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粽葉香里話端午

粽葉香里話端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楊柳依依,艾草青青,五月的暖風,吹來沙棗花蝕骨的香氣,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也悄悄來臨,街上的人流驟然增多,市場上賣粽葉賣大棗的吆喝聲此起彼伏,人們開始忙着採購,節日,總會讓人感到一種喜慶熱鬧的氣氛。

  五月五日

  宋(梅堯臣)

  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

  何嘗奈饞謗,徒欲卻蛟龍。

  未泯生前恨,而追沒后蹤。

  沅湘碧漂水,應自照千峰。

  提起端午,總會想起一個鐵骨錚錚的名字——屈原,端午的來歷甚多,而廣為流傳並被人們接受和認可的,還是屈原在五月五日抱石沉入汨羅江的悲情故事。屈原是春秋戰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曾一度受到重用,被封為三閭大夫,其間寫出了流芳千古的佳作,與《詩經》齊名。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卻遭到貴族官員們的強烈反對,屈原被貶去官職,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途中,還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哥》等不朽詩篇。公元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悲憤不已,在五月五日含恨寫下絕筆作《懷沙》,抱石投汨羅江而死,用自己的生命表達着對祖國的一片忠魂。

  屈原死後,楚國百姓非常哀痛,紛紛跑到汨羅江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著船去打撈他的遺體,他們把飯糰,雞蛋等食物拋進江里,是想讓魚蝦吃飽了,不去咬屈原的屍體,一位老中醫還把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怕蛟龍水獸來傷害屈原。後來每年到了五月五日,人們就以划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等形式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雖然這只是傳說,但卻也表達出了後人們對屈原偉大的愛國精神的緬懷和尊崇。

  關於端午的由來和傳說還有很多,但大都和粽子,艾葉和雄黃酒有關係,屈原已隨着歷史的煙雲跨越幾千年,任滔滔的時光劃過多少個年華,人們不會忘了他那憂國憂民的精神和不朽的詩篇,端午節這個傳統的節日,也伴着粽葉的清香一代代流傳下來。

  但在我們老家,是不包粽子的,我們那裡沒有江河湖泊,自然也沒有蘆葦盪,城裡人買粽葉,農村的人可能是嫌麻煩,就做油餅卷糕,炸韭菜盒子吃。用糯米和大棗加上紅糖蒸成米糕,卷在炸好的軟軟的油餅里,吃起來又香又甜。小時候家裡窮,沒多少好吃的,總是特別盼着過節,不論哪個節日,都是掰着手指頭算,到了節日那天,才可以吃到點好的,不是因為孩子們饞,真的是日子過的太艱難。

  媽媽一向都很看重節日,不管生活多麼窘迫,總會想辦法給我們準備上節日的食物。媽媽炸的油餅總是又軟又香,媽媽蒸的米糕也是又粘又甜。除了吃卷糕,還有好多習俗,小時候每到端午,媽媽都會提前做好幾個漂亮的香囊,裡面放上艾草,端午的頭一天晚上要放到外面潤晨露,端午早上給我們每人帶上一個,能避蚊蟲叮咬,還能辟邪,手腕上,腳脖上都戴上用綵線搓成的花繩,如今的人們,除了那些老人,年輕人恐怕都不給孩子做了,我們當年戴着媽媽做的香囊到處炫耀,等我做了媽媽,卻從未給自己的孩子做過,真的是愧為人母了。

  在我們老家,還有端午節在門上插楊柳條和艾葉的習俗,大概的意思應該還是辟邪吧,總之端午這天,家家戶戶的門楣上都會插上青青的楊柳條,鄰居們互相把做好的卷糕送給各家品嘗,那種其樂融融的熱情場景真的讓人很懷念。如今的城市裡,鄰里之間很少走動,再也體會不到那種濃濃的鄉情了。端午節這天大人們會喝點雄黃酒,給小孩子額頭和耳朵背後都要抹點,可以驅邪防蟲,反正都是祖上流傳下來的,是不是和《白蛇傳》的故事也有點關係呢?這個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我們也住到了城裡,家家戶戶端午節包粽子,可我總是笨的學不會,只能買一些給孩子吃,孩子卻不喜歡,還是喜歡吃我做的油餅卷糕,我自己也一樣,還是保持我家鄉的傳統吧,吃什麼無所謂,只要大人小孩心情舒暢快快樂樂就知足了。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無論身在哪裡,家鄉在自己的心中總是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

  南方的端午節應該更熱鬧了,汨羅江上,是不是年年都會賽龍舟呢?屈原祠里,一定還會有人絡繹不絕地拜祭那位憂國憂民的屈大夫吧。歷史的雲煙會隨着歲月漸漸淡去,但那些民間的習俗卻一代接一代延續下去,即是對先人的緬懷,也是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嚮往。香香甜甜的粽子粽葉香里話端陽,飄蕩着節日的喜慶,流淌着歲月的情懷,屈原若在天有靈,看到今天社會的繁榮昌盛,人民豐衣足食,濃濃的節日氣氛,應該也會含笑九泉了。歷史可以變遷,時光可以退去,但他那永恆的詩篇和壯志忠魂會隨着這個傳統的節日代代流傳,不朽不枯。

  湘中

  唐(韓愈)

  猿愁魚躍水翻波,自古流傳是汨羅。

  蘋藻滿盤無處莫,空聞漁父扣弦歌。

  文:紅塵有愛

您正在瀏覽: 粽葉香里話端午
網友評論
粽葉香里話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