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跳躍在舌尖的水八仙

跳躍在舌尖的水八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盛夏的正午,本懨懨欲睡,卻讓一條祝福短信驚醒,甜甜地幸福着。後窗的那株風車茉莉拂來過於濃郁的香味,加上點興奮,卻再也睡不着。索性爬上頂樓陽台,兒子的網床還在,頭頂一架葡萄,枝葉茂密,空隙間灑下斑駁細碎的陽光,有風拂過,倒也涼爽。抬眼對岸湖邊的荷塘,蓮葉田田,湖邊的蘆葦伸着長臂向我招搖,心被勾得痒痒的,巴不得立即插上一雙翅膀飛過河去,去尋找那湖中的水八仙。

  說到“水八仙”,頓時心生愧疚,順着空間動態回看了自己的回復,無論老友還是新朋,總喜歡最後留一句:歡迎來小城做客!我請你吃城西湖的水八仙!雖說只是一句客氣話,可時間久了,覺得自己有點不負責任。老友還好,或許對“水八仙”還留有記憶,沒準閑暇時正偷偷惦記着呢。但新朋就不一樣了,也許會心生好奇上網搜索,想來也並不甚具體。“水八仙”是指茭白、蓮藕、水芹、芡實、慈菇、荸薺、蒓菜、菱八種蔬菜。除了慈姑產於蘇州,其餘七仙我們這都有,而且隨着傳承又添了幾種,已經遠遠不止八仙了。

  其實這美麗富饒的城西湖離家極近,在樓頂就盡收眼底,但因繁忙的工作和日常瑣事卻很少與它親近。古代皇上建都都喜歡選在河邊或者湖邊,那時是因為水源是生產生活的必須,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基礎。我不懂江山,只是對這湖有着來自心底的驕傲和摯愛。人盡皆知的“水八仙”,除了“慈姑”產在江南蘇州,其餘七種在我這裡都有,早春的“蘆芽”,幾片臘肉一支萵苣,便是一鍋美味。盛夏的荷葉更是我一夏的解暑減肥茶。此時“蓮蓬”“芡實”相繼成熟,接着,“菱角”“蓮藕”相繼上市,之後便有“茭白”,加上這隆冬的“野荸薺”,整整“七仙”。突然有點飄飄然,野荸薺在別處因為除草劑的廣泛應用,早已絕跡。

  我閉眼彷彿已聞到那絲甜潤的醇香,心早已飛過了小河。坐上小木筏,將手伸進水中,看着細細的水流劃過指縫向後奔去。折了幾支碧綠的荷葉梗和芡實梗,我小心地剝去粗糙的外皮,露出翠綠如玉的肉質來,清炒肉片,絕對是神仙的感覺。這種水潤的清香勾引着心底最原始的慾望,不由自主地走近。記憶中的那片湖,不能只留在我的記憶里,我要用相機用腳步用舌尖,來與你應和。

  自小生活在湖邊,荷是每年必看的,也是永遠也看不厭的。立在塘邊,風拂過淡淡的幽香,不由閉眼輕吸,此時,會讓你的一切都慢下來,就連呼吸,心跳和思緒都跟着慢下來。放眼望去,就連風拂過荷葉的搖擺都是緩慢的;但風似乎更鐘情荷花,悄悄與花瓣耳語,不知是否在說那個百轉千回的故事?我坐上尖尖的木艇,緩緩穿行其間,那高舉的蓮花,羞澀地淺笑着,卻也不曾躲開鏡頭,我也將自己淺笑的臉與她們貼近,收藏在我的相冊。我只是涉水而來的旅者,平靜地穿行其間,我們像久別重逢,心意相照。

  深深吸上一口氣,我的鼻子已經聞到那湖湖邊田野的異香。隨手掰下一頭早熟的蓮蓬,摳開蔥黃的嫩皮,此時是不必去蓮子心的,這一絲淡淡的苦反倒提了那份甜潤和清香。不必走遠,順着早熟的荷梗用腳探下去,會摸到早熟的藕結,輕輕一拉就會出老長一條,好幾節。剛出水的嫩藕,外皮泛着一層淺綠,潔白中泛着淡黃,生食才能品出獨到的美。細品這無絲的嫩藕,聞着那原始的清香,酥脆的口感正在舌尖跳躍。

  “水八仙”其中的幾仙其實市場上也買得到,但是時間能發酵了了甘醇的濃郁,也能讓這沁心的清香迅速消失,我挑剔的舌尖告訴我,那口感和這完全不一樣。

  城西湖的紅菱還未熟,水面上的菱角秧一片片舒展開,淡紫色的內瓣鑲着深紫的花邊,像盛開的花朵,一大片漂浮着很是壯觀。而最好吃的卻是四角的“牛角菱”,用刀剁開,坡面像極了牛頭,牛角外展,栩栩如生。此時荷塘邊的茭白還不到成熟時,細探一遍,竟發現一小的剛大如拇指,細嚼竟滿齒留香,甜潤中混合著蘆葦葉的清香。久居城市的人沒幾人知道生茭白滋味的美妙,這是在大自然之中,舌尖之上,味蕾最原始的跳躍。

  讓我們離自然近一點,去好好享受田野賜予我們的天然食品;讓我們離自然近一點,用舌尖來體悟這煙火的味道!也許此時品味的並非是舌尖的甜潤,這分明只是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對童年遺留在唇齒間那份澄清的懷念;是對這方湖泊深深的惦念和自豪!

您正在瀏覽: 跳躍在舌尖的水八仙
網友評論
跳躍在舌尖的水八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