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湖印象

西湖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江南五月的煙雨中,我來到了神往已久的西子湖邊。

  應該說初見西湖,並沒有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西湖的水並不如想象中的那般清澈美麗,而是顯現一種幽暗的渾濁,上面還有些許漂浮物,但放眼處一片開闊的水域,遠處青山隱約,近處畫舫遊船,也是別有一番江南美色。

  其實,西湖的美,美在山與水的結合,是一種山與水巧妙組合的結構美;山水相依、渾然一體、山依水青、水依山秀,給人以別樣的感覺,加之歷代文人墨客的渲染,造就了西子湖的自然與人文氣質,從古到今!

  沿着湖岸漫步,西湖不斷以變換的視角轉換其風光,我首先來到了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聞鶯”;我不知此景指何而言,只見湖邊一石碑上隱約可見這四個大字,在古代這一景應該是很有出處的,但目前我實在看不出什麼,是指湖邊的垂柳上有夜鶯在婉轉歌唱,並與西湖的水浪相呼應嗎?從字面上理解只有如此!

  “雷峰夕照”現在是看不上了,因為時間還早,況且此雷峰塔是經過重修已非彼雷峰塔了,只是遠遠看去,於青山綠水中,雷峰塔高聳挺拔,倒映水中,令人想見當年之景。

  看過“花港觀魚”,再走過“平湖秋月”,我來到了著名的斷橋邊。當年的斷橋已不復存在,如今是一坐寬廣的石拱橋橫卧水面,令人追尋“斷橋殘雪”而不可得,只是不禁想起白娘子許仙的傳說,耳邊似乎傳來悠揚的漁歌聲;“西湖美景三月天吶,春雨如酒柳如煙吶,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有多少風花雪月,人物滄桑,湮滅在西湖的煙雨中。

  西湖邊上總是有如織的遊人,湖面上也多是遊船往來穿梭,難得清靜,由此我想,當年的西湖之所以有名,除了秀美的山水之外,可能也是很幽靜寫意的,文人騷客至此,多懷一種清風明月,與山水一體的感覺吧 然而今天的西湖,因為名氣太盛,感召八方遊客,太亂太鬧,令人難覓詩興。

  時近傍晚,西湖在夕色之中,更呈現出一種朦朧之美,使人流連,不忍離去,若此時登雷峰塔,俯瞰西湖,應是別有一番風味吧?可惜時間不允許了,我只有匆匆再望一眼西湖,轉身離去。

您正在瀏覽: 西湖印象
網友評論
西湖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