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來電話說阿凱死了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大的悲傷,可能這些年學會了失去,也可能記憶太遠的關係,已經變得忘卻。

  其實阿凱並不叫阿凱,他姓高,單名一個凱字,小的時候,我也只叫他小凱。

  他家和姥姥家是鄰居,所以我們住的並不很近,但小的時候經常在一塊玩,我喜歡和他玩的原因很簡單,他衣服很乾凈,長的很好看,脾氣很溫和,這些還不是主要的,他每次過來和我玩都會拿些好吃的或好玩的東西,尤其是好吃的東西,我從來沒法抗拒。他為什麼願意和我玩,我沒問過,他也沒想過告訴我,直覺的我長的爾爾,衣服也穿的亂七八糟,脾氣也不是很好,後來聽說我書念的還不錯,但他當時應該想不明白這個,我幾歲的時候也想不明白這個,於是認定他應該是有點傻或有點蠢。

  阿凱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剛開始的時候,他的父母一起做,慢慢的他的母親就不怎麼做了,更多的時間呆在家裡,而他爸爸的生意應該做的挺好,他家買了我們那的第一輛車,運貨的那種。

  我們差不多一直玩到了上小學,我們那裡地方很小,所以那所小學也很小,我記得我們那屆只有兩個班,我是一班,而他在二班。在姥姥家後院的時候,他說我們沒分到一班,我說有什麼關係。即使才上學,我都明白,在我們那個地方,在學校里被人說誰和誰好是要死人的。實際上,小學整個六年,在學校我們都是沒什麼接觸的,而且我還知道還有不怕死的女孩要和他好的。我真的不是很介意這些,因為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已經被母親告知我將來是要上一種叫大學的東西,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以後也不會再回來生活,媽媽說,她當年如果不是因為文革,沒讓她高考,也會去那個地方。所以在當時我並不認為那個地方一定比這裡的青山綠水好,那個地方的人也不一定比這裡的男孩女孩親切,但是已經知道這裡已經不屬於我,因為我了解了母親對那個地方的遺憾和熱切。

  不過我還是心安理得的接受了阿凱給我的好的吃的,偶爾在學校沒人看到的時候,或偶爾去姥姥家的時候,上學了就不那麼常常長在姥姥家了。

  之後是上了初中的時候,可能是初二,我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了。那天也是在姥姥家,我母親也在,他母親也在,還有另外一個鄰居,這種情況以前也很常有,後來我有想過,那天的事,即使不是那天,也會在另外的某天發生,時間也許不同,過程和結局一定是一樣的,也是從那天我知道了,人生的極致,不是我看不上你,或你瞧不起我那麼簡單,而且相互的蔑視,像我的母親和他的母親那樣。事情還是那個鄰居引起的,她可能無聊,也可能是她真的那麼覺得,她看着我和阿凱一起玩,忽然說了一句讓我的媽媽和他的媽媽都火冒三丈的話,她說:“這倆孩子一起玩了這麼多年,過兩年也該訂個婚了。”

  我記得他媽媽當時立刻火冒三丈的喊,除了火冒三丈,我都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形容她,或者暴跳如雷,之類的吧,總之她說:“你胡說什麼,小孩子不懂事,訂什麼婚。”其實原句我記不得了,這個意思吧。我媽媽表現要好很多,她很忍耐,但很輕蔑,說:“是啊,小孩子,懂什麼。”我到底懂什麼呢,我十五了,其實我是懂的,而且被人嫌棄,總是有點傷自尊的,但也就如此而已。況且那天晚上我聽見媽媽在和爸爸很生氣的說:“就他們那樣的......,我閨女是要上大學的......,他們懂什麼。”之類吧。

  一個青春還沒綻開的夢而已。

  後來就過了好多年,一年後過了中考,又三年過了高考,好像他初中過後就不讀了,聽說他去學了開車。後來大學的第一個冬天放假回家,又要去看姥爺,當時姥姥已經過世了。在姥姥家門前竟然碰到了他的母親,我高中就去外地住校,很少回家,所以這是那次之後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母親,他母親出乎我意料的熱情,更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母親也難得的熱情,熱情到讓我以為她們都忘了那次的事情,不夠豁達的只有我一個人。他母親邀請我的母親和我去她家看看,母親也沒有反對,我一直都知道母親也不是個特別善良的人,這次更確定了一點吧。

  阿凱的父親一如既往的不在家,意外的是阿凱在,原本以為他媽媽只是為了炫耀她家的富有,而我的媽媽應該也是只想展示我的學歷,但是我原以為我的母親還是要輸的,因為她家的優點我的母親一定懂,而我的優點他的母親可以不懂,但是阿凱也在,於是我也不懂。阿凱穿的很隨意,但依然很好看,而我依然長相爾爾,但懂得把衣服穿乾淨。他看見我的時候,第一次沒有和我打招呼,我也沒有。他的媽媽很誇張的說:“怎麼這麼生分啊,你倆可是從小玩到大的,前幾年還說要給你們訂婚呢,那時候年紀還小,現在還真的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呢。”我看見血色衝到阿凱的臉上,之後聽見我的母親在說:“是啊,到了啊,小凱長的這麼好,咱這兒老多家的姑娘都惦記着呢?看上哪家姑娘,嬸給你問問去,不用多久嫂子就可以抱孫子了,哪像我家丫頭又說要念碩士念博士的,還不知道哪年能讓我看到外孫呢。”我看見血色又從阿凱的臉上一點一點的退去,而我從沒有像現在這麼無奈,我明白大人們在想什麼,做什麼,權衡什麼,但依然無可抑制的悲哀。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阿凱。

  冬天沒過阿凱訂了婚。

  那年夏天阿凱結了婚,娶了據說是我們那兒最漂亮的姑娘。

  第二年的春天阿凱離了婚,據說是他的母親不能容忍那個熱情的女孩整天都粘着他。

  第二年的冬天阿凱又結了婚,娶了鄰縣很漂亮的姑娘,不是很熱情,但是很本分。

  過了幾年,阿凱的老婆生了一個兒子,很漂亮,母親告訴我這個媳婦真挺好,無論婆婆怎麼挑剔,都能忍。

  又過了幾年,又是個冬天,母親來電話的時候,很傷感,說阿凱死了,騎摩托時被大車撞死的,車上還有他的兒子,兒子當時就死了,他死在了醫院裡,三十二歲。

  母親說他們當時是要去媳婦娘家,媳婦的弟弟生了小孩,去看看。本來他是準備馱着老婆孩子一起的,但是他媽媽說帶兩個人很危險,於是只讓他帶著兒子,讓他媳婦自己走。說有人看見他的母親拽着他的媳婦邊打邊罵“為什麼死的不是你”,還說她娘家都是掃帚星,她兒子是被她方死的。說有人看見他的媳婦獃獃的站了很久,後來又哭笑了很久,之後對她婆婆說“我不死,我會好好活着給你看”。之後收拾了她的東西走了,再也沒回來過,包括阿凱和阿凱兒子的忌日。

  沒有問過母親他葬在哪裡,只是決定不再喜歡冬天。

  阿丹雜記 於2014年2月12日17:59

您正在瀏覽: 阿凱
網友評論
阿凱 暫無評論