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

  夏延民

  戰友開了一家時尚用品店,上發來一個微信二維碼,並留言:“掃一掃,關注我,時尚用品,時尚生活。”於是按照要求掃了一下,果然就看到了戰友時尚店的圖片、介紹。外出拍片,我跟同事說,我看把車牌換成二維碼更好些,你想啊,人人都可以為愛車編一個獨立的二維碼,然後放到數據庫里。車身上噴上屬於自己愛車的二維碼,只要掃一掃,信息盡在其中,多方便。同事說,這事可行,不過改造公共道路設施的資金恐怕難以承受。

  二維碼改變了信息交流的方式,超市琳琅滿目的貨品上,公共廣告牌上,電視廣告上,網絡推介頁面上,二維碼鋪天蓋地,充盈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掃一掃,有獎品,掃一掃,信息全了解,掃一掃,溫馨你的生活。一個小方塊,數據大世界,二維碼方便了人們的生活。那些黑黑白白,斑斑點點的圖形,拓展了人們生活的空間,加速了數據溝通的效率。

  微信上,好友的二維碼別具特色,方塊中一張嬌美的笑臉。這是微信生活里,好友的數據代碼,也是一種信息身份。只要你掃一下,她、他就會在微信上與你握手,認識了解,開啟一段友誼同行的路。現代信息生活,無限拓展了人們交際的方式,社交軟件的興起,也使人們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千里相隔,一屏相對,“天涯若比鄰”。

  二維碼正在逐漸影響人們的生活,面對這小小的方塊,很是為信息時代的發展而驚奇。如果把人生也濃縮成這一方黑白的小圖形,會承載人們什麼樣的信息呢?兩個陌生人,如果有接近的意願,最困難的就是接觸了解上。如果每個人腦門上都有一個二維碼,見面互相掃一下,信息互為補充,會不會就立即有了恍如多年未見老友的感覺?當然這是笑談,需要注意的是,這或許是下一步人際交往中的一個市場需求。

  生活中的人們,就像蜘蛛一樣,每天都在勤奮的編織生活的網。在自己編織的網上,有安全感的生活、工作、娛樂……這構成了人人生活的常態。而這張網,因為限於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往往會有極限,編到一定的程度,因為信息的不對稱,網就無法繼續編下去。如果有一種技術,可以讓人們很方便的與人人交流,通過交流突破瓶頸,那麼這張網就會繼續編織下去。當然,這需要人們精心的編製自己的二維碼,然後才能在交流中無限暢通,助力自己前行。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這是人生二維碼的內核,沒有一個好的內核,人生的二維碼就會低質,就在“掃一掃”的交往中遇見諸多的苦難。當然,一些困難本就是砥礪或者加註心靈的“能源”,這也是心靈二維碼編製中的一種“正能量”。巴爾扎克說:“ 心靈反映生活,面貌反映心靈。”如果把人生的二維碼比作生活的外顯,那麼心靈的二維碼才是外顯的基質,所以,經營好心靈,才是人生獲取成功的關鍵。編製一副屬於自己的心靈二維碼,精緻的面對生活,溫暖的笑對人生,把心靈的美好編進心靈的二維碼,風雨路上,也將充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
網友評論
編製心靈的二維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