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湖向晚

西湖向晚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初春的一天。已經黃昏了,我們也走的累了,可是並沒有淡了我對西湖的眷戀。上午只是從蘇堤上走過,因為跟團兒走得匆忙,還沒來得及和西子說說悄悄話,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她秀美綺麗的山水呢。導遊回了,一天的行程結束了,於是我又來到了西湖邊,於是我又帶着心中的夢幻來尋她的詩情畫意了。

  遠山濛濛的,只有一點輪廓。天不是很明,夕陽隱在雲里,只透出淡淡的一點光。可只是這一點淡淡的光就夠寫意的了,把那一湖的水呀,染得極致的媚。她輕輕地蕩漾着,蕩漾着一汪汪的銀白,蕩漾着一汪汪的碧綠,蕩漾着淺淺的一抹胭脂紅,也把我心蕩漾的隨着水波的起伏而起伏,隨着湖水的纏綿而纏綿了……

  傍晚的花姿柳態也是和上午不一樣的。上午是清新歡快的,是舞着的,而此時卻是嬌羞迷朦的,寂寂的。那一樹樹嫩柳,一樹樹桃花,交織着彼此不同的顏色,紅一抹綠一抹的。我慢慢地踱着步子,她們也在我的面前慢慢地流動,在湖水的映襯下慢慢地流動。你知道那流動像什麼嗎?像婉轉無聲的音樂,像天堂飄來的裊娜清音,這流動使得我的心也悠然輕快了,情緒也被感染的有了靈犀,有了秀麗,真想馬上鋪上張宣紙,把這向晚的西湖寫意一番呢!

  夜快來了,簫聲卻還未響起。湖光塔影、樓台亭榭也隱在了暮色中。我又環顧了西湖一圈,似乎看到了斷橋上走着的許仙和白娘子;似乎聽到了西泠橋畔蘇小小思阮郎的低泣;似乎望到了梁祝十八相送走在長橋上情意綿綿的倩影……

  看着想着,我心中不免感慨萬千。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們啊,除了殘酷的理性的競爭外,難道就不能多些感性的情感嗎?如果沒有了情感,即使面對着大自然的美,你會感受的到嗎?大自然有這麼多的詩情畫意,有這麼多的藝術具像,有這麼多動人的美麗傳說,為何不把這美的力量,點染於我們緊張的情緒之中呢?為何不把這靈性化作你心中的善良呢?!

  也許我開始的本意只是為著這春的景緻,而現在我心房之中卻多了另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就是西湖帶給我的。那是一種氣息,一種洒脫玲瓏的氣息,一種愉悅的感動,一種真摯的情懷。

  於是,我享受在這大自然美的贈賜中了。

您正在瀏覽: 西湖向晚
網友評論
西湖向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