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難忘的西湖情懷

難忘的西湖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雖然節日已過,可悠閑的心態卻尚未調整過來,還徜徉在不久之前的訪山、問水、觀景、品茶之間,意猶未盡!——-一葉一芽黃金裹綠,蕩漾在水中的顆顆成旗,嫩黃嬌妍的茶湯,清香四溢,真是“色綠、香郁、味醇、形美”,只有西湖才有的好茶啊!

  我是正月初九到的杭州,住北山路,那裡緊鄰孤山,步行可以游蘇堤、麴院風荷、斷橋殘雪,去獅峰品龍井、賞茶園也不過一盞茶的時間。我去過無錫的太湖、南京的秦淮河,覺得太湖太清,秦淮河太冷,而杭州西湖恰恰給人一種熱騰騰的感覺,沿着北山路往湖邊向南走,才到望湖亭就已經看到熱鬧非凡了,可以說是,望湖亭下望西湖湖亭多少笑語聲!!!

  雖是初春,西湖已是透出風和水暖的氛圍,我感覺到無比親切和舒暢,猶若久別重逢似的。時近傍晚沿着湖邊,隔着湖面,剛好看見了斜陽下的湖光山色,還有雷鋒塔的夕陽倒影,襯着霞光不遠處還系著一條搖曳的小舟和隨風飄蕩的條條綠絲絛,心裡忍不住激蕩起來,真似個“野渡無人舟自橫,南屏山下好斜陽”的悠閑景色啊!

  西湖的美不是文字語言所能盡描述的,那是一種文人墨客與窈窕佳人才能共同調擬出來的一特有的氣質,看那條條垂下綠絲絛,還有湖光山色中的悠悠小船、翠綠成蔭的湖岸,遠近的山水,沒有不是一幅充滿通靈之秀大寫意的水墨山水!實在是讓人心醉神迷啊!

  孤山,我之前去過幾次,雖然在印象中沒有留下什麼特別深刻的東西,卻在心裡總有一種割捨不下的情懷,每次來杭州總要去孤山看看梅園裡的梅花、走走放鶴亭,摸摸潘天壽的石鼓文,站在文瀾閣眺望那久別的西湖,感受着大自然與人類文明藝術之間那數千年來多少電光石火才成就這——“人間蓬萊是孤山,有梅花處好憑欄”,當然也緬懷一下梅妻鶴子的主人了!

  來到孤山不可能不去看看孤山腳下西泠橋畔的蘇小小了,雖然已是香魂煙散,葬於西泠之塢,但是她美麗、多情、勇敢、文氣和辛酸的故事,卻是我很小看戲時就記住的,戲文唱的“小小別無所求,只願埋骨於西泠,不負我對山水的一片痴情”,其言語辛酸真催人淚下,至今猶記!而蘇小小識鮑仁,鮑仁又為之哭祭立碑的情景,又讓徐渭、李賀等後來無數才子引小小為知己,把她那“妾在錢塘江上住,花開花落,不問流年度”,做為天下文人共同追求的夢境!今天的墓邊那無數題聯和詩詞,正是那個時代的才子佳人對西湖情懷的共同表現,離開之時蘇堤上下起了小雨,真如李賀給小小寫的“西泠下,風雨……。”嗎?!

  我喜歡喝茶,但這一二年來特別喜歡西湖龍井的淡味,因此上鳳凰嶺也是特別期待的。鳳凰嶺比西湖海拔要高出許多,剛從西泠過來時杭州下小雨,及至鳳凰嶺上已是白雪飄飄了,沿着山路漫山看不盡的翠竹帶雪的靈秀,也任由那漫天雪花落在自己的身上,所謂,我所游兮,鳳凰之峰;我所樂兮,龍井之茶。浩浩白雪與我水兮?誰將共我一品香茗!問不盡的茶園、茶山、茶村、茶道......,由於雪越下越大,難於盡情,只好中途從茶園歸回,雖未能品到夢寐的“碧綠茶湯、香氣清高,滋味甘醇”,卻也從雨雪霧繞的龍井山中品到了無盡的泥土芬芳,那這不也是龍井之源,真正的茶香嗎!

  極情於杭州西湖的山水美景、古迹之餘總也忘不了那牽腸掛肚的杭州美味佳肴,東坡肉、龍井蝦仁、松子桂魚還有醉河蝦,可惜在寓情于山水古迹之時,這次竟然忘記了一嘗那曾經讓王羲之醉寫蘭亭的老酒—紹興花雕啊!

  唯有不盡人意方隨了自然之美,不斷人之念想,意味長存!!!

  辛卯年正月初九游二十紅雨山人記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西湖情懷
網友評論
難忘的西湖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