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有多麼不易,社會有多麼艱難,這在我上學的時候是不曾認真思考過的。每回想到此總是一笑而過,畢竟還沒有踏上社會,沒有獨立生活,故難以體味其中的辛酸。

  “珍惜在學校的日子吧,等到你們真正進入社會,你們才會知道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美好,社會比學校競爭殘酷多了、、、、、、。”每次老師苦口婆心地講這些我是不以為然的。老師你又在危言聳聽,這樣說無非想讓我們好好學習,社會要是真像你說的這麼可怕,那人還怎麼生活?我在心裡反駁。

  出了校門,踏入社會我開始理解老師的話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的勸言。社會複雜混沌,山重水複,在社會上生活更是步履維艱,甚至不得已為之。

  我對鄭州有過美好想象,儘管沒有想象成天堂那般美好吧,但來鄭州工作一直是我還在學校時的一個打算。可我來到鄭州,眼見的與我想象的卻大相徑庭。鄭州也無非這樣。且不必說人有多密,車有多堵。道路亂,環境臟,交通擠是較其他城市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悵嘆,這就是鄭州的廬山真面目么?只要來過鄭州的人都會對鄭州堵車有切身的體會。堵車在鄭州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嚴重的時候恨不能一條南北大街都給堵得水泄不通。車行一步停三分,可謂篳路藍縷。即使這種情況還是有汽車和行人不能自覺,像蒼蠅一樣見縫就插,人人都想快點通過,有了榜樣群而效之,原本還可以緩緩移動的隊伍,結果越插越亂,繼而就越堵,最後人人不得通過。喇叭震天響,嘴裡罵娘,還是無濟於事。上班的無法上班,回家的無法回家。這倒讓我想起網上形容堵車的一句話“少小離家老大回”。

  鄭州人普遍不識紅燈,在人們眼中交通燈一律是綠燈,無論是在什麼條件下。只要人聚到一塊就可以三三兩兩橫穿馬路。過馬路倒很能顯示中國人的團結精神。但對於我,開始懷疑自己,二十年的常識紅燈行,綠燈停是不是錯了?我懷疑自己的眼睛,莫非我眼中的紅燈在別人眼中竟是綠的?我踟躕,不敢過馬路,甚至交通信號燈都不知如何識別了。為了跟隨別人的腳步,我只能亦步亦趨,否則別人過,我不過,顯得多麼“鶴立雞群”,明明是要過馬路的姿勢,卻偏偏裝出等人的模樣,說不定別人心裡在罵我“傻B”呢。不過走在路上我提心弔膽,會不會此時突然橫穿一輛汽車,結果、、、、、、

  在鄭州工作就得找住宿的地方,我在鄭州沒有家, 沒有住宿的地方豈不成了無家可歸。在我找房子的時候,出我意料之外的是在離陽光明媚、川流不息的大道不足五十米的地方卻有另一個世界。那裡陽光照射不到,即使在白天依然如夜晚一般漆黑,儘管門樑上有燈,可燈光像豆粒般的燭光一樣昏黃幽暗,看不清裡面到底是什麼樣子。環境潮濕,走在地上像是走在山洞裡一樣, 一瘸一拐,一不小心還有栽倒的危險;牆壁骯髒,到處掛着一縷一縷灰塵,似乎幾世不曾打掃;東西雜亂,所有的東西都是一層層堆上去的,東西能孤立安穩地堆在角落裡倒是物理界的一個奇迹。陽光、光明這些溫暖的詞語與這裡無緣,即使是在這種條件下依然有住宿的人。在這終年不見天日的地方就算只是單純的為了晚上的休息也是對身體的一種慢性摧殘,我無法想象常年在這裡生活的人是怎樣挨過漫長的一天的。這種地方與鬼市有什麼區別呢?這樣的地方不應該在這座文明的現代都市存在啊。誰能想到僅有五十米之遙的地方竟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呢!

  鄭州,不應該,不應該是我看到的這樣。

您正在瀏覽: 鄭州
網友評論
鄭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