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代完人

一代完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世人總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即便一時被稱為領袖的,真實的一面呈現給世人之後,也會讓人大倒胃口。因此,說誰是完人,總有一廂情願之嫌。完人的稱謂,或者可看做是感情上的,或者只是差可近之而已。

  最初的接觸或許是讀了他的《瘞旅文》,很感動於他文字的情感,幾百年後,仍然具有穿透時空的力,搖動於世人的性靈。但這或許只是陽明的小筆墨,一時的情感抒發而已,但情感卻是真實的,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的,絕不是後世的一些假大空的文字可以比的。王陽明是學者,是軍事家,鎮壓農民起義,平定朱宸濠叛亂,致良知和知行合一,才是他一生的大手筆。但小筆墨里已見出真性情。

  與莊子一樣,王陽明是主觀唯心主義者,這一向被唯物主義者視為錯誤的哲學。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唯心是唯心了點,卻有着耐人尋味的深邃。

  早年陽明,曾一度熱心騎射、研習兵法,也曾泛覽佛道,廣博詩文。受朱子聖人可學而至的啟發,年輕時就有了成為聖賢的抱負。正德年間,因得罪太監劉瑾,被廷杖,不久貶為貴州龍場驛丞。正是在龍場,他的思想發生大的轉變,背離朱熹的向外窮理的格物窮理之說,認為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經過龍場悟道,王陽明開始形成他的心學思想,把儒家的內聖之道發揮到了極致。

  陽明從小就是個非常具有精神氣質的人,也是一個具有實踐能力的人,因此常常做出一些驚世駭俗,讓人無法理解的舉動。格竹子的行為今天看來是美談也是傻氣。正是先天的貴族精神,加上後天的研習博覽,疾病和艱苦的環境,才沒有壓垮他,卻由此成就了他心靈的強大,也成就了他注重主體意識,強調堅實心體的心學思想。

  陽明一生,走的是學者兼政治家的道路。無論是為人、學問和事功,都達到了一代完人的境界。心學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蔣公一生,信奉陽明心學,是極重視精神的人,敗退到台灣,將草山改為陽明山。蔣公和東鄉,都從陽明心學那裡繼承到真正的精髓。

  說王陽明是一代完人,總覺得還是小了點,只是不願意把他推向神而已。人,可學;神,聽其指令而已。

您正在瀏覽: 一代完人
網友評論
一代完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