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起童年

想起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想起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想起童年

  高啟興

  而立之年的我,目睹一代又一代的孩童在幸福的環境中快樂長大,便時時想起我的童年。我們這一代出生在“文化大革命”後期,兄弟姐妹都很多,我排行老五,上有倆哥倆姐,下有一個弟弟。父親在外上班,只有母親照料我們,她每天還要去生產隊掙工分,指望年底能多分點糧食。父親的工資也要交到隊里換工分,即使這樣我家也只能分到八成糧食,再加上姊妹多無人照顧,所以大姐只上了兩年學便回家照料起弟弟妹妹。也許基於重男輕女的原因,大姐在家雖排行老二,但還是先供大哥上學。不過那年代上學也是不容易,因為家庭成份關係不讓上高中,母親便到公社、縣上去找,後來以外公是老革命為由才入了學。

  那時生活雖比前些年有所改善,但平時仍以地瓜干、高粱面、玉米面為主食,吃頓黑面就算改善生活了。想吃點細糧只有等到逢年過節,現在的孩子聽說后還特羨慕,都當笑話聽了。親戚朋友家辦事,蒸的饅頭都是只外面一層白面,那層白面之薄之勻簡直是一絕,家庭條件好的裡面用黑面,其餘大都是用玉米面。過節走親戚看老人,能再帶上包桃酥或枇粑梗就很了不得了。清明節,母親把家裡攢的那幾個雞蛋、鴨蛋、鵝蛋一塊煮了每人分上一個,好幾天都裝在書包和衣兜里捨不得吃,同伴們拿出來相互碰,誰的碎了就吃誰的,那分香甜和幸福,至今難以忘懷。再看現在的孩子,他們的飲食花樣也多,營養也好,卻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簡直比吃藥還難。八月十五吃月餅,雖然那時的月餅硬的像鐵餅,也只能分上一小塊,慢慢品嚼,到如今都能回味起那種甜滋滋的味道。瓜果蔬菜之類的都是經過生產隊統一分配,即使有錢想買也要到公社供銷合作社去。我村有一個分社,大哥畢業後分配在裡面當營業員。記得有去買西瓜的給哥留了一小塊,哥總是捨不得吃,再捎回家給我們弟妹幾個分開。他總是笑着看我們吃完,那時也沒去想為什麼大哥自己不吃。也不記得當年母親怎樣吃飯,直到現在回家母親還是等我們吃完了再吃,她總說飯太熱,就在炕邊笑着看我們吃。我最盼着的就是過年,父親常帶我春節放假時值班,那時可以吃很多像硬糖塊、炒花生、瓜子之類的好東西。

  小朋友們平常都在我家門前玩,跳繩、打瓦、打尖、捉迷藏、打瞎漢唬、踢毽,無論你怎麼玩大人也不管,真是一處自由自在的空間。記得有一次我們玩捉迷藏,有一人藏在了生產隊的那個四五米高的大草垛里,找的一方沒找到就回家了,他在裡面藏到下半夜才出來,還惹大人一頓好罵呢。現在有誰家的孩子家長會讓他這樣玩?嬌貴的不行,可以說溺愛成一個個“小公主”、“小皇帝”了。夏日下河洗澡也不用家長領,運氣好的話,又可以摸到幾條草鯉,回家讓母親熬上一鍋湯,整整三天的美餚呢。或者和小夥伴們在午後拿着杆子到樹林里去粘知了,夜裡去田裡捉青蛙,到路邊捉“瞎撞”,回來後放到油鍋里一炸,更是難得的佳肴。我們生活在一個無懼無束的環境中,與大自然親近着,成熟着少年時光。

您正在瀏覽: 想起童年
網友評論
想起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