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孟”收集記之二

“三孟”收集記之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孟”收集記之二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鄒城南去有名祠,遍地豐碑滿壁詩。”這兩句詩,是古老的孟廟裡碑石林立的生動寫照。

  孟廟裡共有碑碣石刻350多塊,為宋、元、明、清歷代所立。從內容上分,碑文有詔封、祭祀、題詠、捐資紀德、孟氏族譜等;從字體上分,有篆、隸、行、草、楷書等;從文字種類上分,除漢字外,還有蒙文(元代八思巴文)。

  孟廟東路,啟賢門至啟聖殿甬道兩側,碑碣林立,為孟廟各類石碑存放之處,稱為孟廟碑林。碑林歷經了800餘年的風雨滄桑,留下了漢唐、宋、金、元、明、清的各代佳作。

  聖詔褒崇孟父、孟母封號之碑,位於聖啟殿前甬道西側,龜趺蟠首,碑文以蒙、漢兩種文字記載。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加封孟父為邾國公、孟母為邾國宣獻夫人的聖旨,為制詔中的傑作。

  加封孟子為鄒國亞聖公聖旨碑,碑身鐫刻兩種文字。上半部為蒙古八思巴文,下半部為漢文對譯,是孟廟最為珍貴的碑刻之一。這個碑以銘文的形式保存了最早的蒙古文文獻,俗稱八思巴文。這種文字在加速蒙族吸收漢族文化和促進各民族文化交流上曾經起過積極作用,元朝滅亡之後這種文字就不再使用了。

  邾國公祠堂記碑,位於啟聖殿甬道東側,記載了孟子父母被封為邾國公、邾國宣獻夫人後,鄒縣官吏修建邾國公祠堂的經過,頌揚了孟子父母教養亞聖的功績。

  孟氏宗傳祖圖碑,位於啟聖殿前廊下東側。兩面各以圖畫形式刻着《孟氏宗傳祖圖始末記》和《孟氏家譜序》。

  走出啟賢門往西,康熙碑亭東側,有三幢碑:孟母三遷祠碑、孟母斷機處碑、子思子作中庸處碑。

  孟廟中現存最大的一塊石碑“御制孟子廟碑”,存放於康熙碑亭內,由碑額、碑身、碑趺組成。碑額浮雕泰山祥雲、二龍戲珠等圖案,雕刻技藝精湛,形象逼真。碑趺是由一個巨大石雕,獅頭、龜背、鷹爪、蛇尾四種動物的特徵巧妙地組合在一起的石碑,頗耐人尋味。據徐應秋說,此獸叫“霸下”,又叫:“贔屓”,傳說是龍的第九個兒子,性溫順,喜文好負重,力大無比,故常用來馱碑。

  亞聖孟子贊碑,位於乾隆碑亭內。碑文為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皇帝親筆御書,高度讚揚了孟子愛君澤民、拯救人心的功績,評價孟子的一生是功在天地。

  孔子以後一人功不在禹下碑,位於致敬門東側。“功不在禹下”語出韓愈《與孟尚書書》:“故愈嘗推尊孟氏,以為功不在禹下者,為此也。”孟子堅持儒家正統,功勞可與制水的大禹相提並論。這是對孟子的最高評價。

  仁廉公勤官箴碑,位於致敬門門廊內西側。碑為方柱形,無額,四面刻字。碑文以凝練概括的語言闡明了公正廉潔、勤政為民、廉勤自律是為官者最重要的人格品質。

  致敬門內是一方形小院,院內外四周牆壁上鑲嵌着50多塊碑刻,多為歷代名人文士前來孟廟晉謁遊覽時所留下的詩詞題詠。

  集王羲之書《鄒縣重修孟廟碑記》,位於致嚴堂院門前西側,碑身刻行書碑文15行,具有較高的書法價值。

  孟廟裡的這些嵌刻着歷史的碑文,在悠悠的時光里熠熠生輝。這些歷代石碑題詠,可謂名人名篇,繁若星辰。這些年來,每當我來到孟廟裡用雙手撫摩着那些石碑的時候,眼前彷彿就看見了古代的石匠們,聚精會神的一隻手拿着鐵鎚,一隻手拿着鐵鑿子,在火星四濺中刻石碑的工作景象……

您正在瀏覽: “三孟”收集記之二
網友評論
“三孟”收集記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