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棕香話端陽

棕香話端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端陽節的習俗,在華夏大地沿襲了近兩千年,在國人的心中是與中秋處於一樣重要的位子,也是僅僅亞於新年的走親訪友的好日子!對於北方的端陽,我不知道是怎樣的,但是生長在江南的我,知道在江南,這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節日!

  說起端陽,不得不提的是愛國詩人屈原,江南的端午是為了紀念投身與汨羅江的屈原,至今對於屈原,江南的大人小孩依舊是無人不知。

  我小時候特別的感謝屈原,不過那時的感謝源於那一天有平時難得一見的好吃的和好玩的,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看過的一次賽龍舟。

  猶記得那時我還很小,到蘄州姑姑家去玩,正趕上了那裡的賽龍舟。跟着大人們一起,走過了很遠的路,來到了一個風景秀麗的湖邊,川流不息的人,叫賣不休的小販,當然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那湖水裡許多膄裝飾一新的漂亮的龍舟,前面是活靈活現仰首的龍頭,後面有栩栩如生的龍尾,船上整齊的坐着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他們的划船的動作整齊有力,每艘船上都有鼓手,那划槳的節奏都是跟着鼓點一致的,許多的龍舟在水裡,爭先恐後的追趕着,岸上的人也在鼓掌加油,心裡為那些不甘落後努力向前划的人暗暗鼓勁叫好,就連還很幼小的我也被當時的氣氛感染,記得自己的小手都拍紅了……當時的開心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如在眼前。只是昨晚我打過電話詢問姑姑,現在的蘄州,已經很少舉行這樣大型的賽龍舟活動了,因為許多的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家裡留下的,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這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沒有年輕的人,自然就沒有賽龍舟的熱情了,深深的遺憾……

  幸好插艾的習俗還是沿襲了下來,就算是現在都已經住進了裝飾一新的商品房,家家的門口還是象徵性的插着艾草和菖蒲,據老人們說是辟邪的。我不知道這種說法的準確性,不過既然滿大街都是賣艾草和買艾草的人,咱們還是在賣菜的時候隨手買了一束回家,不過那雄黃酒就免了吧。小時候奶奶在端午這一天,像老鷹抓小雞似的把淘氣的我們一個個捉住,身上,手心,都在我們的左溜右溜下還是被她老人家絮絮叨叨的恐嚇中搽上了雄黃酒,然後狐疑不定的看着她在小院的角落灑滿了雄黃酒,說是不許像白蛇那樣的妖精進屋,那時的我很排斥這種行為,心中甚至還有點小小的盼望,因為據說白娘子是很漂亮善良的。當然只敢想想,說是絕對不敢的,因為奶奶會分給我們每人一個用紅線織好的小袋子,裡面裝着漂亮的紅鴨蛋,幸運的話,奶奶會給我的脖子上套一個好看的月亮糕,掛在脖子上可以炫耀驕傲好多天都捨不得吃,只是和小朋友們一起研究那上面好看的圖案是怎樣畫上去的……嘻嘻,現在的小孩子是不懂得那種快樂和驕傲的,因為現在的生活水平已經高到他們不能想象到月亮糕也可以算是一種奢侈的美味,所以現在已經買不到月亮糕了。

  到現在那傳統的粽子還沒有提及,是因為現在依舊是滿大街的棕香,沒有人不喜歡沒有小孩不知道的,以前的清水粽,現在已經變得多樣化了,有紅棗粽,綠豆粽,蛋黃五花肉粽,香菇雞肉棕,蜜棗叉燒粽……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形形色色的粽子躺在超市的櫃檯上等着你挑選。我最喜歡的還是清水粽子,原汁原味的粽葉的清香滲透到軟糯香甜的粽子裡面,沾上些許白糖,吃到嘴裡,甜透了心窩。特別是自家現做的粽子,更是新鮮好吃,不過已經有好多人不做了,嫌麻煩,因為一個小小的粽子,製作起來卻是極為的麻煩,要挑選新鮮的沒有破得粽葉,回家煮熟煮透,那糯米也要浸泡好久,最麻煩的還是包粽子,既要做到飽滿,也要好看緊緻,要不然煮的時候會破,糯米出來了就不好吃了,現在就算是在江南,也已經很少有會包粽子的年輕主婦了,大家都是在街上或者超市裡買一些,回家回火煮一下皆可以吃了,方便省事。只是我有點擔憂,不知道再過幾百年,這種傳統的粽子是不是還會有人包有人吃。哎呀,都有點杞人憂天了。

  不過作為傳統的中國人,在現在洋節盛行的年代,我們還是要堅持弘揚中華的文化,力所能及的對小孩子傳授我們中華的優良傳統,身體力行的為自己有着古老文化的華夏風俗的沿襲做着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處處粽飄香,閑話說端陽。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棕香話端陽
網友評論
棕香話端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