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陡水湖印象

陡水湖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陡水湖印象

  7月6日,我們鄉里的25名同仁,分乘4輛小車(面的),早上7:30分從縣城人民廣場出發,一路“信馬由韁”地駛向我心儀已久的上猶縣陡水湖風景區,大約9:30分左右抵達目的地。

  陡水湖位於江西贛州西部的上猶縣,處於上猶江中游。上猶江史稱溢江溪、九十九曲河 ,蜿蜓曲折、水清明凈,全長198公里。 陡水湖風景區是省級風景名勝區,地跨上猶、崇義兩縣;是贛南最大的豐厚水資源區地,水域面積達3100萬平方米,蓄水量8億多立方米,森林面積34萬畝。湖面岸上四周有瀑布、鐵扇關、獅象山、九曲攬勝、美女峰、客家民俗等三十餘處風物景象。湖中有形態各異的湖灣427個,湖心島有40餘座。陡水湖綠水長青,偌大水域無一污染,湖中藏灣,灣內套港;湖中有湖,島中見島。湖中林地木本植物多達千餘種,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南方樹木博物園。林中棲息有金錢豹、穿山甲、蟒蛇、金貓、白鶴、獐鹿、麂、麝等野生動物。而落地於湖中的座座島嶼.更是鬱鬱蔥蔥,如翡翠寶珠,光氣四達,沁人心脾。陡水湖氣候宜人,空氣清新無污染,加之良好的生態環境,讓人旅遊在這一方碧水之中,更感十二分的愜意。

  我們從浮動搖擺的木碼頭登船,遊船載着滿船的興奮和歡笑,在湖中勻速前行,緩緩地駛向湖心。隨着船頭激起的浪花成人字形向兩邊擴散,似乎青山和綠水都微笑着迎來。站立船首,在湖中才感覺這是怎樣的一個天地喲!真可謂:“江天一色無織塵,煙波浩淼水接天。”極目遠眺,峰巒疊嶂成屏,互為峙立,湖邊樹木蔥蘢,一一由遠到近,又隨着波浪而由近及遠。偶爾可見野鴨鳧水,禽鳥追戲,惹得滿船的人都欣喜地看山嬉水,爭相拍照留念。此時此刻的陡水湖,山水相映宛如一幅美麗的畫卷:白雲、山色皆倒映水中,遊人的歡聲笑語和景區的水墨丹青交織融匯。

  乘遊船繞湖兜風攬景之後,我們來到了陡水湖最令人神往的地方——民族風情苑。集民俗表演與森林休閑於一體的“陡水湖民俗風情苑”,隱藏在飽含負氧離子的原始森林裡。漫步曲徑,林叢中那一列列古樸、自然的建築物,就像走進了一座匠心獨具的博物館。那一座座風格各異的“草堂”,就是各地藝人為遊客獻藝的“劇場”。表演形式新穎獨特,既能讓你大開眼界,又能讓遊客親臨參與,美輪美奐,出神入化。幽香陣陣,如夢如幻,綠色文化和民間藝術魅力,將使你“我又年輕了一歲”!那天,風情苑推出了一個“拋香包”的互動節目,把“遊興”攪向高潮。節目是這樣的,在台上表演傣族民族歌舞的4名美女,舞姿翩纖的走下台來,徑自來到觀眾席,將一個綉制精美的菱形香包拋掛在各自選定的男性遊客脖子上,然後,得到香包的遊客被請上台,要從這4名已經蒙上頭巾的演員中辨認出是誰給自己掛了香包,認對了的“放過”,認錯了的將受到“懲罰”——背美女饒舞台3圈。呵呵,那天這4個香包均由我們的同事得到,有兩個“認錯了人”的還得到了相應的“懲罰”吶。這個節目還有“同喝交杯酒”、“牽入洞房”等環節。朋友們或許會在心裡眼紅遊客還有這個“艷遇”,其實不然,文明風情苑沒有色情的成分,“入洞房”后,是要給美女紅包的,我們這4位同時分別掏了30——50元不等的“彩頭”錢哦。當時正在拍照的笑鈾還為美女不給香包感到鬱悶呢,聽說要“破費”后就“心理平衡”了哦,嘿嘿。接下來的節目更精彩:“人妖”獻唱、“變臉”表演、輕功“上刀山”展現等等。在“上刀山”環節,美女們用托盤端來“壯行酒”,笑鈾喝了一杯美女呈到面前的紅酒,乘興往同樣呈到面前的盤子里擱下10元錢。這杯僅有幾毫升的酒,真貴!哈哈,旅遊區嘛,要講經濟效益的哦。

  時間到了12點,我們下山進湖,在設立在水上的“鄉夏魚館”用午餐,一桌“全魚宴席”,再次將陡水湖游演繹得酣暢淋漓……

  笑鈾

  2008,07,16.

您正在瀏覽: 陡水湖印象
網友評論
陡水湖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