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華彩古都,大美大同

華彩古都,大美大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是立春,蟄伏於心底的那份牽念還沒有如花般綻放,盼望已久的雪還是沒有到來,卻經歷了入冬最寒酷的日子。守望着陰沉的夜空,落寞的內心中總會有一種期盼,飄落在我的虛幻中,希望它能高調出場,輕念一段華麗的文字,好讓我欣然落筆。然而虛幻和現實總是失之交臂,也許那份清爽再也與我無緣,那份牽念又要與我插肩。春打六九頭,春天就要來臨,嚴冬即將過去,你的身影將會漸漸退出屬於你的舞台,再於你謀面將會在下一個冬季。

  我來不及等待,我不能因你而停留我的腳步,讓你佔滿我的思緒,讓你左右我的視線。在這個隆冬將有另一種大美呈現,華彩而莊重,紅色的基調裝扮着古都大同。為了迎接兩節的到來整個大同都以紅色彰顯着節日的氛圍,紅色的衣服,紅色的春聯,紅色的鞭炮,紅色的燈籠,紅色的剪紙,紅色的彩旗,紅色的霓虹燈,紅色把古都大同裝扮成一片祥和的世界。2014中國大同古都燈會也將以紅色華麗出場悄然拉開夜的帷幕,古城牆上那聳立的閣樓也將渲染紅色的彩霧一同裝點大同的夜空。古都大同將以紅色的旋律,紅色的主題,紅色的基調渲染正的能量。

  以往都是在白天領略古都的風貌,近觀古都切身而來的感受,那份純凈,那份淡泊,那份靜霓都有白雲陽光的陪伴,從來沒有在夜晚去觀賞雲中的夜景。矗立在御河北岸翹首遠望,御河兩岸兩排大紅燈籠在路燈的掩飾下如串串的繁星貫通南北,平城橋、興雲橋、北都橋、迎賓橋、南環橋在夜幕下像五條巨龍橫跨御河兩岸與御河東西路一一相接,折射的燈光把一座座橋點綴的金光四溢,色彩紛呈,橋上燈柱上懸挂的大紅燈籠在風的輕撫下如同巨龍的鱗片在夜光中忽隱忽現,閃爍不停。不時閃爆的禮花在空中綻放,星光璀璨,美輪美奐。夜景之美,把整個御河照的一片通透。

  走近古都大同,古城牆外圍圍繞兩節一系列慶典活動正進行的如火如荼,華嚴寺廣場牌樓前大紅的燈籠如漁網般掛滿了廣場的上空,迎風飄舞,把廣場籠罩成一片紅色的海洋;四牌樓金光四射,古色古香,四個春字的彩燈花籃整齊的擺放在牌樓的正下方;牌樓東西南北街四個方位是燈籠的長廊,黃色的絲帶橫着鑲嵌在燈柱的上方,燈柱兩邊紅色的吊環下墜兩組大紅燈籠,遠遠看去像一座精美的藝術長廊把牌樓圍在正中央,把四面的街道渲染的金碧輝煌;武定西門前流光四溢的塔台上二龍戲珠擺放在門樓的正中央,兩旁對稱的放着一串串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起,把城樓裝點的更加靚麗,多姿多彩;文廟前的四座牌樓雲路坊、大成坊,義路坊,禮門坊與南城牆彩燈反射的光芒相互依託,霓虹閃爍,在漆黑的夜色中顯得更加光彩奪目,放眼遠望如一座座宮殿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中國大同古都燈會伴着夜色售票工作悄然啟幕,歡快的人群像潮湧一般從四面八方聚集古城牆下每一個售票點。和陽北門售票點是人流最多的地方,設有四個售票點,城樓前的龍馬精神迎賓門,大氣磅礴,紅光閃耀,迎接登城四方來賓。登上城牆舉目遠望,古城東、南城牆上彩燈射出紅色的光芒,炫彩閃耀,大雁塔如開光的佛塔閃爍着青光,遠遠的聳立在南城牆上。東面的東小城閃耀的光芒與古城牆的彩燈相互襯托,遙相呼應。城市中挺拔的高樓,在夜幕的掩映下閃爍着星光遠遠矗立在御河兩岸,古城牆的周圍,儼然一片盛世的景象。城牆上的垛口上都懸挂着一盞細長的燈籠,瀰漫的燈霧散發著淡淡的紅光,照亮前行的路,也點亮了每個人內心的那盞幸福歡快的心燈。跟着着行人一直向南,邊走邊看,普天同慶為主題的系列彩燈,其中以蒸蒸日上為題材的造型彩燈最具代表,營造中華民族共賀盛世馬年,積極進取、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恢弘大氣,氣勢磅礴;東方巨龍銀光閃爍,龍頭朝東,龍尾向西,橫卧在南城牆上,從龍頭到龍尾整個藝術手法都是用橢圓的白底藍紋的瓷盤、酒盅和瓷勺編綴勾畫而成,活靈活現,若真龍在現。歡樂天地為主題的系列彩燈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動畫卡通造型、唯美浪漫場景為主線設計,讓遊客在歡樂、有趣、熱鬧的場景中共度良宵;民俗風情為主題的系列彩燈體現中國傳統文化與人文民俗風情,張揚傳統節日民族文化魅力,東城牆與南城牆交匯處的錦鯉戲荷是最具代表的主題之作。

  南城牆永和門的瓮城內是冰雕的世界,12組晶瑩剔透、五光十色的冰燈首次亮相古都燈會,一片玉砌銀鑲的冰雕世界,晶瑩剔透,栩栩如生。兩側的爾城,一側藝術家和能工巧匠精心雕琢,充分運用聲光電技術將“和諧平(瓶)安,天下大同”為主題的藍色瓷瓶和兩個藍色瓷盤用黃色的樹葉做點綴,妙趣橫生,光芒四射,寓意深刻,預示着古都盛世,一片祥和。另一側則是鑼鼓喧天,表演區定時演出,讓遊客體驗濃郁的大同年文化氛圍,為市民表演晉劇、北路梆子、耍孩以及陽高二人台,燈會設置燈謎競猜區,製作傳統燈謎,讓遊人盡興的場景中,參與猜燈謎,在益智的同時,還有特別的獎品,遊客只需要在互動燈組前的售票點購買一張十元錢的的通票,就能享受大象的鼻子當滑梯,猴子拉車進山洞等等互動燈組不同的遊戲活動。

  綿延的東、南護城河在靜默中守護着古都大同華麗的盛裝,五彩繽紛,光彩奪目。新民俗舉城歡慶,新模式全民同行,新夢想開啟幸福之門,一幅鳳舞九天,真龍飛天,紅火喜慶,蒸蒸日上的幸福畫卷納八方賓朋,潤千年古城。北環橋和開源橋設計方案已經公告,將在2014年開工建設,紅色絲帶纏繞的奠基石將開啟大同新的橋樑史話,我希望北環橋如一群翱翔的大雁,圓弧形鋼架和穿孔鋼板的陣列,掩映在平城北岸,我希望開源橋如天人合一的合字,極具現代感和塔形視覺衝擊力,橫卧在南環對岸。開建的北護城河將再次奏響恢復古城的開年之曲,唱響華麗雲中,讓我們一同去踐行華彩古都,大美大同的完美樂章。

您正在瀏覽: 華彩古都,大美大同
網友評論
華彩古都,大美大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