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走馬福州--西湖公園

走馬福州--西湖公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9月17日下午,我來到福州。朋友很快來接我到他家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閑聊,就直接奔往西湖公園。今天,他要帶我去福州西湖走走。

  有關福州西湖的歷史,史載上說,“西湖最早於晉太康三年(公元282年)就有。為郡守嚴高築子城時所鑿,原引西北諸山之水灌溉農田,因其地在晉代為城垣之西,故稱西湖。”由此可見,福州西湖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了,是福州保留最為完整的一座古典園林。名列全國36個西湖前茅,被稱為“福建園林明珠”。佔地面積為42。51公頃,所以想走完整個福州西湖,那得有一定的腳力。

  我們是從正門進入的,恰巧趕上西湖花展,因此所到之處,總有花枝錦簇的感覺,為美麗的福州西湖增添了不少新景。進入公園之後,我們看到一對年輕的美國人,他們正和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先生說話。老先生的背後,站着一位幫他推輪椅的老年婦女,態度和藹,我想肯定是他的愛人。在福州西湖,這樣坐着輪椅夫妻遊園的景象不少,一幕一幕總是讓人心生感動。覺得人生若到老時,能夠夫妻相伴,一起到一個美麗的地方走走逛逛,那是一種幸福的愜意。

  而更讓我為之感動的是,當這對年輕的美國朋友向二位老人問話的時候,他們那生硬的中國話竟然講得很怪味。他們說“我們是,美-國-人”,讓二位老人聽得不是很清楚!我趕緊湊過去,心想,如果這兩位美國朋友會說中國話,有需要幫助的話,我還是可以幫助他們的。可當我靠近的時候,老先生竟然用流利的英語和兩位美國朋友暢談起來。當時那情景,讓人感到意外的不光是我,更為吃驚的是這兩位年輕的美國朋友,他們笑着和老先生交談着。這會兒我迅速取下相機,按下快門。

  後來,這位老先生笑着告訴我說:“那兩個美國年輕人說我英語說得非常好,不象是中國人,倒象是美國人……”老先生很幽默樂觀,他快樂地笑着,我也跟着笑起來。是的,六、七年的時候,我們並不重視英語,所以我到現在甚至連口語都不會說。可是老先生這一口流利的英語,卻說得讓美國年輕人佩服,那是一件為國爭光的事,所以讓我真心地感動。雖然這事在今天不免有點大驚小怪,但看老先生的年齡,肯定是一個學者,若是老先生能看到我的文章,一定會樂得哈哈大笑起來的。

  對於福州西湖景區,我從沒有來過,所以並不了解。而我的朋友也只能帶我到處走走,因為他只是很熟悉這裡,但真要叫他說出一些福州西湖的地名軼事,他也說不出來。所以我們造訪西湖,不是來考究學問的,只是到處走走看看,隨便拍一些湖光水色,綠樹鮮花;也談談心,交換一下個人感情,這樣的遊園,是一種朋友交心式的遊園,讓福州西湖為我們的友誼,留下深深的腳印。

  後來我查詢一下百度終於知道,唐、五代時,閩王王審知次子王延鈞繼位,在此建造亭、台、樓、榭,於湖中設置樓船,西湖就成了御花園。南宋時,福州知州兼福建巡撫使趙汝愚在西湖上建澄瀾閣,並品題福州西湖八景,它們是:仙橋柳色、大夢松聲、古堞斜陽、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禪曉鍾、湖心春雨、澄瀾曙鶯。清道光八年(1828年)林則徐亦為湖岸砌石,引得郡人竟仿。民國三年(1914年),福建巡按使許世英辟西湖為公園,當時面積僅3。62公頃。解放后,福州西湖幾經擴建,修復並新增的景點有:仙橋柳色、紫薇廳、開化寺、宛在堂、更衣亭、西湖美、詩廊、水榭亭廊、鑒湖亭、湖天競渡、湖心春雨、金鱗小苑、古堞斜陽、芳沁園、荷亭、桂齋、浚湖紀念碑、盆景園等。

  我們一路漫無目的地遊走着,說笑談心,暢所欲言。朋友為人極為熱情,一路上絮絮叨叨的,他說他是為我做免費導遊的。我笑了,回他說:“放心吧,你到泉州來的話,我也免費導你一次游,到時我也帶你去泉州西湖玩一下。”他笑了,笑意間有一種朋友的真誠,並說有時間一定來泉州走走的。

  我們看過福州西湖一處小瀑布,便轉入盆景園,園裡有很多盆景。秋天時,落葉落得稀疏,但那委曲美麗的造型依然還在,只是少了一些蔥綠青翠。走出園林盆景區時,看見有幾個年輕人在玩拍戲。問他們幹嗎,他們都很神秘的,就是不說。只是向我要去了一個電話號碼,說到時會打電話給我的,歡迎我再來福州玩。看來福州的這些年輕朋友們,又要做什麼好玩的事了。後來我在五一廣場和其它公園景區,也看到許多年輕的朋友,他們提着攝相機,在為自己拍片子。或者,他們可能是在進行一場業餘拍片比賽活動。

  後來,我們來到位於福州西湖湖畔的福建博物館。朋友想帶我去看一下恐龍博物館,但遺憾的是,今天的博物館閉館。我在博物館的園區里,拍攝了幾張林則徐塑像照片,非常遺憾的是,這些照片在上傳時,不小心沒有傳上而讓我在卡中刪除,只能等到有時間去的時候再拍了。我們在館外的石椅上做了小憩,然後朋友帶我順着一條木質走道,環湖一路向左海公園走去。

  這條2。5米寬的走道,南起廊橋韻景點,一路下去,最後經北湖島進入左海公園。我們就是這樣一路慢慢悠悠地通過這條木質走道,步行進入左海公園的!這條木質走道鋪設的木質平滑,如果你赤足走在上面,很有返歸自然的感覺。朋友一路上說他很喜歡赤着雙腳,在這條木質走道上,輕輕鬆鬆地行走一圈,感覺着人與自然的貼心和諧。

  接近黃昏的時候,我們進入了左海公園。那些快樂的垂釣者們,已經鬆開他們的弦絲,悠閑地站在湖邊的木道上,正等着貪嘴的魚兒們前來上鉤呢!黃昏的北海,湖光水色,十分清幽。近處的木走道,遠處的樹木高樓,一處一處,一幕一幕,和着你的心,一起融入這湖光水色之中。我們一路慢慢悠閑地往前走着,卻一次一次不斷重複地回頭看下走過的路,看下走過湖光水色的美景。這湖,真的很美!左海公園位於福州的西北部,東與西湖公園相鄰,西依二環路,北臨銅盤路,南靠象山,設有南大門、西大門和北大門。全園面積33。77公頃,其中水面積18。14公頃,是一個很好很幽靜的湖面景區,閑暇之時,不妨帶上你的釣竿,不管能否釣到魚兒,在黃昏的時候,站在那條木走道上,悠悠閑閑地來與湖光山色對話。

  穿過左海,是我們旅遊結束的時候,我將和我的朋友到他家去吃飯。各位朋友,如果你是福州人,當然很了解福州西湖,很了解左海,所以我寫的當中若有不足之處,不妨與我說說。對福州西湖來說,我只是初次造訪,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福州,與你們一道漫步西湖。倘若你不是福州朋友,沒有到過福州西湖,那不妨到此一游,那時約上我。雖然我對福州西湖不是很熟悉,但憑着那一次初面,也能帶你走過那浪漫的斷橋……(下集《走馬福州--三坊七巷》)

您正在瀏覽: 走馬福州--西湖公園
網友評論
走馬福州--西湖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