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中思緒

雨中思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思緒 標籤:雨中的樹

  連續幾日的降雨,外面的天空霧靄迷濛,毛毛細雨在微風中斜舞。上午的一件事令我的心情低落到了極點,心靈的天空中布滿了陰霾。空氣中到處瀰漫著潮濕的霉味。世事的瑣碎潮濕了我的心,一股悲涼的思緒蔓延開來,溢滿心房。沿着剛修建的小清河邊慢慢的走着。此時的我無暇欣賞兩岸風景。

  一直以來,自已以人為善,真誠待人。對生活充滿了感恩之心。無論做什麼事都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從來沒想過去傷害誰,能幫就幫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我眼裡從來沒把誰當做一個壞人看。只是覺得生活中某些人缺點多一點吧。可是現實中的發生的一切並非如你所願。當你真心幫助一個人時,未必會收穫別人的真心。俗話說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生活中的人充滿了爾虞我詐,生活中的小人比比皆是。老百姓有一句話說得好“籠子大了,啥鳥都有。”

  一個孩子在哭泣,只因淘氣被媽媽甩在了遠遠地身後。媽媽說你再不聽話就不要你了,這個小孩一聽哇哇地大聲的哭起來,哭得很傷心,很無助,滿臉的淚水。在他心中或許很委屈,或許真的怕媽媽不要他了。他用童真的眼睛望着我,期望我能安慰他,幫助他。我無法拒絕這樣的童真,我無法拒絕這樣純潔的眼睛,孩子向我懷裡撲來。這時她的奶奶向我撲來,用嘴向我吐吐沫,嘴裡還罵著別找這個“下才爛”(這三個字是我們這罵人最惡毒的語言),這個女人先前我跟她有點誤會不說話。我當時就氣呆了,在那一刻我的胸口好像被什麼東西堵住了,令我窒息。即使大人再有仇,一個兩歲的孩子有什麼罪。我跟她吵起來,因為我的為人是大夥有目共睹的。鄰居們紛紛指責她太不懂事,說都是街坊鄰居,抬頭不見低頭見。人家那樣對你的孩子,是看得起你,你應該謝人家才對,怎麼能這樣。其實這個女的性子挺個別的,腦子好像有點毛病,動不動就不理這個不理那個的。先前跟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很好,天天做了飯給人送家裡去,不知道的還以為是給她媽送飯呢?好的恨不得跟人家穿一條褲子。結果只因那個老太太,有一天跟她開玩笑似的說:“問她去哪裡抗拉去了”(抗拉就是去哪裡玩去了,是我們這裡的方言)。結果人家這位就不理那個老太太。弄的那個老太太莫名其妙,不知道那句話說錯了,得罪了她。而今天的我也是好心被人當成了驢肝肺,還被人惡狠狠地罵了一頓,真是莫名其妙,真是鬱悶至極。平時她在背後總是敗壞我的名聲,糟踐我的商品,我與她也並無冤無仇,我對她是一忍再忍,俗話說的好“冤家宜解不宜結”。小時父親總告訴我凡事以忍為重,退一步海闊天空,大度能成佛。

  人活着能有幾個十年,為什麼我們不能多做一點善事。對別人多些幫助,多些感恩,對生活多些燦爛的美好心情。為什麼讓自己的心靈變得陰暗齷齪。你在傷害別人時,難道不是在傷害自己嗎?有句古話是這麼說的:“無論做什麼事,不要做的太絕,要給自己留條後路”。還有一句話:“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就像現在熱播的《唐山大地震》中的那位母親說的一句話:“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所以我們活着的人要珍惜友情、親情……以及生命中各種美好的情感,不要等到失去時才知道它的珍貴。大夥今生能夠相遇就是緣,只不過我們的緣還沒修到同船渡的份,只有做朋友、做鄰居的緣分。能夠做今生的朋友更是一種快樂和幸福。

  記得多年前剛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時,那時的我才18歲。對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幻想,心靈單純思想幼稚。新生活對我來說,猶如早上的陽光一片明媚,充滿了燦爛的霞光。

  來到新崗位,我的這位新同事,是一位三十來歲的婦女,面無表情,好像很高傲的樣子。那時的商業是兩班倒,分上午班和下午班。我第一天剛上班什麼也不懂,站在櫃檯里的我手足無措。那個女的櫃檯里的商品不讓我動,也不教給我怎樣賣貨。只吩咐我盯着櫃檯上那個貨架,上面也擺着商品。還兇巴巴的大聲對我說:“看好了商品,如果丟了讓你賠。”說完就找別人說話去了,把我晾在那兒跟個傻子似的,又怕,又驚。膽戰心驚的過了一上午。到了下午換班時。來了一位和藹的大姐。來了顧客,看我在那傻站着時,就問我小楊:“你怎麼不賣貨”我怯生生地說:“上午那位大姐不讓我動。”這位大姐嘴裡嘟囔了一句這個仲衛慧誰都欺負。一邊笑着對我說:“”小楊你別理她,你來了就是賣貨的,大姐教你怎麼賣貨。大姐耐心的告訴我怎麼賣貨,怎麼幫顧客挑選商品。貨放在哪兒,都一一告訴我。在大姐的幫助下我很快的適應了新工作,並且還能夠自己獨當一面。事後我得知,擠兌我的那個女的是皮鞋廠調過來的,並非老員工。聽說她剛來時就欺負一個實習生,在工作上刁難人家,氣的人家小姑娘只抹眼淚。被主任狠狠的批了一頓,說你一個三十多歲的人跟小孩子一般見識的。這些都是我們當時那個部門的主任告訴我的。她說小楊你別理她,有我在給你撐腰,她不敢把咋樣。主任為什麼對我說這些呢?因為當年的我為人老實、實在。對工作認認真真。櫃檯里的工作我都搶着干,人很勤快,不偷懶磨滑。在工作崗位的8小時除了上廁所從來不離崗。在賬目上清清楚楚,每次月底盤點,都是我幫着組長點貨。並且每個月都能完成銷售計劃,甚至還超額。我的這些成績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後來我們櫃組撤銷商場營業員時,那個女的被我們主任安排給了別的部門。後來聽人說她在那兒,工作失職被人掉包丟了金貨,那個部門的主任本來就不喜歡她,再加上她瀆職。就安排她做了一名勤雜工,給主人的辦公室拖地,打水。真應了古人那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有時,面對那些瑣碎的人情世事,感覺活得真是很累。生活中的許多人為人處事的方式,雖然看不慣,但又不得不去接受這些世俗的瑣碎。不是自己清高,也不是自己不結人緣。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我是實在找不到與她們合群的理由。

  每天在樓的出口處,坐着一群人,有中年女性,有六七十的老太太。坐在一起就像開什麼討論會,討論家長里短的問題。用那樣的眼神望着每個過往的居民。那一張人前笑得跟花一樣的笑臉。在背後卻指着你的背影,在那個影子里藏着你的這樣那樣的不好。你吃的好說你不會過。你穿的打扮的入時,說你賣弄風騷。她買東西你不給她便宜,說你沒人情味。你賣東西給她進價時,她背後還說你,好像是你掙了她多少錢似的。真是比竇娥還冤枉。弄得你裡外都不是人。婆媳吵架時,不給你添好話,添油加醋的跟着婆婆說兒媳怎麼不好。弄得婆婆回家看兒媳是滿肚子的怨憤。

  因為年少離家,一個人在這個城市漂泊,經歷了一些坎坷和挫折。人活着總有一種坎坷,總有許多的不幸降臨到我們頭上,總有許多的無奈我們必須去接受……看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和接受。雨果有句名言說得好“生活,就是理解。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平,在那上面衡量善與惡。生活,就是有正義感、有真理、有理智,就是始終不渝、誠實不欺、表裡如一、心智純正,並且對權利與義務同等重視。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價值,自己所能做到的與自己所應該做到的。生活,就是理智。”如今的我已為人母為人妻,年已不惑的我,對生活多了一些淡定和從容。對生活有了一種“閑看庭前花落,榮辱不驚”的心態。只有看開生活順應生活,我們才會生活得從容快樂。這樣的心態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總有一些人與人與世界為敵。對別人對生活充滿了抱怨。好像是全世界都對不起她。總有些人做一些違背常理的事:去掠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去侵害別人的利益,去傷害別人的情感……。總有些人、越過道德、倫理、親情的底線,做出一些世俗和法律不允許的事。那些人最終將受到道德、良心和法律的審判、懲罰。

  有時我想人活着到底為誰而活,活着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我剛讀過一本外國名著,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有時生活支配一個人,支配一個人的身軀,完成一個人的歷程,然而這不是真正的生活,生活是任人自生自滅。”仔細想這句活說的很有道理。生活中的你我有誰是真正的按照自己的心靈自由的去活。我們總是再為生活勞碌奔波,在現實和理想中徘徊,在得到與放棄中做出選擇,在慾望中矛盾掙扎。

  有時真羨慕海子。海子是一個生活的簡單純粹的詩人。讀海子的詩給人一種樸素明朗,雋永清新的感覺,海子的世界是那麼美好,充滿了生機活力的幸福。海子的詩讓我對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嚮往。讀他的詩,讓我覺得他的世界是那麼乾淨清爽。當海子覺得這個世界的空氣是那麼污濁,讓他窒息時,他選擇了以那樣的方式出逃,去過他簡單幸福的生活。這樣的選擇對海子來說何嘗又不是一種幸福。“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是海子詩中對美好生活的祈願,這也正是我今生一個遙遠的美夢和祈願。

  這些年來行走在這個城市的我,心靈在流浪,找不到歸宿。看別人的生活,忙忙碌碌。聽別人談話,討論的是以怎樣的方式掙錢,而我卻像傻子一樣只能洗耳恭聽。這個世界我無法改變,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我想要的生活。我儘可能的按照自己的心靈意願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把自己的心靈寄放在文字的世界里,讓自己忘卻塵世的瑣碎與平庸,在這樣的天氣里寫下這樣的文字,讓自己的心靈暫時逃離塵世的煩惱。正如但丁所說“人不應當像走獸一般地活着,應當追求知識和美德”。

您正在瀏覽: 雨中思緒
網友評論
雨中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