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湖江遐思

大湖江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大湖江遐思

  馬年早春二月的一個周末,我騎摩托再次造訪了大湖江。

  建設中的大湖江新圩我早先已經來過多次。沿着河邊那個廣場以及“山水間”別墅住宅區等構建物閑逛了一圈,似乎沒有找到什麼新鮮的感覺,便找了一個僻靜處釋放了一下內急,下意識地模仿孫悟空三個筋斗雲翻到五指山下撒泡尿以示走出了如來的視野……嘿嘿,頑皮!

  從湖江新圩原路返回。少頃,徑直來到與夏府遙相對應的公路上,我停下來,佇立江邊,看對岸水天一色的景緻。最先看到的是那座米黃色的方形建築,那是時任江西省第四區行政督察專員兼贛縣縣長的蔣經國先生在那裡創辦的贛縣教育史上第一所民辦“夏府中學”的校舍,當年懷抱建國大志的悻悻學子們今安在呢?我將目光慢慢掃視過去,戚氏宗祠、謝氏宗祠、十八花廳等歷歷在目,不禁讓我想起一鄉土作者的詩句來:“沒有能喝三碗燒酒的功夫請你千萬小心去夏滸\那裡有比醇燒還濃的酒蘊哦不知不覺會把你醉到心酥……”是哦,舒展遠古的記憶,且不說戚繼光祖籍的那沉甸甸的積澱,也不道象山遠遠眺望用魚眼鏡頭拍攝下來的騰圖,單單就從那徽派風格的古祠堂里深藏着的如此宏大的文化寶庫中,有人都會有沉浸陶醉的感覺了,更何況一草一木都是那樣的神韻悠悠,還有任人仰視的挺拔南陽奇樹呢!隔河相望,我跳出夏府來遐想夏府,我以為那裡的一尊尊古碑石刻都在講敘着客家遷徙的情愫啊,那一幅幅楹聯題匾也都飄逸着夏滸深邃的流蘇!如今,有英國、德國、荷蘭、澳大利亞四國專家和中央、省、地20多位領導,前往湖江夏府考察、視察,題詞留念。各級政府和領導對夏府的重視,歷代名人墨客對湖夏府的潤筆,使夏府更加聲名遠揚,為世人所矚目。我這凡夫俗子竟在此生出了這樣的想法:再待來日,真得邀幾個好友去到夏府水閣樓內嘗嘗秀色可餐的美味、登上繡花樓上品品閨中賢淑的韻致,或者徜徉棗林追尋故去時光啊,纏綿在十八花廳找尋酩酊憨醉的夢境……呵呵,遐想有,夢成真!

  一會,返回到連坳老圩,遠遠的又看到了令人魂牽夢繞的桃花島。儘管時間尚早桃花島寂寂的還沒有泛綠,但,“你到過桃花島嗎?……”“桃花島你去了嗎?……”耳邊已響起人們常常這樣談論的這個話題……呵呵,每個人都不大喜歡接觸陌生的人,但卻喜歡看看從未到過的地方——要去桃花島,人人都充滿着這麼一種慾望。桃花島也就是有着“千里贛江第一島”之稱的贛縣湖江鎮小湖洲,是一個長約1500米、寬800米,四面環水的小島。宋代詩人、大文豪蘇軾曾寫下“十八灘頭一葉舟、清風吹入小池流、三生我復來游此、莫把牟尼境外求”的千古絕句。島上有桃樹800畝,每年陽春三月份桃花競相綻放,遊人絡繹不絕,故因此得名。我想,再過些許日子,這裡必定會遊人如織的。“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衷心祝願遊客們踏上桃花島,便走桃花運——有愛、有福、有快樂!

  湖江鄉也好,湖江鎮也罷,我打小時候就知道大人嘴裡常說的“大湖江”,緊挨大湖江的就是“湖江面”(湖新)。行駛在那宛如玉帶飄逸在贛江邊的旅遊公路上,我欣然想到了在大湖江287平方公里的熱土上,那揮灑自如彷彿勇士馳騁疆場、采晨曦如霞氣勢磅礴之靈氣、邀阡陌璀璨熱血沸騰之肝膽、將田野水泊舞動成一組組水粉速寫、展示激流勇進直擊驚濤駭浪的建設者們,把4萬4千顆湖江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喝令岩石釋放體內的烈火,激十八灘的流水也喧哮鏗鏘地鑄就1500年來今天新湖江的從容和豪邁!用一個個真實輝煌業績向世人展示宏圖大展!我心飛翔,祝福你——大湖江!

  笑鈾

  2014,03,24.

您正在瀏覽: 大湖江遐思
網友評論
大湖江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