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話端午

話端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五,是端午。門掛艾,香滿堂。吃粽子,粘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梅雨一過,五月艾一團一團的,人高了。菖蒲如出鞘的劍,花蕊淺淺的紫。翠綠的箬竹葉,也在微風裡招手······

  娘把五月艾叫狼尾蒿子,菖蒲叫水劍草,箬竹葉叫粽葉。五彩布纏了我手臂:走,打粽葉去。

  那一刻,我嗅到狼尾蒿子的苦,水劍草的腥,粽葉的芬芳。只是不解:為何系綵帶呢?

  系了五彩絲帶,就是龍子了,妖魔鬼怪不敢近身呢。

  果真,窪地的蛤蟆一動不動。娘一笑:它在躲端午呢。

  我記起《白蛇傳》的故事:那白娘子呢,她也要躲嗎?

  是的,白娘子修鍊才九百九十九年,未成正果。

  午時的太陽,炙人。娘用粽葉編了帽子,就清涼了。

  采來的艾葉、水劍草,洗澡。那薑汁配了圓頭蒜、雄黃酒、蟾酥,布一裹,揣口袋裡,不僅驅妖孽,身上的病也抖落了。

  粽香溢開,糯糯的,無滋味。好在還有包子、油條和雞蛋。娘說,你挑紅絲線纏的,不後悔。

  我揀了兩隻去看龍舟,解開紅絲線,粽里藏着兩粒棗。從此那粽子里的香甜,在我心裡。

  《風上記》曰:端者,始也,正也。這是最早記錄端午的文字。端午節的稱謂,有端陽節、午日節、重五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詩人節等。

  端陽節的稱謂流行於湘、鄂。午日節是指五月五日正午。重五節一說五月為午月,故重五。一說為五月有三節,即初五、十五、二十五。浴蘭節呢,蘭花草沐浴(多地是艾草、菖蒲沐浴)。女兒節是歸寧之意。天中節之意陽重人中天。詩人節不必說,紀念屈原了。

  屈原是戰國時的浪漫詩人,政治家。貶后聞楚都被秦軍破,作絕筆《懷沙》,抱石投汨羅江而亡。那天正是五月初五,是為惡日。所以這天人們要緬懷他。

  不過這端午節呢,晉人紀念介子推,湘、鄂(鄂南)祭奠屈原,吳楚(鄂北)懷想伍子胥,浙人獨憶曹娥。日本的端午節,雖說掛菖蒲、吃粽子,粽子的製作和我們不一樣。日期又是公曆五月五日,所以又名男孩節。韓國的端午節不賽龍舟。投壺、摔跤、盪鞦韆,如中國北方······端午節走的很遠,港台地區、朝鮮、越南、新加坡、甚至美國。當然了,凡是有華人生活的地方,都是要過端午節的。

  韓國將端午節報申文化遺產,國人不平了,說是抄襲,罵他們強盜。智者說,我們忽視了,人家重視,有先覺,申報有何錯?源頭不是在中國嗎 我陡地一身冷汗。好些個端午,我沒跟孩子講五月艾、菖蒲,沒給他系綵帶,牽他去打箬竹葉。藥店琳琅滿目,不須菖蒲和蘭花草沐浴。豪華氣派的房舍,幾家門前掛了桃符、柳枝?蒲扇不再是信物,粽子、皮蛋的交由廠家生產。出嫁的女人都很忙,抽不出空歸寧。縱然知曉白娘子,也想不到和端午的關聯。水竭了,也沒有地方再竟龍舟。甚至,屈原是誰?

  徘徊街頭,我尋覓紅絲帶包紮的粽子。我知道它不精美,若是打開,裡面有兩粒棗,鮮紅鮮紅的,就好了!

您正在瀏覽: 話端午
網友評論
話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