法蘭克人和他們的查理曼帝國了。穿越在羅馬人破滅了的地區,法蘭克人從藍色的多瑙河以外進入了今天的法國地區,當時稱之為高盧。在經過血和肉的戰鬥后,他們打敗了還有一息生存的舊羅馬軍隊和其他一同進入了羅馬境內的野蠻民族例如西哥德人和圖林根人,就定居在高盧地區了,是為墨洛溫王朝。

  從開國的克洛維到他的那些懶惰子孫們(注六),這個法蘭克王國一直有著他們民族一貫的習慣,父親的遺產總是分給眾多的兒子們。這樣,王國就永遠有著時分時和的局面。分的時候,還活著的眾兒子們在打鬥著、爭奪著別人的地盤。和的時候,就是別的兄弟、侄子們都已經死光死透了。

  幸運的是,在阿拉伯人侵入了西班牙以後,開始進軍高盧的時候,法蘭克王國的著名宮相(注七)查理•馬特在維護國家安定的時候,在圖爾戰役中戰勝了入侵的阿拉伯人。所以,他被認為為西方世界天主教信仰的拯救者。以後,他的兒子丕平就索性廢了末代的墨洛溫國王,自己當起王來,這就是卡洛林王朝了。

  丕平死後,他的兒子就是那位中外聞名的查理曼大帝。他重新統一了支離破碎的眾法蘭克王國,又派兵打敗了同樣是異民族的倫巴底人,進而進入了意大利地區,還征服了另一個日耳曼民族的薩克森人,並且佔領他們的居住地。他權利的頂峰可能就是在公元八零零年聖誕節在羅馬被教皇加冕為羅馬人皇帝的時候了,因為,從此就意味著在歐洲有了一個跟拜占庭帝國同時稱呼自己的國王為羅馬人皇帝的第二個帝國,和有著“權利”繼承古羅馬帝國的遺產,儘管已經是沒有了。不過,在查理曼大帝死後,在他孫子們的策劃下,帝國又一次三分天下了,最終演變成為今天的法蘭西、德意志、意大利三個西歐國家。

  烈風綜觀自己稱之為所謂的“前四國”,大唐帝國、拜占庭帝國、穆斯林人的阿拉伯帝國和法蘭克人的查理曼帝國: 夏商周開闢了中國的歷史,秦漢奠定了中華文化的基礎和概念,有唐一代,就建立帝國的架構和標準,無論是政治、文化、軍事、科技,影響都是遠大的。查士丁尼一世努力重建一個輝煌過的羅馬帝國,不過只是曇花一現而已,而他的帝國竟然能夠“苟且偷生”地活了在羅馬帝國衰敗以後的一千多年後才被新的侵略者,土耳其人,所摧毀,也算是世界歷史上的一個驚人的現象。阿拉伯哈里發帝國的版圖算是四國中最大的,征服的速度也是最快的。他們的騎兵縱橫無敵在從北非的突尼斯到中亞的撒馬爾罕地區,連龐大的唐朝軍隊在名將高仙芝的領導下都被他們擊敗了。阿拉伯人的海軍視溝通三個大陸的地中海為他們的練兵池一樣,無阻無攔地渡過西邊的直布羅陀海峽直取伊比利亞半島和東部通過了土耳其海峽(注八)不斷地擾亂著拜占庭帝國的沿海地區。如果用今天的話來說,阿拉伯人真是海陸兩棲都行,應該是兩棲動物的“佼佼者”了。那麼,法蘭克人和他們的查理曼帝國呢?他們收拾了舊羅馬人在高盧的敗局,開啟了新的統治,隨著在基督教的洗禮下,也從野蠻過渡到文明,進而建立了現代西歐國家的雛形,功績是不可磨滅的。

  --此文同時發表於烈風的博客、部落、開心網和FACEBOOK。

  【注】

  1. 這是烈風個人的觀點而已。

  2. 在這里,西方泛指整個歐洲和亞洲的中東地區,東方泛指亞洲的東部、南部以及東南部地區。亞洲北部的歷史不算是很長久,而且很大部份時間被俄羅斯盤佔了,所以沒有包括在內。

  3. 偉大的君士坦丁大帝就是那一位公元三世紀統一了分裂過的全羅馬帝國皇帝。

  4. 穆斯林哈里發帝國又可以叫做阿拉伯帝國,有遜尼派的伍麥葉(中國史書稱之為白衣大食)和什葉派的阿巴斯(中國史書稱之為黑衣大食)兩個王朝。

  5. 這是根據歷史學者黃仁宇對劃分中國各個時代的意見。

  6. 歷史上稱為“懶王”。

  7. 宮相就是宮殿里的管家,不過,後來演變成了有著宰相權利的大臣,這也是西歐法蘭克人獨有的一種政治特色。

  8. 土耳其海峽泛指達達尼爾和博斯普魯斯兩個海峽。

  【後話】

  烈風原本想寫一篇《前後四國論》的,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和此文的篇幅已經過了二千個字(現在約三千字),我的習慣就是規定每一篇文章不超過三千字左右。所以就把題目改成了《前四國論》。以後,再寫《後四國論》吧!(可能是明天或者後天吧!)

您正在瀏覽: 《前四國論》
網友評論
《前四國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