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西湖斷想

西湖斷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西湖斷想

  游西湖對於我來說是夢寐以求的願望。記得上初中的時候地理老師給我們講西湖,才知道西湖的美麗。到後來又知道西湖又叫西子湖,才知道西湖完全可以和西施相比美的。

  西施,又叫西子,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春秋越國人,越王勾踐敗於會稽,范蠡把年輕美麗的西施獻給吳王夫差,使其迷惑於酒色之中,疏於朝政,最終使吳國滅亡。吳國滅亡后,西施就歸於范蠡,同泛五湖。

  范蠡明知道打不過吳王夫差,但他深知吳王好色成性,就乘虛而入,把傾國傾城的西施獻給吳王,嗜色成性的吳王哪裡知道這是一計,面對絕色美女的誘惑也就欣然笑納了,吳王夫差從此沉湎於酒色之中,就不理朝政,疏於管理,部隊渙散,慢慢的范蠡就打敗了吳王。這也就應了一句老話:“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初次游西湖是去年仲夏,天氣炎熱無比,我們在朋友的帶領下緩步來到蘇堤,走在蘇堤上放眼望去,一邊是鬱鬱蔥蔥的翠柳,月牙橋,平靜的湖面在微風吹動下又見波光粼粼,幾葉扁舟載着幾個遊客泛舟湖上;另一邊則是三潭印月,湖心島,我們是白天游西湖的當然看不到三潭印月的魅力了。抬眼遠望去,一塔高高豎起,在淡淡的霧氣中顯得飄渺無比,朋友說那就是雷鋒塔了。

  提起雷峰塔,便想起了上中學的時候學過的魯迅先生一篇很有名的雜文《論雷鋒塔的倒掉》,先生借題發揮,將雷峰塔的倒掉與《白蛇傳》的傳說巧妙地結合起來,借雷峰塔的倒掉,讚揚了白娘子為爭取自由和幸福而決戰到底的反抗精神。

  白娘子與許仙的愛情的故事想必是家喻戶曉了,美麗的愛情和動人的故事為現代年輕人對美滿婚姻的追求提供了堅實的前提條件,但是偏偏又殺出一個老法海,老法海百般阻撓白許兩人的愛情,還鬧了個水漫金山,禍及民眾;儘管如此,法海也沒能阻撓愛情故事的美滿,白娘子和許仙不但結婚生子,最後還讓許士林將雷鋒塔下的白娘子救出,一家三口團員,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凄美的傳說也就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白娘子和許仙的故事闡釋了一個“情”字,而許仕林祭塔救母也為中華民族的“孝”道給了一個新的註腳。所以,一切美滿的東西儘管歷盡磨難,只要我們去堅持,去不懈的追求,最終還是圓滿的。

  西湖裡還有一個關於蘇小小的故事……

  蘇小小,錢塘名妓,從小隨父學習詩文,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且聰慧美麗,曾經是男人心中的一個夢。據說她愛過一個叫阮郁的豪門公子,愛得轟轟烈烈,可是卻招到了阮郁父親的百般阻撓,不準再與蘇小小來往後,蘇小小為此也難過了一些時候,便放下了,照舊與她看得上的文人雅士來往,周旋在男人的世界里。

  一個晴朗的秋天,在湖濱她見到一位模樣酷似阮郁的人,卻衣着儉樸,神情沮喪,聞訊后才知此人叫鮑仁,因盤纏不夠而無法趕考。她覺得此人氣度不凡,像飽學之士必能高中,於是主動提出為其提供錢物上的幫助。鮑仁感激不盡,滿懷抱負地奔赴考場。

  佳人薄命,蘇小小在第二年春天因病而逝。這時鮑仁已金榜題名,出任滑州刺史,赴任時專程看望蘇小小,卻趕上她的葬禮,鮑仁撫棺大哭,悲痛欲絕。

  有詩云:“湖山此地曾埋玉,花月其人可鑄金”。墓上覆六角攢尖頂亭,叫“慕才亭”,暮碑上刻有“錢塘蘇小小之墓”,據說是書生鮑仁所建。

  蘇小小的一生可謂是歷經磨難,父親去世得早,靠母親留下來的僅有的資產勉強度日,最終淪為歌妓;雖為妓,但卻保持着文人的清高和女人的貞潔;和阮郁的愛情在阮父的堅決反對下沒能得到圓滿,但蘇小小和鮑仁的友誼卻為後世傳誦,沒有蘇小小的慷慨解囊,也許就沒有鮑仁的金榜題名,但鮑仁也是有情有義之人,可令人惋惜的是,當鮑仁金榜題名回鄉報恩之時卻趕上了蘇小小的葬禮。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蘇小小是名妓中自愛自珍的典範,其實我覺得,蘇小小之所以能夠在西湖邊如此長久為人景仰,是因為她對人才的珍愛,而且是不僅愛自己的才氣,她沒有選擇“老大嫁作商人婦”那種衣食無憂的生活;她更愛別人的才氣,所以萍水相逢,便慷慨相助。

  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艱難險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敗。在危困時刻,有人向你伸出溫暖的雙手,解除生活的困頓;有人為你指點迷津,讓你明確前進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軀把你擎起來,讓你攀上人生的高峰……你最終戰勝了苦難,揚帆遠航,駛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麼,你能不心存感激嗎?你能不思回報嗎?感恩的關鍵在於回報。回報,就是對培養、幫助你的人心存感激,並通過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實際行動予以報答。但鮑仁唯一能做的就是為蘇小小豎起一塊碑,鮑仁的行為進一步詮釋了感恩的全部內涵。

  我們在朋友的帶領下又觀看了岳飛墓和武松墓。

  我們無需考究岳飛和武松葬在這裡的原因,但岳飛是精“忠”報國的代表,而武松則是以“義”字聞名於水泊梁山,一忠一義,相得益彰,我以為這也是西湖不可忽視的看點。

  綜觀西湖美景,有宋代的大文人蘇東坡留下的蘇堤,有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建造的白堤,這兩位文人在唐、宋兩朝都是頂級的詩人文學家;而岳飛,武松則是忠肝義膽的兩位英雄,再加上西施、蘇小小、白娘子三位柔美的女人使得西湖文武兼備,剛柔並濟。西湖的美麗不在乎她的淡泊寧靜和秀美的山水,而在於她的剛柔相濟,文才武略,才使得西湖有了令人驚嘆的和諧之美。

  我們又相繼遊覽了斷橋殘雪,花港觀魚,麴院風荷等著名的景點……

  西湖雖然很美,但有一個令人值得思考的問題,武松的墓地與蘇小小的墓地僅有五十米之隔,一個是削髮為僧、義字當頭的好漢,一個是一生未嫁慷慨相助的青樓歌妓,不知道當初立碑造墓的人們是為何這樣安排的,也許這是前人給我們留下的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話題……

您正在瀏覽: 西湖斷想
網友評論
西湖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